南极

南极~啃着万年玄冰向高冷大陆致敬(下篇)

船方,还特地在第一处高地上,搭建了一个帐篷,供大家拍照留念,不远处的雪山旁边,是一轮明月,日月同辉的奇妙景象贯穿其中,让此时此刻的南极登陆,更显得神奇而又庄重。

按照探险队标注的路线往山坡上前行,白雪上面盖有一层薄薄的碎冰,行走起来更加艰难,撑着登山杖好不容易走上山坡,眼前豁然开朗。前 方山 坡之下,竟然有一湾清水,山 白水 蓝,皓日当空,相映成趣。水岸旁,一红一蓝两间小房屋格外醒目,在南极,白皑皑的世界里每一点色彩,都让人倍感愉悦。

海的对面是连绵不断的雪山,逆光中,雪地被阳光反射得闪闪发光。只有站在这里,面对这样的空间,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来到了世界的尽头。什么山穷水尽、天荒地老,都显得庸俗而笨拙,此时无声胜有声。

小一点儿的红色房屋,是 阿根廷 探险队之前修建的,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
蓝色的大一点儿的小屋就是达摩小屋,由 英国 人建造。1975年到1993年之间用作停机坪操作中心,现在作为探险家紧急供需之用。达摩小屋2009年时被确定为南极第83号历史遗迹,并对外开放。

出于保护小屋的需要,进入小屋的游客都要先把靴子底上的雪蹭掉,
再由探险队员清扫靴子上面的雪才可以进入。

小屋由两间房间组成,简洁紧凑,功能齐全。左侧的书架上摆满了各种书籍,中间是两张餐桌。右侧摆放着罐头等食物和炉灶等设施,相当于厨房。往里面走,有一个小走廊,两边摆放着探险用的工具和设备,上面搁板上储备着糖和压缩饼干等物资。穿过走廊进入里间,是上下床铺宿舍。现在摆放着早期探险用着的衣服、帽子和雪地鞋。

回程的路上,正好看见一位老先生的位置在月亮和雪山旁边,赶紧举起600MM头,才拍下了这张人和月亮同框的有趣照片。

趁着天气好,登陆完毕立即参加了摄影巡游,不得不说只要天气好啥都好,
尤其是在南极这种地方,决定游玩体验的最大因素非天气莫属,
即使花再多的钱深入南极圈乃至到南极点,天气不好啥也白搭。

冲锋舟先载着我们绕船一周,更进距离的观察破冰船外部的每一个细节。

摄影巡游相较于一般的巡游更加注重找寻不一样的拍摄要素,
也比一般的巡游去的更远,时间更长,为了满足大家充分的拍摄寻求,
在人数上也会从一般的16人减少到12人一船,并在实际的巡游中会兼顾左右两侧的拍摄角度,
使得大家都有足够的机会,拍到相同的东西。

眼前的小屋是 英国 探险队前往基地 Base A 的主要基地,目前由 英国 南极遗产基金负责管理(南极历史遗迹第61号)。这里只在南极夏季时有四五个人值班, 主要工作就是接待为数众多的访问者。为了避免生态破坏,这里每天限制 350 人登陆,每次登岸时不能超过六十人。铁皮屋改为了博物馆,礼品店和邮局,出售邮票、明信片、纪念品等,也就是说,这里是 南极半岛 唯一可以Shopping的地方,亦是南极旅行里唯一可以投寄明信片及信件的地方,而我们的明信片就是从午夜阳光号经过冲锋舟运输到这里,盖上邮戳后再寄到世界各地,一张明信片的价格在15元左右。

经此投寄的信件会盖上南极的邮印,然后用邮政轮船把信件运到 福克兰群岛 ,再运回 英国 ,最后从 英国 按地址寄出,一般需要1-2个月,而我这次也寄了四张明信片,希望能顺利寄回国。由于这儿算 英国 领土,只收欧元或者英镑美金,多准备些零钱是很必要的。

旁边,不时飞过漂亮的蓝眼鸬鹚,它们把巢穴筑在礁石或者陡峭的海岸岩坡上。鸬鹚父母筑巢的时候,除了石头,还会在上面铺上羽毛、海草之类柔软的东西,然后通过自己的粪便胶结而成。自10月到来年1月的漫长季节里都能产蛋,孵卵期五周,每次可孵化2—4只,并可同时抚育这些幼鸟,小雏鸟无羽毛,这在寒冷的南冰洋活动之海鸟中是极为特异的。

看着蓝眼鸬鹚们相亲相爱,背后是蔚蓝色的大海,波光粼粼,美不胜收。鸬鹚双亲也都非常尽责,共同完成抚育雏鸟的任务,喂雏的方法是把鱼贮藏于粗大的食管内,喂食时,亲鸟张开嘴,雏鸟伸嘴入亲鸟的咽部,在亲鸟的口腔内啄食半消化的鱼肉。喂水时,亲鸟将取来的 淡水 从嘴喷出,注入雏鸟嘴里。雏鸟一般两个月左右就可随其父母下海游泳捕食,一般在4月后,小鸬鹚便与父母正式分家开始过独立的生活。

不远处的冰川下竟然发现一艘YA级别的帆船,立即膜拜献上膝盖。要知道,这种不足12人的小帆船经过德雷克海峡是非常危险的,肯定吐的连胆汁都要吐出来。

摄影巡游归来,没想到听到一则晴天 霹雳
船长广播通知,由于德雷克海峡出现了一个大气旋,回程会风急浪大,
邮轮要更加慢速才能尽可能平稳通过,因此今晚就要提前打道回府,
原计划的5天南极游,最终变成了4天。 18天的行程,只能在南极呆上4天,值还是不值?
这真不容易回答,但马上要面临的是,德雷克海峡的狂风巨浪。

乌斯怀亚!在世界尽头,想你!
经历了2天3夜的狂风巨浪后,终于风止浪平,不过我个人觉得没啥感觉,
也就吃饭的时候,船的摇摆会把餐厅的盘子捣鼓的乒铃乓啷,
返程的路线会经过风景绝美的 智利 峡湾,左手是 智利 ,右手是 阿根廷
远处,世界尽头 巴塔哥尼亚 高原连绵起伏的“天际线”雪山群,在 智利 峡湾里显得宁静温柔。

而对于我而言,一个即将路过的地方让我倍感期待,这就是世界的尽头“ 乌斯怀亚 ”,
乌斯环亚,是 阿根廷 火地岛 省的省府所在地,是南美大陆最南端的一个城镇。由于是通往南极的一个重要的港口,许多去南极旅游或科考的人都会选择从这里登船,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小城。这几年随着南极旅游热度的升温,小城不仅建设规模大了许多,而且也衍生出多除南极旅游之外的其他旅游项目。

远处 乌斯怀亚灯塔 ,就是《春光乍泄》里,张国荣和梁朝伟说想要去到的世界尽头。
因此,也成了 乌斯怀亚 旅游的一个重要地标。

我站在船首,遥望着世界的尽头,心中百感交集,
此时此地此景,令人触景生情,心底深处浮现一个模糊的影子……
​“准备去哪儿?”
“慢慢走,去一个叫 乌斯怀亚 的地方。”
“冷冷的,去干吗?”
“听说那边是世界尽头,所以想去看一看嘛。你去过没有?”
“听说那儿有个 灯塔 ,失恋的人都喜欢去,说把不开心的东西留下。”
————《春光乍泄》

短短的16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我很庆幸,自己能在年轻的时候踏上这片神圣的大陆,
若干年后,当儿子问起能成为一个吹牛显摆的好谈资,
曾几何时,南极如此遥远给人以高冷难以企及的距离,
未曾想过,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给南极带来的大影响,
只有去了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同时存在着一片净土,
企鹅,海豹,鲸鱼,冰山是这里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认识,更新自己的以往认知,不啻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静谧而奇幻的冰雪世界,惹人怜爱又生命顽强的极地生灵,
脆弱敏感的生态环境,让我在见证奇幻风景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人生的修行,
南极,我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