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香巴拉往事|2020年五月成都-稻城五日行记

大巴车没有从老城穿过,所以我看不到折多河的激流,也听不到安觉寺的梵音,但是关于康定城的记忆还是一幕一幕全都浮现眼前。想起了在广场跳锅庄太过激烈,结果扭伤了脚,被Mary姐搀扶到家里,阿姨一边笑一边煮面给我们吃的往事;还想起了玩得兴起忘记家里炖的牦牛骨汤,结果电热炉烧干了汤锅,将木质地板烧穿,朋友们帮我从尘烟滚滚的屋子里抢救物资的过往;还有那只早已经从我的世界离去的叫作BABY的机灵的小狗……

大巴车穿过公主桥,路过新城区的时候短暂休憩。我站在路口,眺望过去,那里是康定的新城区,对于我却是一个陌生的存在。老城里拥挤的每一家店铺和小巷都留下了关于过往的记忆,但是新城却是在我离开以后新建起来的,这里是康定,却不是我心里的那个康定。

我给Mary姐说我到康定了,她说要不要去找小玉姐玩,去看看洛桑。我笑着说,那会儿还是中学生的洛桑,此时也该是几个孩子的老爸了吧?我只是路过康定,目的地是稻城,还得继续赶路,就不去康定老城了。

有些许的落寞,或许只是怕那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所以此刻更愿意那些关于康定的记忆,静静地沉睡在老城之中吧。

木雅圣地
                        翻越终年大雪的折多山,来到了关外,进入了真正的藏区世界。

离开康定之前,只知道离康定城不远的地方那个叫木格措的景区,彼时还没有开发出这个“木雅圣地”景区。傍晚时分,临近新都桥的时候,大车停在了木雅圣地景区门口,因为是新打造的景区缘故,目前并不收取门票,只需要交付60元的景区内往返观光车车费。

Tips:木雅圣地。是全国第一个以体现藏族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旅游景区,坐落于康定市折多山以西,景区南北纵深31公里,东西横跨4.5公里,占地面积139平方公里。“木雅”古称“弥药”,为西部古羌的一支。这支古羌曾经北上建立了著名的西夏,后来南迁,在大渡河以西建立了“西吴国”(俗称木雅国),历史上藏区下部“多康六岗”之一的“木雅热岗”便是木雅地区。康定藏语称“达多”,为汉藏分水岭,是木雅人主要的聚居地区,藏王松赞干布的第四个王妃木雅公主“嘉姆尊”的故乡便在这里,明清时期康巴地区四大土司之一的“明正土司”也是西吴国的皇族后裔。

走过崭新的游客大厅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雪。纷飞的雪花打到人脸上,让人几乎难以睁开双眼,景区的观光车车体不多时便被冰雪盖住。坐上观光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7点左右,藏区的天却还未呈现出黄昏时该有的模样,漫天飞雪让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看不清更多的景物。

木雅圣地景区其实蛮大的,观光车在大雪里行驶了二十多分钟,然后在帐篷城停下,立在冰雪里满身积雪的藏族工作人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知我们,因为大雪的缘故,而且时间也不早了,所以观光车不能再继续前进,而我们也只能在附近游玩,不能冒着大雪爬到山上的景点去。

Tips:帐篷城。海拔4050米,位于木雅圣地景区内,是集中体现藏族牧人传统黑帐篷住家风俗的景点,同时黑帐篷城旁还有康定牧场,会不定期表演藏族传统赛马和马术。

虽然因为大雪,对于木雅圣地的探索只能止步于此,但是刚离开成都来到藏区的人们,突然面对这个5月的冰雪大世界的时候,还是充满了好奇。而且最为难得的是我们刚下观光车不久,大雪便停了,只留下一个辽阔无边的莽莽雪原给我们,天地间一片纯白,让这个嘉姆尊公主的故乡看起来圣洁无比。

8点前乘坐观光车返回游客大厅,金色巨大的牦牛雕像在落日的余晖里熠熠生辉,告别了人潮拥挤的都市,清冷空旷的藏区草原让人有种无比辽阔的自由感。

继续上路不久,深沉的夜色突然降临,藏区的夜总是显得尤其墨黑浓稠,没有城市里的万千灯火,漫天繁星泛着明灭的冷光远到和梦一样不切实际。

BUS穿过灯火阑珊的新都桥,不多久便进入了雅江地界。第一次来到这松茸之乡安歇,还算温和的海拔让人能安然入梦,鼻端那些清冷芬芳的松柏味道提醒着自己,这一夜,又回到了曾经的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