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其他

香巴拉往事|2020年五月成都-稻城五日行记

但是,坐在长青春科尔寺大殿前的台阶上,阳光打在脸上,云朵绕身而行,我闭上了眼睛,耳畔似乎响起了呢喃的迷人诵经声音,仿佛仓央嘉措隔着时空念起那些让我心碎却又流不出泪的情诗。

不用去大草原,不用去格聂神山,就这样静坐在理塘的阳光之中,我想我也能静静地在这里呆上一周。

只是,此时尚不是时候,等到我的心真正空净了,再去借那一双白鹤的翅膀,再次飞来理塘吧。

★兔儿山与海子山

从理塘到稻城,还需要翻越两座大雪山,这两座雪山之间紧紧相挨,第一座便是兔儿山。

Tips:兔儿山。垭口海拔4696米,因山巅有一对巨石远观颇似兔子耳朵而得名。关于兔儿山有这样一个传说:据说当地一户人家有一位极其美丽的少女,被头人看上,但是少女却钟情族里的一位少年,头人便对二人说,如果能在一日之内赶到部落边界便同意二人在一起。虽然部落的边界非常遥远,二人还是毅然上路,只是走到快要天黑却连一半的路程都还没走完,二人却不曾放弃,依旧拼命赶路,这时候天上飞来一只雄鹰,让二人坐在翅膀上载着二人飞到了部落边界。头人最后只能同意二人婚事,二人婚后便生活在边界,过世后更是化作了两根相互依偎的巨石。

兔儿山

兔儿山的风景比起卡子拉山要逊色许多,但是因为这段传奇爱情的加持,倒是加分不少,而那一对神似兔耳的巨石,只要站在观景台上眺望,便能一目了然,在雪原的乱石之中尤其的显眼。

甘孜

从兔儿山垭口继续前行不久,便抵达了海子山。

海子山比起兔儿山,虽然少了爱情传说的加持,但是这里却是世界最大的古冰体遗址,见证了喜马拉雅山脉从深海到世界屋脊的巨大转变。

甘孜

海子山的平均海拔为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区域内有1145个大小海子,规模和密度在整个藏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海子山

和兔儿山的满山嶙峋的山石还有卡子拉山的雪盖不同,海子山的雪原中有许多蜿蜒的河流流过,将大小海子串联起来,就像是一把从天上散落的晶亮钻石,密密分布在海子山地质公园的雪原之中。

甘孜

从海子山下来,经过稻城机场,藏区的落日被雪山反射,总是一片金光泛滥的模样,白塔林和玛尼堆在光影交错间蔚然不动,五色的经幡随风摇曳,风马飞扬间,天空也在呢喃地念着那些神圣古老的经文,在这样的光影里穿梭着,天黑时分抵达了稻城。

亚丁离稻城尚有一个半小时路程,今晚将要留宿稻城。

稻城

然后,这是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高原反应。第一次高反是离开藏区多年后,第一次前往拉萨的时候,那时正在小昭寺朝拜活佛,身边拥挤的人群就像一线城市早高峰的地铁,忽然之间一阵剧烈的眩晕感袭来,在快要晕厥的时候喉咙里又一阵翻滚……于是接下来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情,我心里开始默念起绿度母心咒,几遍之后,高反忽然结束,整个人恢复如初。

第二次高反是前往色达,晚间洗了澡之后头便晕沉沉地疼,到底却不严重。

而抵达稻城的这一晚,却是严重到上吐下泻,头痛欲裂……到底还是高估了自己,所幸吸氧之后,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整个人才慢慢缓过劲来。

在生不如死的高反着的时候,我想:算了吧,明天到了亚丁估计也爬不到牛奶海了……结果第二天却有如神助,轻易登顶。所以,藏区的生活还真是奇妙难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