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个你没见过的伊拉克(二)——遇见一位老朋友,住进一所大房子,探索Kha

遇见一位老朋友,住进一所大房子

Ali是Soran大学的一位化学教授,我们相识于沙发客网站,在两个月前,我们就在WhatsApp上聊了起来,而那时的我们遇到了签证的问题,但也跟他咨询了很多,而面对一个来自东方的询问,他总是像一位老师一样孜孜不倦地给我们解答任何疑问(其实他就是一个老师,但更像一个老朋友)。

而不管很多人说其实Soran没有什么看的,就冲着这位一直默默帮助我们的库尔德教授,我们也要来看看。

选择来到他家的时间其实不算好,因为他正好也在接待香港的驴友Luna和澳大利亚的驴友Henry,但他并未因此而拒绝我们的到来。他把两张单人床和一个大大的沙发床留给了我们,自己却睡在了地上。

从埃尔比勒到Soran,小巴开了两个多小时,拥挤得犹如巴基斯坦GB省的那些小巴士,可价格并没有巴铁那么美丽,一个人要5美金。到达Soran大学的门口,坐在红红的SUV里,西装笔挺的Ali下来迎接我们,装上行李后一脚油门五分钟便到了他的家,跟他个人简介里的照片一样,绿绿草坪的院子,漂亮的房子,大大的落地窗,阳光不经意间就洒了进来,白云从头顶飘过,后门连绵的群山环绕,让人看了就会爱上的那种感觉。

后来每天玩累了回到这个大house,都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温馨舒服。以至于我们在Ali家一住就住了四天,我说好想在这里住上一个月,不用想着去哪个景点,也不用起早贪黑地去赶路,只想好好享受这种宁静的生活,Ali说可以,想住多久住多久,那是一种老朋友般的亲切与温暖,他的友好与热情总是让我忍不住地拥抱了他一次又一次。

探索Kharand大峡谷

Soran是一座不像埃尔比勒一样繁忙的小城,起码在市中心不会塞车。有美丽的喷泉,一样热闹的集市,还有各种小店。作为一座普通的库尔德斯坦小镇,她谈不上什么特别。

每天都可以在市中心的公园里看到这个画画的大叔

而距离Soran十多公里的Rawanduz是该地区最著名的小镇之一,Kharand大峡谷,也成为了大部分旅行者来Soran的原因。 它被雄伟而崎岖的山脉和瀑布所环绕,拥有整个中东最深的峡谷。

因为距离不远,我们和Henry决定搭车前往,跟我之前说的一样,这边私家车当出租车的太多了,几乎所有无论从我们身后还是面对面开过来的司机都对我们嚷着"taxi,taxi",突然一辆载了两个人的车停了下来,一直喊着"welcome,welcome",确定是去soran市区后便上了车,六七个人挤在一辆车里,但是能搭上车总是开心的,加上路途不远忍忍就过去了。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我们到达soran的时候,旁边的两个客人开始付钱,我们才意识到原来他也是出租车司机,没办法,最后我们给了那个司机一半的出租车费,第一天的搭车之旅一开始似乎就是有点不顺。不过,这也提醒我们下次上车前一定要先问,或者只拦SUV与皮卡,因为几乎所有出租车都是轿车,没有任何SUV和皮卡是自称出租车的,这也算是个小经验吧。

从市区里搭车是一件难度不小的事,因为车多很少会有车停下来,而且也有更多出租车司机盯着我们喊,说实话有点小小的烦恼。往Rawanduz的方向边走边搭,终于在一公里后一个大叔的皮卡停下来了,大叔很爽快地让我们上车,因为他刚好是去Rawanduz。

Rawanduz是一个在山丘上的小镇,也在Kharand大峡谷之上,自然风光非常得漂亮,一路各种盘山爬坡很快就到了。跟大叔告别,走在安静的小镇里凉风习习,特别舒服。偶尔有一些摆摊的蔬菜小店和干果店,也许很少有外国人来到这里,居民们对我们三个外来物种特别的好奇,几乎每个人都盯着我们看,遇到过往的人们都会自然地打个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