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欢迎来到开罗

巴比伦要塞遗址外,还有一座古老的犹太教堂,叫本 伊兹拉 犹太教堂,它是在一座4世纪的基督教教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使其出名的并非建筑本身,而是这里曾经发现了25万多份的基尼扎(Geniza,希伯来语意为“存放处”)文件。

在当时的犹太社区内,为了防止书面形式的对上帝的亵渎,他们会把所有文稿放置于教堂内部,而保存文档的内室就被称为基尼扎。按照当时习俗,基尼扎内储存的材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销毁,但不知何故,本 伊兹拉 教堂内的基尼扎却从未被清理过,还随着时间的积累越来越多,一直到1890年教堂改建时才全部浮出历史水面。

这些文稿包含了各种合同、信件、账目、协议等,给研究11~13世纪 北非 犹太社区的生活,提供了最原始的材料。

如今的本 伊兹拉 教堂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爬上一个 高台 ,就能进入它内部。圆形的穹顶下悬吊着一个繁复的水晶灯,前方是一个祭坛,周围则是会众坐的长凳。

17世纪以来,随着 埃及 的战略位置越来越重要,它渐渐失去自己的主权。和殖民侵略一起来的,还有很多 欧洲 的学者,基尼扎的文稿先后被运往了 德国英国俄罗斯 等地,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它们就已经被席卷一空了。

埃及 保存了这段 北非 犹太的历史记录近一千年,最终却未能留下任何只言片语。尽管市区内清真寺和基督教堂并存,但在这个以伊斯兰为主体文化的国家,犹太代表的另一种文化依然是少数。

本·依兹拉犹太会堂

吃完饭后,我和Jacob坐在街边的Ahawa里,他给我叫了杯热茶,四周则挤满了悠闲地吸水烟、喝咖啡的当地人。我问他为何 开罗 人看起来都很悠闲,“他们不用工作吗?”

“他们当然要工作,但一般下班时间都挺早。”Jacob没有说下去,显然这个话题他没有多 大兴 趣,相比之下,他更喜欢跟我聊聊自己的研究课题。

他没有详细说自己的生活经历,但可以看出来的是,和普通的 埃及 人相比,他去了更多的国家,取得了更高的学位,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 开罗 对他来说只是人生的一个站点,他也不是很愿意用“ 埃及 人”来定义自己。

Jacob从兜里摸了根烟,点燃后深深吸了一口。这时祈祷的呼唤声又响了起来,他没有任何反应。我看着街上向清真寺涌去的人,觉得旁边的他既像个当地人,又像个外来者。

开罗
↑↑↑清晨的街边咖啡馆,凳子早已排成一排,等候前来的人们。

“欢迎来到开罗”
傍晚,我摆脱了周围的 埃及 人,一个人坐在尼罗河畔的长椅上,眼前是一对倚靠在河岸栏杆的情侣背影,对岸粉蓝天空下 开罗 塔只有轮廓可见,反而有了些许浪漫。

在这个混乱不堪的地方,就算河畔的五星酒店也变得平民化,没了富丽堂皇的气息。城市的噪音从桥上方传来,和微风一起,不时惊起尼罗河上阵阵波纹。

白天,我漫无目的地飘在这个城市里,热情地跟每一个迎向我的人微笑,英语单词一个个混乱而飞快地从我嘴里蹦出来,没来由地兴奋。

然而此刻,我坐在尼罗河畔,仰望着这座陌生而又瞬间熟悉的城市,白天的“药效”已过,我像个泄了气的皮球,摊在木椅上没了生气。手里黑色塑料袋里放的草莓已经有些溃烂,我干脆拿起用手拍了拍,直接往嘴里塞,酸酸的,并没有买时看起来那么诱人。

我把相机收了起来,这个塑料袋或许让我看起来像是 开罗 本地人,没有人再来搭讪我。

想到初到那天,我随意逛完后疲惫地回到青旅,跟前台的小哥抱怨:“实在受不了了, 开罗 太吵闹了,我觉得我要被各种声音和人群淹没了。”

他笑了笑,觉得我太大惊小怪,“你会习惯的,然后你会爱上它。”

离开那天,我从人头攒动的市场里穿出来,好不容易在街上拦了辆出租车。没开一会儿,出租车就被后面的一辆车追尾了。

我坐的是一辆挺新的车,司机并没有下车查看,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我问他为什么,他一边着急地对前面的车辆按喇叭,一边耸了耸肩,说:“Welcome to Cairo(欢迎来到 开罗 )。”

开罗

——正文完,下为签证等攻略信息——

埃及落地签及其他

【第三国飞 埃及 落地签】

实践证明,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是从 安曼 直接飞向 开罗 的,乘坐的是 开罗 航空。当时在 安曼 青旅纠结了半天,最后头天晚上下决定,买机票,定住处,第二天中午就顺利落地 开罗 了,当然,当时做好的最坏打算是被遣送回来。

官方写的 中国埃及 落地签需要的资料:
1、往返机票
2、四星以上酒店预订单(我定了打印出来马上取消了)
3、2000USD或等额现金(这个我没有,把银行卡带着,想着如果问,我就说在卡里)

在机场办登机牌时,只是问了我是不是落地签,我说是,于是就放我过去了。到达 开罗 之后,先用现金交了签证费,接着忐忑地排队。轮到我时,我假装淡定用刚学的阿拉伯语跟小哥说,你好。结果他非常开心,还闲聊了几句,要来 埃及 多久呀?一周。才一周啊?是啊,时间匆忙,以后再来。嗯嗯,欢迎来 开罗

聊着聊着,落地签就给我办好了,没有看我任何的资料,也没有提任何问题。

国内出发的情况不太了解,如果国内海关不卡, 埃及 入境是没有问题的。

埃及 的交通】

鉴于我这一周都在 开罗 和它的周边,所以这方面我没法给很用的建议。路上遇到的很多人都是包车,但是如果一个人或者想省钱的话,公共交通几乎是够用的,去金字塔也可以公共交通搞定。下次去会尝试尼罗河坐船,再去南 边和 北部的 亚历山大 港。

【危险和麻烦】

这个真的要单独说一下,像我正文中说到的,即使像我这样号称独自走南闯北这么多年,但鉴于心软不好意思,到了 埃及 ,依然免不了被带偏。 不过,这也未尝不是一种经历,千万不要因为吵闹的街道,和甩不掉的本地人,而影响自己的旅行心情。

需要注意的是,
1、一定要坚持自己去到住宿,机场的司机可能会告诉你你的酒店倒闭了,然后把你带到他们的酒店去。或者预定酒店自己的接机服务,可能更靠谱。
2、 安曼 青旅里的 日本 小哥告诉我,他的女性朋友说,在 开罗 女生最好不要独自去挤他们拥挤的本地交通工具,原因是容易被吃豆腐。我当时挤在普通车厢的时候,脑子里想的就是这个忠告,幸好我当时运气好,但依然建议独自旅行的女生要注意,地铁最好乘坐女性车厢。
3、在热门景点, 比如 吉萨 金字塔, 比如 埃及 博物馆,一定不要听路边的人忽悠, 比如 导演, 比如 骑骆驼, 比如 门票等等。直接去官方的地方买票。
4、我看到的 埃及 人有商业化不行的,也有朴实淳朴的,他们帮助你可能真的没有想要小费。
5、要拍照之前,一定要问,一定要问,一定要问。

LP上说“你怎样对 开罗开罗 也会怎样对待你。”这句话没有错,试着对当地人笑笑,你会发现他们比你想的善良和友好。

开罗 的街道图片】

开罗
↑↑↑清晨,我见过最安静的一个时刻。

开罗
↑↑↑繁忙的街道,远处的地铁站标志。

开罗
↑↑↑这条街是卖这种器具的。

↑↑↑市场。

开罗
↑↑↑旧 开罗 ,休息的当地人。

开罗
↑↑↑一只狗跳上了当地的车。

开罗
↑↑↑旧 开罗 ,破旧的一切。

开罗
↑↑↑好几次看到这样顶着食物骑车的本地人,技术真的厉害。

开罗
↑↑↑ 开罗 的房子。

开罗
↑↑↑清真寺和垃圾。

开罗
↑↑↑摆摊的老奶奶,这样放书还蛮可爱。

开罗
↑↑↑ 开罗 式过马路。

开罗
↑↑↑很多当地车都套了两个牌照,估计是二手车,下面的 德国 牌照竟然都懒得取下来先。

开罗
↑↑↑卖肉一条街。

开罗
↑↑↑ 埃及 妇女。

开罗
↑↑↑ 埃及 歌剧院内,这位是 中东 地区最受欢迎的女歌唱家,忘了名字了。

开罗
↑↑↑街头总统的照片。

埃及 人照片】

开罗
↑↑↑偶然路过一个本地市场,受到了里面人的热烈欢迎,感觉自己是个巨星。这位小哥送了我两个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