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山离我们很远,也离我们很近。

当我在街市上行走,受着午间阳光炙烤的时候,抑或在办公室里敲打键盘,偶尔停顿的时候,有那么一刻,会抬头望向空中,在西边的天际线下,一列列巍峨的雪山,正静静地屹立于众山之上,让我的双眼,就此不再离开,让我的魂魄,在玛尼堆前停歇,这就是川西,神灵的家园!

龙门山远眺  摄影:古道

一、初夏里的诱惑

6月的第一个周末,山水遥计划徒步夹壁梁子和什达格,观赏大小雪隆包、夹壁梁子等一众雪山。在水温沸腾的群里,1963、朱婷、明月和我再次跃出水面,登上了群主的西行列车,另外大吴、卡布奇诺、烟哥、
Leon和凉白开
组成一列人马,专门过来徒步周六的夹壁梁子一日线。

山脊行走  摄影:朱婷
理县夹壁梁子穿越I龙山往返行程
2. 5DAYS周五下班后出发,集合地点待定 周五晚山下扎营 周六夹壁梁子穿越纳窝往返,预计22-26km,尝试接近夹壁梁子,预计高度4500 周六晚龙山平台扎营(无水) 周日龙山往返回成都装备:登山杖、手套(防晒)、雪套、雪镜(墨 镜)、帽子、雨衣、遮阳帽、头巾、头灯、徒 步鞋 露营帐篷、-10以上的睡袋、防潮-蛋槽垫 口粮:一早二中一晩餐食及一日以上备用口 粮,保温杯,速干冲锋衣裤,及必备保暖衣物}
大方向两个目标地,以车为单位灵活安排
出发点人员出发时间集合点露营
成都古道
成都1963周五晩7点
成都朱婷露营
成都明月
自贡大姐周五下午
行程表    制作:古道
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合影:从左到右Leon、古道、大姐、朱婷、烟哥、卡布奇诺、大吴、凉白开、明月  摄影:1963

二、桥洞下的夜晚
   6月5日晚7点,众人在成都市南面的龙桥地铁口集合,小伙们迅速将背包放在后备箱里,随后车子经过绕城高速、都汶高速和汶马高速,向理县古尔沟方向驶去。当晚11点,我们到达古尔沟镇的大沟村,此刻天上下起了雨,大家沿着村道寻找露营地,明月不经意间发现旁边正在修建的汶马高速有几个桥洞,正好可以遮风避雨,我们寻得其中一个较为干燥的桥洞,桥洞另一面建有蓄水池,溢出的水在地面形成了一个小水潭,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水源地。大家扎好营帐,在水潭边洗漱完毕,直接钻进了睡袋,在滴滴答答的雨声里和汩汩流淌的水声里进入了梦乡。
当日车行208公里,耗时4小时,爬升1800m。
远方的远  摄影:明月
杜鹃之上  摄影:明月

三、不得已的坚持

6月6日清晨,我们照列在5.30起床,吃过大厨1963和朱婷熬好的燕麦粥后,大伙收拾好行李,勤快的明月将洞里的垃圾全部捡拾干净,环保是山水遥一直保持的传统,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在这里为山水遥和群主古道加一个小星星。

燕麦粥  摄影:朱婷

上午7.20左右,小雨终于停了。我们把车子停在从村子中间的甲蕃林卡酒店停车场,古道放了一部对讲机在车子左前轮上面,方便与后队联系。

藏匿  摄影:古道

此刻大吴的队伍正在往大沟方向飞奔而来。随后我们从酒店旁过桥,左转翻过牛栏后即沿着右边的小道上山,今天行程不低于22公里,拔高超过1800m,难度不小。

起点  摄影:古道
牛栏  摄影:古道

众人只顾埋头向上爬升,9.30过了海拔3400m的山腰牛场后,1963和古道渐渐把我们甩到了后面,细心体贴的明月为了照顾两位小姐姐,也陪着我们落在了后面。此时,大吴已经带着后队快速跟了上来。

行走的卡布  摄影:古道

不到上午11点,我们三把身上所有零食都消灭了,然而带的路餐都放在1963包里,现在要追上前队显得有点吃力,没有能量补充的三人无精打采,越走越慢。明月在对讲机里呼唤大吴,收到消息后的大吴背着食物连奔代跑,在丘地梁子下面的山坳里追上了我们,大伙就地路餐。当然,徒步的时候无论轻装还是重装,身上均应备齐饮用水、食物、雨具和衣物,我们几只老驴此次有点大意了。

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丘地梁子  摄影:古道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棒棒糖小孩  摄影:朱婷
松萝  摄影:朱婷

野花  摄影:朱婷

路餐之后,我们一鼓作气,登上丘地梁子,丘地梁子海拔4010m,是古尔沟镇和沙坝乡的界山,两地在山脊上砌了长长的铁丝网,以防止两地的牦牛越界乱跑。古尔沟方向的牦牛被我们驱逐到了边坡上,沙坝乡的牦牛因为在铁丝网一侧,上百头牦牛欢快的从远处奔来,场面蔚为壮观,挤在前面的牦牛不停的拱铁丝网,奈何无法越界,我们在铁丝网前哈哈大笑,但是也不敢贸然从铁梯上翻过去,去直面这些兴奋的家伙,而我们去往夹壁梁子的路线却正是要从牦牛群中穿过,谁也不想去冒和大群牦牛亲密接触的险。

虎视眈眈  摄影:大姐

雾气越来越浓,1963和古道沿着铁丝网方向往上攀爬,想在前面另外探出一条路线,大吴、凉白开、Leon组成中队跟了上去,其余几人则变为后队慢慢往上爬升,走了一段后,烟哥、朱婷和明月感觉再走没有意义,决定待在一处大石头区域等我们。我和卡布奇诺坚持向上爬升,途中遇到Leon,他也准备下撤了,打过招呼后,我们继续上行,此时山体更加陡峭,脚下已是雪地,积雪的反光有点刺眼,在海拔4230m处,我俩遇上下撤的古道,询问后得知,他们沿着铁丝网走到海拔4350m,雾气太浓了,能见度太低,就是能从上面绕到夹壁梁子去,今天也见不到雪隆包,他选择了下撤,大吴、1963和凉白开继续上行,回来后得知他们走到4500m处铁丝网还在,因为没有带雪地装备,他们也下撤了。

爬升  摄影:卡布奇诺
夏天来这里打雪仗  摄影:凉白开
傲娇   摄影:大吴
下撤   摄影:卡布奇诺

当日下午4时许,我们下撤到山脚,在牛栏前合影留念,随后,大吴的队伍返回成都,我们几人则前往汶川,继续剩下的行程。

当日徒步17.25公里,耗时8.35小时,爬升1697m。

小歇   摄影:大姐

四、什达格的欢欣

晚上7.30分,在大雨下来之前,我们赶到了布瓦村与开心牧场之间的一处亭子。亭子有两层楼高,下面一层是泥地,长了不少青草,上面一层是木地板,刚好搭下四顶帐篷,我给它取名风雨亭。

风雨亭   摄影:大姐

刚把车停好,雨点便落了下来,大家把背包和腐败物资悉数搬到亭子二楼,当晚在风雨声里涮了一顿火锅。只要有1963和朱婷在,群友就有在山野里享受火锅的福利,当然,只要有明月在,就不用担心带的食物消灭不完,“你们先吃嘛,剩到的都是我的”已经成为了大胃明月的经典语言。

从天亮吃到天黑   摄影:大姐
偷拍了一把群主   摄影:大姐

风雨亭的位置位于汶川县城东北面,吃罢晚饭,大家边嗑着瓜子,边欣赏山下的万家灯火,万家灯火里可否有人家知道山上的人正在黑夜里静静地看着他们?

山下的灯火   摄影:大姐

第二日一早,我们依旧在老时间起床,吃过早饭,大家都在收拾帐篷,古道在楼下大叫:“快看,耶稣光!”在亭子的东面,一束强光穿透了厚厚的云层,直射向萝卜寨方向河谷,四周云雾升腾,对面的九顶山、狮子王、切锯、光光山、陈甲山、磨刀石隐隐绰绰露出了身姿,今天算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

耶稣光   摄影:古道

7.20分,我们把车子停在三岔路口,今天的行程是徒步什达格,爬升超过1000m,难度小于丘地梁子。什达格属于龙山山脉,也是成都的驴友最为喜欢徒步的一处地方,有机耕道沿着山势盘旋至海拔3500m处,随后才是路迹明显的上山小道。

起点   摄影:大姐

群主古道随大部队走了一段后,被沿途茂盛的灯笼花所吸引,返回车上去拿撬具,自此再不见踪影,在春末夏初的时节,古道屡屡被灯笼花(蒲公英)吸引,自纳山线开始,采摘灯笼花的步伐一发不可收拾,从那天之后,我便封他为“灯笼花大神”。

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灯笼花   摄影:Leon掬捧浮云 盛满山河 ——徒步丘地梁子与什达格
灯笼花大神   摄影:朱婷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6-22 16:29

三、不得已的坚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