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6

湘西

[复制链接] 查看:19154 | 回复:65

六巴乡新贡嘎寺距离雪山下老贡嘎寺约有一天半的骑马路程,途中要经过下木居、上木居、再翻越一座海拔4650公尺的子梅山,经子梅村才能到达雪山下老贡嘎寺。新老贡嘎寺虽分两处,但同属一个寺庙。
寺庙的僧侣扎巴门一般都聚集在新贡嘎寺,老贡嘎寺由于高寒偏远,平时只有一两个扎巴在那里念经和打扫寺庙。在老贡嘎寺念经的扎巴是每月一换,轮流值班。这是以前贡噶活佛立下的规矩,一直沿用至今。
贡嘎寺每年要举行两次法会,即冬季法会和夏季法会。夏季法会是在每年农历六月,寺内全体僧人集中在雪山下的老贡嘎寺举行金刚亥母大法会;冬季法会是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在六巴乡新贡嘎寺举行玛哈嘎那大法会,每次法会约需要历时 15 ~ 20 天左右。贡嘎寺的法会是该寺庙一年一度的重大佛事活动,因此而非常隆重。通常,法会都是由贡噶活佛活佛主持。活佛不在时,堪布、大喇嘛也可主持。

教派的创立

玛尔巴.曲吉洛追

译师玛尔巴.曲吉洛追(1012-1097)。噶举派之创始人,塔波噶举派尊奉为一代祖师。生于藏南洛扎普曲琪,自幼习法,先从卓米译师学梵文,继又多次去尼泊尔、印度等地,从那若巴、弥勒巴、智藏等学喜金刚、密集、大印等密法。返藏后曾多方说教,最终定居于洛扎卓窝隆,一生未岀家而从学弟子甚多,形成与香巴噶举并存的一派势力,至其再传弟子塔波拉杰时更为强盛,世称塔波噶举。遂被尊奉为祖师。

穿过千年杜鹃林,登上老贡嘎寺

米拉日巴尊者在皈依玛尔巴大师前用咒术造了很多恶业,玛尔巴大师为了消除米拉日巴尊者的罪过,让米拉日巴承受种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将正在修建的房子拆了又修,修了又拆,如此反反复复,并规定所有的大石头、沉重的木料都得米拉日巴尊者一个人背。

不管米拉日巴承受着多么大的痛苦,甚至在尊者长满了流脓血的背疮还被玛尔巴大师骂、踢的时候,尊者心里从未对上师起过任何的邪见。

起初,玛尔巴大师让尊者在一个险要的山头上修一个圆形的房子,所有的木头、石头等用料必须尊者一个人背上山。圆形房子刚修了一半,玛尔巴大师让尊者拆掉,将所有用料搬回到原处,在另一个山头修一个半月形的上衣层层叠叠摺起来的样式的房子,没等这个房子修好,玛尔巴大师又让尊者拆掉,将所有用料搬回远处,重新选址让尊者修建一个三角形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