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云海旷原 心之彼端——呼伦贝尔六日行

心心念念的草原行,终于在这个9月付诸行动。
      有人说,你怎么反季节行动,可是我一直想看看,深秋草原那另一般的萧瑟与旷远,以及北方深林金黄的梦境。
      连调休带请假,凑了6天出逃,一路向北,从呼和浩特海拉尔,从海拉尔满洲里,从草原到深林,从藏传佛寺到边境河流。
      阳光是炽烈的,深夜是寒冷的,心灵是放松的,稀无人烟之境,脚步是不愿回转的。
      记下这6日行程,留予他年,细说梦痕。

【D1 青城留步 无量大召】

由于从郑州海拉尔没有直达航班,飞机又临时延误,便在青城——呼和浩特度过一夜。
呼和浩特是个不大的省会城市,街头满是满蒙风格的建筑,天空辽阔,很北方。没有过多时间逗留,抵达已是下午。景点只能选一,便驱车前往大召寺。

大召寺又被称为无量寺,内部供奉一尊2.5搞得释迦牟尼纯银佛像。 内有三绝:银佛、龙雕、壁画。

香火鼎盛,游客不绝。

碑文“佛”字的写法很有意思。

参观时,有一位女游客,虔诚的对每一尊佛像奉香膜拜,在这尊转经筒前,更是转了一圈又一圈。未了的红尘心事,在这佛门净地不知能否化解。

一块牌匾很有意思。“便是西天”——又可以解读为“慢走西天”。看来,佛祖都明示,凡事不能操之过急,该来的总会到来,最好的总是最不经意出现。

寺内很多小沙弥,可惜未能捕得一张清晰影像。吃住都在寺内,生活相当简单。

这位老师父入寺多年,面态和善,让人不由想去亲近。

回廊上,树杈间,经幡随处可见。梵文昭示出藏传佛教的神秘。

藏传佛寺有别于中土寺庙,以红黄蓝为主色调,喜用莲花、灯盏等意象。

寺庙台阶上,滴水已穿石。

在呼市的晚餐很糟糕。清真月饼味腻,当地特产莜面和稍麦又显得味淡。不过匆忙一天,饥肠辘辘,哪顾得这些琐碎。于是,一个热红薯,走在寒风凛凛的大街上,别有风味。

那真是——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D1完结——————————————

【D2:】

Array

呼和浩特  休整了一天,第二日便乘机来到海拉尔  ,恼人的飞机班次,到了海拉尔  又已然是中午时分,只剩下半天开始行程。机场内见到了我们的包车师傅——地道的蒙古  汉子巴特尔  。巴特尔  在蒙语里是草原英雄的意思。身形魁梧,一幅墨镜,有驴友形容,第一眼见到巴特尔  像是感觉黑社会,哈哈,其实巴哥慈眉善目的,人很直率,也很热情,他说人和人的交往贵在真诚。6天的行程让我们足以结下一生的情谊。

呼伦贝尔  之行第二日路线:海拉尔  ——巴尔虎草原——根河
★第一站海拉尔

海拉尔  是呼伦贝尔  最繁华的一个区,被称为“草原明珠”,有机场、火车站,去到呼伦贝一般都要先抵达这里。天气很给力,巴哥说我们来的前几天还在下雨,看来人品不错。接下来的几天全  是天高气爽,云层堆叠。在呼伦贝尔  ,天空真的可以用云海来形容。

日军侵占东北  后,海拉尔  沦陷,成为伪满洲国领土,现在这里还有日军所建的“万人坑”遗址,埋葬为日军建筑工事的中国  劳工,还有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  纪念园。可是这些“爱国教育基地”都要收取门票,半天时间,行程匆匆,也未来得及亲去,便直奔草原深处。

★第二站 巴尔虎草原

终于亲眼所见了课本里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处处都想停车猛拍,又怕耽误行程,于是很多照片都是在一路狂奔的情形下完成,虚焦,玻璃反光的照片的很多,也是憾事。

这种圆柱形的草垛子是机器收割的,给牛羊过冬用。如今,这里牧民的生活条件也渐渐宽裕。

巴尔虎草原只是呼伦贝尔  的一小部分,很多越野车经过。但是自驾游一定要找当地向导,不然这茫茫草野极容易迷失方向。来到这种空旷之地,最好是包车,万勿跟团大军行动,白白辜负着天地赠予的自由质感。

这是草原深处,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  ”的莫日格勒河,大自然的造化太是神奇,曲曲折折十八弯,绵绵迭迭,从不枯竭。

草原的牛真的十分淡定,经常在公路漫步,见了车辆从来不躲。草原真是它们的家,而司机对它们也十分礼遇。遍地是草,随处卧卧晒太阳,做只呼伦贝尔  的牛也许很幸福。

转眼已是夕阳时分。茫茫草原晕染上一层金色光晕,随手按一下快门,出来都是一幅油画。

★第三站根河

到达根河  市已是六七点,肚子早已将“空城计”唱了一百八十遍,人困马乏。气温也已经降到了零下,抓绒衣的保暖效果还算凑合。

大冷天,热腾腾的“打边炉”自然最合适不过。根河  有一家十分有特色的火锅店,主打菌汤,涮各种各样的当地蘑菇。东北  黑土地遍地是宝,蘑菇全是天然生长采摘而非人工种植,味道自然鲜美。老板独家秘制的黑酱和红酱更是让人欲罢不能,什么芝麻酱豆腐乳韭菜花此刻全都不值一提。要不是飞机上瓶瓶罐罐不便托运,又没有合适的容器,真想讨一些带回家。呵呵,听说不只是我,好多顾客都向老板提出了这个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