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革新村游感

2019年,浦东新区大团镇赵桥村、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嘉定区安亭镇向阳村、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崇明区港沿镇园艺村等9个村,入选上海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同年,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嘉定区马陆镇大裕村等6个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闵行区浦江镇的革新村,入围双榜。

曾经去过吴房村、莲湖村、渔业村,曾经留下了不同的村不同的感受,那么,休息日选个革新村,再去体验一下不同的感受咧。

Day1(2020.6.14):上海市闵行区

革新村距上海市中心约25公里,远近闻名的召稼楼古镇就在革新村境内,它是上海仅有的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

据上海市地方志记载:北宋末年,中原地区的农民、士人、官员纷纷南下,部分定居在现在的革新村所在的区域,开始垦荒种田,逐渐成为浦东垦荒中心;元代初期,革新村一带逐步形成村落,明工部右侍郎谈伦子田,建有一楼,上悬大钟,晨呜钟召唤农夫耕田,人称召稼楼,村镇也由此得名,后来更名为革新村。

一到村口,黑瓦白墙上醒目的绘画和标语扑面而来,提示你革新村到了!让你第一感觉这个村有点与众不同。

走进村口,就是村委会,明显的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村会堂、广播站、文化长廊、综合文化活动室、自助式养老之家、召楼老酒坊等,处处洋溢着这个时代的正能量,时时透露着一种美丽乡村的范儿,让你不知不觉中,踏入村里的每个角落探个究竟。

沿着河边,围绕着革新村逛了一圈,整齐划一的围墙、草木苍翠的乡间小道、错落有致的农宅院落,这是留下的第一印象。

记忆中的村庄,应该有瓜棚豆架、有鸡犬相闻、有炊烟袅袅、有田园牧歌……可革新村的一切好像都变了,一切好像又都没变,文创味道浓了,乡村气息有点淡了。

在村子里晃悠晃悠中,发现了一个静静地躲在了一个小角落的一个小池塘,有着一种“疏影横斜水清浅”、“荷叶罗裙一色裁”的意境,这个小池塘被我认为是村里的一大亮点。

就在我们欣赏拍摄的时候,一位大妈走过来笑嘻嘻地说:“很好看是吧!”

“对啊对啊!”

“那多拍点。”

谢谢大妈!我们拍的还真心不少呢!哈哈哈哈~

在村子里遇到了热心的小李,带我们去参观了村里的小洋楼民宿,通过介绍,了解到了革新村是如何从一个传统村落转变成一个美丽乡村的过程。

整个革新村共有232户村民,原来各自分散在17个自然农宅板块中,通过归并、整合、置换、拆迁等方式,解决了村民的居住问题,在给村民的居住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同时,释放了土地的更大潜力,营造了土地的更大空间,现在的革新村,已经今非昔比了,呈现给人们的是一个崭新的革新村。

目前,村里的一栋栋小洋楼民宿已经基本竣工,由一家悦·乡居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公司提供吃住玩一条龙农家乐服务,据说马上就要开业了,我们的身边,又多了一处闲暇之余可以放轻松的地方咯。

游完革新村,做了一首打油诗,算是走过、路过、新的感受没错过:革新村里走一遭,美丽乡村客来到,农家生活乐逍遥,轻松周末不可少。

[size=21.3333px]    ***

1革新村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沈杜公路1589号

2门票:免费

3开放时间:全天

4交通:★自驾。有停车场,免费~

★地铁。乘坐上海地铁8号线到航天博物馆站(终点站),转乘公交到达~

★公交。境内有175路、闵行10路、浦江8路等公交均可到达,还有一条浦江免费旅游专线也可以到达的哟~

顶帖支持一下
不错的选择值得一去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盛开的格桑花 发表于 2020-6-24 22:08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谢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6-24 17:14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谢谢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20-6-24 16:08 不错的选择值得一去

嗯哪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6-24 13:55 顶帖支持一下

多谢支持
Terry-潘 发表于 2020-6-24 08:45 [al

革新村距上海市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