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其他

南京,闪着文艺的光 | 2岁娃游走金陵旧时光

南京 自古就是风雅文艺之地。

在夜幕低垂后走进秦淮河畔,那蔷薇色的河水会低声向你讲述它所见证过的“天下文殊”。太学、贡院旁曾聚集过无数的英才,一桥之隔处,又是处处青楼夜夜歌。青楼贡院同处一地,演绎了无数名士风流的故事,也让金陵成了文人墨客诗文中的常客。据统计,描写 南京 的古诗词有2000多首,列全国各城之首。

历史迭代变更,“六朝金粉地”的 南京 ,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在前不久,世界教科文组织宣布, 南京 被列为“世界文学之都”,成为 中国 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究竟是怎么样的城市,从古到今一直闪烁着文艺的光呢?正值初冬, 江南 的叶子也红得热闹。我们就带着小六宝来到了 南京 ,近距离感受下文艺 南京 的前世今生。

我们本次 南京 行程共三天。

第一天:我们主要去了 栖霞 山和老门东,感受文艺 南京 的美。

第二天:我们游览了大报恩寺和 南京 博物院。

六朝古都那悠长又略显悲情的历史,给予了这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高科技的使用,让历史重现在了眼前,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来打卡。博物馆/寺庙型公园这些本自带高冷的地方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地,着实让人惊叹。

第三天:六宝在南师大随园校区被围拍,还第一次进了书店——先锋书店( 五台山 总店)。大学/书店都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在这里更能感受到 南京 闪烁着的文艺之光。

第一天 金陵的秋,闪着五彩斑斓的光
杭州 出发到 南京 ,占用了一个上午的
时间。第一天的下午,一定要留给 栖霞 山,这个乾隆六下 江南 五次驻跸的地方。
栖霞 山,秋意正浓。

红叶漫天的栖霞山

初冬, 江南 的风景最美。金灿灿的银杏,红彤彤的枫叶,还有一些我们叫不出名的树木,在经霜之后都绽放出生命最绚丽的色彩。

我国有四大赏枫胜地,分别是 北京 香山、 南京 栖霞 山、 苏州平山长沙 岳麓山 。而 栖霞 山除了有漫山的“红霞”,文化底蕴还非常的丰厚。这里荟萃了宗教文化、帝王文化、绿色文化、民俗文化、地质文化、石刻文化、茶文化。

位于 栖霞 山西 麓的 栖霞 寺,更是 中国大名 刹之一。

11月下旬,正是 江南 赏秋好时节。一大早,六宝被我们从美梦中叫醒,本来有些起床气的小六宝,听说我们要带她去山上看红叶,一骨碌就爬起了床。

栖霞寺·千佛斋素菜馆
八点多从 杭州 出发,到 栖霞 山已过中午。做攻略时看到景区内有素斋堂,饥肠辘辘的我们进景区就问工作人员素斋堂在哪。大哥大手一指,“沿着这条路向前走,200米就到了!”

心想着不过200米,我拎起六宝就往大哥指的路上走。这个200米有点长。素菜馆距离景区门口一定不止五百米。要走过明镜湖,在游览车乘坐点附近的小摊位对面, 栖霞 寺的内部停车场里。就算是被麦先生接过了拎六宝的重任,快饿晕的我一路快走,到素菜馆还是有些喘。

千佛斋素菜馆干净简朴,空间宽敞。

我们到时餐厅已经过了高峰用餐时间,厨师应该是已经下班,炒菜类没有了。但是平安素面(20元/碗)、套餐(38/份,3菜1饭)、凉菜(20/盘)都还有。饮品类有现磨南瓜汁以及乌梅汁(38/扎)。

平安素面面劲道汤清亮,套餐和凉菜味道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