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东张南湖顶观光徒步(2020年6月26日)

东张南湖顶观光徒步2020年6月26日)

从长乐城区驱车前往南湖村,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南湖山,是福清境内海拔较高的山峰,我们可以从山脚下至山顶的道路状况感受到。据经常往返南湖顶茶山的茶农介绍,山间道路总长15公里,其中弯道就有250多道。

东张南湖顶观光徒步(2020年6月26日)

俗话说得好,无限风光在险峰。上南湖山沿途,除了青翠欲滴的山林外,还有姹紫嫣红的浪漫山花。一路上鸟语花香,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在没有树林遮挡的弯道中,只要留心,还可以欣赏到多个各具特色的乡村。那些“洋房”矗立山间,有人会觉得浪费资源。可是人家的生存空间却别有情趣,不是“回归大自然”5个字这么简单,也不是写在纸上的愿景。

“福清种植和制作的铁观音,品质并不逊于安溪茶。”福建南湖山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建告诉记者,南湖山种植的“铁观音”品牌,已经成为福清惟一一家获农业部授予“绿色食品A级产品”称号的品种。5月初,该品种春茶开始采摘,每天都有30至50名采茶女工在茶园中采茶。因此,采茶女工也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对象之一。

据介绍,南湖山是福清种茶制茶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之一,至少有200多年的历史。由于南湖山区域常年云雾天气在200天以上,是福清地区乃至闽中地区不可多得的茶叶生产基地。正所谓山高气候条件好,该公司生产的“石竹梦茶”、“石竹秋韵”等品种铁观音质量上乘,除了热销本地,还成为广东山东四川等省地的畅销货。

东张南湖顶观光徒步(2020年6月26日)

“南湖没有湖,半岭没有岭。”这句名言是出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四清工作队之口。一九六五年由福建古田县派往福清东张的四清工作队,分配到各个村(当时称:生产大队)搞四清工作,最后剩下半岭大队和南湖大队时,总队长就问其中一位小队长王大瑜说你要去哪个大队由你挑,王大瑜说:我就去南湖大队吧!另外一位毫无挑剔地去了半岭大队。过了几天队长集中到东张公社开会时,大家问王大瑜:南湖的风景优美不?改天我们也去浏览浏览。王大瑜笑而不答,反而问半岭的队长:半岭的岭壮观吗?改日我也去体会体会。半岭的队长笑着答曰:我半岭没有岭,而且就距公社不过一公里地。王大瑜说:我南湖也没有湖,却有一千三百六十多级台阶,八百八十多米海拔,素有“一日走南湖,三日脚卖堀”、“膝盖顶鼻头顶天”的现实。那么,南湖这个美丽的名称是怎么来的呢?福清时报记者郭成辉于2002年8月7日刊登在《福清时报》星期三特刊上的一篇文章,记叙了一则美丽的故事传说。

南湖由于高海拔的缘故,曾是:云的故乡,雾的摇篮,风的驻地,水的源泉。相传很久以前,南湖村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满山遍野生长着一种叫大青的植物,用大青的汁染成的土麻布鲜艳、美观、大方,还经久不褪色。在南湖村前湖自然村住着一位叫柒古木的财主,在湖边建造了七个染布作坊,雇了四十九位长工。

柒古木为人刻薄,强迫长工们没日没夜的替他干活,三餐只给红薯吃。而自己却从山下买来大米、海鲜鱼肉。柒财主有一个美丽的女儿,年方二八,芳名:柒金凤。柒金凤姑娘为人与他的老爹完全相反,她为人慈善,和蔼可亲,并有一副好歌喉,又织的一手好布,还会绣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她绣的鸟仿佛会展翅飞翔,绣的鱼俨然在湖中戏水,长工们人人都羡慕她。

49位长工中,有一位叫银露的小伙子,年方二九,长得英俊潇洒,人高马大,他给柒财主当了两年长工,勤劳肯干,尤其能干。他调出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染料色泽艳丽无比,令人爱不释手,柒财主天天派人跟踪0他的秘方,可惜无从下手。银露的勤劳能干金凤看在眼里,爱在心里,随着时光流逝,金凤和银露相爱的秘密终于暴露,柒财主知道后暴跳如雷,他带着狗腿子追到银露家,指着银露父母的鼻子大骂:“你家穷小子想吃天鹅肉,除非狮头山断裂,南湖水干固,否则休想娶我闺女!”银露父母也劝银露:“咱家穷,惹不起柒财主,你还是死了那分心吧。”但两个年轻人依然如故地热烈相爱着。

那年中秋夜,月亮分外圆。银露来到湖边,拾来柴禾架起锅,一边调制燃料一边赏月。柒财主一家则在另一处湖堤上喝酒赏月。金凤姑娘趁着父母酒兴正浓时,提着一只装满小鲤鱼的木桶,来寻找银露哥,两个年轻人相依相偎,情话绵绵。金凤用纤细的手捧起小鲤鱼,银露用树枝沾起染料涂抹在小鲤鱼身上,小鲤鱼霎时变成金灿灿的大鲤鱼,金光闪闪。两个年轻人玩兴正浓,柒财主带着两个狗腿子追上来了。“露哥、快跑!”银露提起铁锅往狮头山方向跑。“凤妹、快把鲤鱼倒入湖中!”金凤姑娘冲到湖边,将金灿灿的鲤鱼倒入湖中。刹那间,平静的湖面刮起大风,愤怒的鲤鱼用头猛撞湖堤,湖决口了,把柒财主和两个狗腿子冲下万丈深渊。从此南湖干固了,决口处成了山峦间的豁口。    风平浪静后,金凤寻到银露,两人从此结成夫妻,在山上种红薯,植茶叶,繁衍后代,过着自由自在、恩恩爱爱的生活。以上资料来自网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