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温柔的五月天 | 五月台湾西线十日漫游 续集

第八日:合欢山-青青草原-清境山林步道-台中车站-逢甲夜市
你能想象连续两天起早床,准确说是凌晨起床去看日出要多大的动力吗?我们做到了,四点半准时上接驳车,跟着阿图上山。阿图是当地人,泰雅族,赛德克巴莱的后裔。虽然凌晨上山,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我们以及车上的三个 香港美女都是懵的。但是阿图还是很热情的一直讲段子。估计他一个人坐在前排开山路曲曲绕绕还是需要提神和壮胆吧。阿图介绍自己曾经出演过赛德克巴莱,的某段预告片,在族群里,自己也是很擅长爬山啊野外作业的。聊到了这片山脉的地貌, 游玩线路,基本上 台湾 本地人登山都会来到这里,并非只是看看半山坡的羊咩咩,徒步登每一座峰才是乐趣所在。

聊着聊着, 台湾 人的老本行,聊灵异八卦就来了。他说在他的亲身经历里,就有关于“黑色奇莱”的故事。说奇莱山有很多山难灵异事件。自己就是在某次山难的搜寻队中,去寻找失踪的人。然后就在搜寻一天无果,准备放弃的时候,接到附近山上村民举报,说半夜有野兽偷菜希望有人帮他处理的事情。搜寻队到现场时,看到的却是一个全身赤裸的女子,在暗处狂吃地上的菜,同时还发出野兽般的吼叫。但后来可以认出,那个失去神智的女人便是他们所搜寻的队员之一,而另外那些失踪的人却不知去向了。

合欢山旅游风景区
能想象一边上山一边讲这样的故事是有多惊悚吗。我们和那三个女生听得直哆嗦,说为什么山上会有这么多灵异事件发生。阿图介绍说,其实山间雾大,在树林茂密的奇莱山,经常会有黑雾。黑雾就是在树林茂密的地方,雾会折射掉光线,整个就成黑色的环境,再加上空气稀薄,导致人会缺氧,有些人会跟随着溪流的声音找寻出路,很容易就走到山崖了。然而尽管山难事件这么多,依然有很多登山客要求爬奇莱山,就是因为这里山势奇特,喜欢冒险的人希望征服它,越是危险,越吸引人。

奇莱山

经过将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在合欢山的一个平台停好车,这里比我们早到的车辆已经几乎停满了这块地。可以看到两边的山尖尖上面已经站满了人。我们从车里出来,感觉外面的温度大概在十来度,特别冷。好在阿图在车上备有棉衣,分发给我们,不禁又要称赞 台湾 人服务真的很贴心。

五点钟左右天空已是露出白光了的,但是山间云雾缭绕,并没有什么所谓的“鱼肚白”那么通透,而是水墨的蓝色和苍白的拼接。辗转了一两个山头,九思始终对自己的观赏点不是很满意。其实我想说,因为天气并不是大晴天,要看到火红的朝霞几乎是不可能了。此刻,也只是享受一下清晨的安静和山间的青草味吧。果然,都快六点,都没见到太阳探出头来,一直深深藏在云层里。身边也有一些被这摄影器材和三脚架的专业爬山客,大概也是和九思一样失望的吧。留下了遗憾,我们开始往回走,阿图估计猜到了我们的失落,说在回程的路上有几处可以拍照的景色,陪我们去看看杜鹃。这里的山上很多玉山噪鹛,他们不怕人。我坐在石堆上休息,就有一小只凑到我跟前来了,左右来回的蹦,估计是觉得卖萌可以有吃的吧。

合欢山旅游风景区

太鲁阁公园

下山的将近一小时路程里,我几乎都是睡过去的,起早了真心还是欠瞌睡,在山上走 盘山 公路也是不停的扭来扭去,所以很安眠,阿图也并没有试图给我们讲段子,让我们一觉到了酒店。

我们住的这处 云顶 山庄还是蛮值得推荐的,虽然我们在去哪儿上面订酒店的时候这家并非是第一选项,但是到了以后觉得还是远超期待的。它就建在山崖边,极好的云海景观。院子里面是主人细心种植的各种蔷薇。鲜艳的花朵在雨后各位美艳。

我们在 垦丁 的海边戏了海水,接着又爬 上高 山看云海。前后就是几个小时的,但是感受却是截然不同。面对大海,想吐出一切心中的不快,完全放空自己。但是上了山,感觉自己竟是那么渺小,希望把云朵装到心里,多吸收一些山的灵气与养分。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回酒店补了补觉,感觉快飘起来了哦。山上的特色是高丽菜和笋,在路边小店吃了些特色菜后我们准备前往清境农场青青农场。清境农场原是 台湾 退辅会所经营的公营事业,原名“见晴农场”。 1967年,时任退辅会主委的蒋经国到农场视察,认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 仙居 ”,退辅会将此地更名为“清境农场”,并沿用至今。去青青农场,有观光大巴,周末好像是15分钟间隔就会有一班。

因为山多环境好,便有了畜牧业。清境农场这里的羊咩咩们不再只是当地的畜牧业,而是旅游观光的大明星。农场内散养的羊群会和观光客0距离接触。然而我们上到青青农场大暴雨刚好开始。但是还是不能就这样错过和羊咩咩的会面啊,套上雨衣我就亟不可待的去跟随咩咩们了。天啊,下过雨的草地格外的绿油油,但是羊咩咩呢,并不是白白蓬松如棉花糖,而是黄黄的落汤羊,让我哭笑不得。好吧,我们也算是同命相连,都在淋雨,咩~~~~~~

羊咩咩们根本不惧人,随性的在草原上漫步,他们低头专心吃草,你过去逗羊也不会打扰到他们的兴致。果然羊咩咩还是蛮温和的动物。就是有点臭……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只要你买一小盒草饲料,羊咩咩就自然的过来亲近你了。

每个整点,都会有一个所谓“羊咩咩脱衣秀”的表演,大概就是看看小羊剃毛吧。但是这样天气,我也真不太期待脱下来会有多惊艳。怕是会看了多了一份失望吧。我们在羊咩咩脱衣秀的舞台旁边,看到了几匹马,应该是供游人骑马体验的,这样的天气,也很扫兴没有办法骑。于是,走进想和马先生打个招呼。一匹比我个大的马我想靠近他心里还是满恐惧的,生怕他一旦发怒撕碎了我。我鼓起勇气,走到了几乎面对面的距离,小心翼翼的说了一句“你好”,没想到那一刻如同有交流沟通到一般,他抬起头看了看我,然后又向我低头致意。天啊,此刻我真的感受到了马的灵性。他似乎明白了我的善意,也很礼貌的向我示好。我开心的笑了,然后慢慢尝试抚摸他,把买来的手上本来准备给羊咩咩吃的青草丸子喂给马先生吃。马先生张开嘴舔我手的时候,我的心其实还是很虚的,但真的是很奇妙的体验。我很珍惜每一次和大自然,和动物互动的经历。只有去了解他们才会更珍惜他们,更感恩于这个孕育你的星球。

下雨也没法在户外多呆,我们便早早从青青草原出来了,可是出了院子感觉是一条小吃街,和我们住处门口的那一段很像,我们联想到住处路口确实有块牌子说是去青青草原的路口。我们便决定从这条路走回酒店。想说应该也就是几分钟的路程吧。现在回过头想想,真的要权出门旅行的各位,一定记得在不确定路的时候做决定前问问当地人或者看看地图。我们就吃了自作主张的亏,我们一路往下走,先是水泥路,然后是泥路,然后是无路可走的悬崖边,看了地图才发现是旁边栅栏里的一条山路,沿着走又是爬山的栈道,大概一个小时吧,一边淋雨一边抱怨着回到了大马路上。

虽然淋雨会很影响心情,但是山里的雨嘛,总是很随性的来又很随性的走的。而且,雨后的绿色森林格外由生机。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在小 瑞士 花园,我把我带了一路淋得半湿的明信片从包包里拿了出来,还好之前写的字没有说被打湿。一起有十几张吧,盖上各式各样的邮戳通通寄回国。然后便乘车返回 台中 了。对于清境农场,山虽不如 泰山 高不如 黄山 俊,但是很清静很美。

纸箱王
回到 台中 ,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纠结是该去附近的一中商圈呢,还是著名的逢甲夜市。毕竟名气而言还是逢甲大,狠了心,坐公交慢慢悠悠荡到了逢甲大学。逢甲夜市即是规模最大,也是种类又新又多吧。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日船章鱼小丸子,北回木瓜牛奶。我们就地做攻略,看到热闹的绝对排队。哈哈。不得不说 台中 口味真的不会让人失望。还有恶魔鸡排,说真的,是吃鸡排这么多年,吃到的最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