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路向北,追寻上帝遗落的五色系——「黔东南」之秋色

序:一路向北
南花苗寨
镇远古镇

鳞次栉比的水泥森林唤醒了人类对原始村落的重新认知
长久在城市居住的你
是否也会向往着高山流水,闲云野鹤的景象。

南花苗寨
这次旅行很随性,从 贵阳 一路向北,
然而却不经意误入 黔东南 的世外 桃源
却是你我曾向往的生活

郎德上寨
贵州 的秋,是天高云淡的,
贵州 的秋,是晴云秋月的,
贵州 的秋,是绚丽多彩的,

贵州 黔东南 ——像是一个古老神秘的深山老林,很少有外人涉足,因而保存了完好的原始生态和民族文化。也正是这原生态的风景,才让我洗去疲劳。驱车千里来到的地方。

行程
DAY1:【 天津 —— 贵阳 】入住: 贵阳 斯利普外滩酒店
食:【柒食 贵阳 味(亨特店)】【思飨季(南国花锦店)】
DAY2:【 贵阳 —— 郎德 苗寨】 驾车3个小时,全程198.7公里 (也可乘坐G2152次列车 , 在 凯里 高铁南站下车,在乘坐通往朗德的班车,下文中会有详细介绍)
郎德 苗寨—— 南花苗寨 】 驾车15分钟 全程 10.6公里
南花苗寨 —— 剑河 温泉】 驾车1小时10分钟,全程71.0公里
剑河 温泉—— 镇远古镇 】 1小时12分钟 全程 58.9公里
入住苑 江南 酒店
DAY3:【 镇远古镇
入住:苑 江南 酒店
DAY4:【 镇远古镇 —— 梵净山 】 2小时54分钟 全程169.4公里
入住: 梵净山 栖溪度假酒店
DAY5:【 梵净山 ——亚木沟】 梵净山 ——亚木沟 15分钟 全程10公里
【亚木沟—— 贵阳 】车程3个小时左右
食:【丝恋红汤丝娃娃(南国花锦店) 】【阿杜炒蟹(云岩店)】

“马路杀手”的禁地
贵阳
本以为 贵阳 气候应该是湿润的,但是走出机场的第一反应便是明显的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很大,坐在出租车,摇下车窗,欣赏窗外的风景, 贵阳 市的建筑和 重庆大同 小异,岗阜起伏,就是你永远都想不到自己在几层,一个建在山上的城市,看着波澜起伏的道路,第一感慨当时筑路的艰辛,以及马路杀手的禁地。

到达一个地方后怎能不去尝试下当地的美食,去之前做了下攻略, 贵州 的美食以酸辣为主,甚是符合我的口味,于是综合对比了几家,最后决定在【柒食 贵阳 味(亨特店)】开启 贵州 旅行的第一餐美食之旅,餐厅位于 文昌 南路70号亨特国际广场3层美食汇。

餐厅标志很明显,一眼便可以看到,餐厅设计简单却不单调, 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餐前饮品,用户口味都会很仔细的询问,到这里后的第一感觉很温馨。
特意让工作人员推荐了几道菜品,柒食茄夹和柒食脆皮鱼是这里招牌菜,最先点的便是这两道,果真没让我们失望,这里菜品都不是很辣,很适合外地过来玩的朋友第一顿开胃特色菜,茄夹味道做正,轻轻咬开后,先是一种甜的味道入口,入口后便有酸甜的口感伴有一点点的微辣。

脆皮鱼味道做的很鲜,肉很嫩,最重要的是刺少,这是我吃鱼的唯一要求,刺少!味道呢有一点像北方的糖醋鱼再加了点辣,口感极佳。这两道菜为必点菜。

红油荷叶粉,听名字以为是用荷叶做的粉,其实是由绿豆做的,个人比较喜欢的一道凉菜,里面的辣椒味道很棒。

茄子豇豆炒肉末,有种鱼香肉丝和地三鲜的混合体,但是混合起来的味道很美味,唇齿留香。

贵阳 的宫保鸡丁的味道和做法和北方的完全不一样,北方过来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下,下饭必点。

脆皮汤圆,外面一层脆皮,一口咬下去,里面的糯米香扑面而来,

午饭后,漫步于在 贵阳 的街头,悠闲惬意,旅行的心情总是那么美丽,开心总是来得那么简单,然而时间也总是过得那么快,又到了要是晚饭的时候,由于中午得饭量很足,吃的很饱,所以晚餐决定品尝下 贵阳 的特色小吃,最后定于【思飨季(南国花锦店)】,是 贵阳 比较有名的小吃店,包罗了 贵阳 各种这样的小吃,位于亨特负一楼。

首先必须钦点下思飨季家的绿豆汤,简直是我的最爱,从最开始的不能入口到最后的爱不释口,这个小反转必须要讲一下,因为吃辣太多了,所以决定点份绿豆汤消消火,本以为就是平常喝的稀饭,没想到这里竟然把绿豆汤做出了花样,说实在的喝完第一口后,根本没有在想再喝第二口的欲望,因为太甜了,里面还有好多没吃出来的东西,于是带着好奇心,又继续喝了第二口,花生,桂花,葡萄干...,天,里面的东西太好吃了,慢慢的也没有那么甜了,越喝味道越棒了,喝前搅匀一下味道会更棒。

香煎二块粑,上面的是鱼腥草哦,鱼腥草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有去火的功效,是 贵阳 的特色食品,但是味道比较极端,能吃的人会觉得特别好吃,但是不能吃的人一口也不能吃。

甜酒粑,其实也就是米酒,比米酒稍微甜一些,这里的饮品口味偏甜,喜欢吃甜食的朋友绝对不能错过哈,

这碗类似于龟苓膏的饮品,忘记叫什么了,极力推荐,美容养颜味道还很棒。

丝恋炒酸粉,辣椒很入味,粉也很q弹爽口,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尝试下,还有玫瑰红糖冰粉,老 贵阳 炒二块粑,炸怪味洋芋都是比较有特色 贵阳 小吃。

由于到达 贵阳 已是傍晚了,因为第二天的行程要很早出发,于是直接到入住的酒店休息。酒店环境宜人,宽敞明亮,可以美美的睡个觉了。

斯利普外滩酒店
tips
贵阳 龙洞堡国际机场机场到 贵阳 市很近,到达入住的酒店( 贵阳 斯利普外滩酒店)打车半个小时,40块左右

「赤」黔东南最原始的村落——郎德上寨
郎德上寨
郎德 苗寨,分为上寨和下寨,一般指的是上寨,确切的讲叫 郎德上寨 ,属 贵州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 雷山 县,为 贵州 最原生态的民俗风情村,也是 贵州 最先开发出来的最具苗族风情旅游景点,08年奥运火炬曾在此传递。

因为08年 西江 千户苗寨的现世,让曾经万人空巷的朗德一下子恢复了原始的状态,还原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同时 郎德上寨 古建筑群也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见 郎德 不管是从建筑还是风土人情在当时都是闻名于世的。

早晨8:00出发.11点左右到达 郎德上寨 ,恰巧遇到苗家的贵客之礼“12道拦路酒”,一般上午11点左右开始,启想要进入 郎德上寨 ,需经过苗家的贵宾之礼“12道拦路酒”,从寨脚公路开始,到寨头的进寨门楼,第一道便是苗家姑娘们拿着牛角杯,伴随着芦笙乐曲,开启你的第一杯大吉大利

郎德上寨
苗族虽好客,但不会强行劝酒。一路余音缭绕,欢声笑语,到最后一道拦路酒,酒不烈,入口后甜甜的味道会在你的嘴中停留些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