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5396米哈巴雪山---梦开始的地方

雨后彩虹,雪山给予我们的馈赠!只可惜我们的手机拍不出效果,此图源自风流侠,一个12次登上哈巴的领队,遗失的衣服也是他的热心才及时找回。

这是我们的马夫叫杨庭,也是登山协作向导,在我们登顶归来,他又接到五个老外,实现了他人生的第21次登顶。

5396米哈巴雪山---梦开始的地方
   到达大本营外200米地方,天寒夜冷,飘着小雨,搭起帐篷,天已全黑。很奇怪的是手机里显示的景物竟然跟白天样,不带闪光还照得如此光亮。

一夜兴奋,难以入睡。凌晨三点,开始收营,准备登山。4点就听到大本营那边咿咿的人声,黑夜中远远地只能看到点点灯光连接成一段弧线在慢慢移动和闪烁。帐篷里煮了这样的晚餐和早餐,一锅雪水,方便面、饵块、火腿肠大杂烩,吃完用湿毛巾搽把脸,嚼两颗口香糖代替刷牙,这样简捷的生活方式,毕竟只是偶一为之,还能忍受。

一切准备就绪,已近凌晨5点,追着山梁上点点头灯光的先头部队,去体验5396米的挑战。山脚有条河,河水稀疏疏流淌,人们都在这里堆起玛尼堆。小鬼让我捡个石头码上去,很认真地说:天空,你要老实告诉我,5X7=?我大笑着回他35!原来他要看看我的意识是否清醒。路上,除了黑漆漆的山形和头顶的灯光,看不到任何的光亮,眼里只有头灯能照射到的那一方土地,唯一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往上走。

5396米哈巴雪山---梦开始的地方
     走到石板坡,天又下起雨,夜色中石板发着清亮的光。有人在陆陆续续往下撤,他们都是一对一的向导服务,由向导搀扶着一步一步缓慢而下,问他们为什么放弃,回答高反、体力不够、气候恶劣等各种原因都有。当然啦,休息不好,吃不好,爬雪山是很累的一件事情,爬得气喘吁吁不想动弹时,我也犹豫,反反复复在坚持与放弃间徘徊。想着汪国真的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就这样走完了石板坡。自拍一张!

到碎石坡时,天已大亮。什么都看清了,人就容易多想。整个群山静得像坠入上古的荒芜中,看不到一丝一毫的草木,除了石头,还是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