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登乌石顶,寻马坑瀑布

马坑瀑布位于中山市三乡镇小琅环公园北面的深山中,加林山和乌石顶两座山峰间的峡谷地带,由汇聚的雨水流入山谷而形成,瀑布下游是废弃的马坑水电站和美丽的妈坑水库。

地图上标示的是马坑,水库大坝上的大字是妈坑水库,水电站的小房子上标示的是马坑水电站,是笔误还是刻意为之,不得而知,所以这里的“马坑”等于“妈坑”。

沿着水库大坝及水库边缘,不足一公里,溯流而上就能找到马坑瀑布。

车可以直接开到马坑水库大坝上,停好车后,计划从马坑水库大坝出发,沿逆时针方向,先登乌石顶,然后沿峡谷而下,寻找马坑瀑布。

从马坑水库大坝向南坑尾方向,是一条水泥路,但有一小段Z字形的台阶路,不能开车,但能走摩托车,步行约500米左右吧,靠左边,有个高压电塔,有明显的登山小道,从这里就可以登山了,登顶就是乌石顶。

天气预报台风来了,查看时时天气,白天晴天,晚上才会下雨。白天最高气温比前几天虽有降低,但还是在30℃左右,很热,好在有树荫遮挡,接近山顶,一大片绿茵草地。已经出透汗,微风吹拂,还很凉爽。

轨迹记录海拔343米,乌石顶,裸露的大石头,摆拍造型的绝佳场景,可以远眺美丽的三乡全景。

在乌石顶遇到中山的一个团队,穿着一样的服装,有公司的名称及标识,某个公司组织的户外活动。我们在马坑瀑布休息时,又遇到他们。

从乌石顶沿着与加林山之间的峡谷而下,就看到了废弃的马坑水电站大坝及小房子。

站在大坝上,俯瞰下游的马坑水库,三乡镇。

近期天旱少雨,大坝里面看不到有水,全是水草,只有娟娟细流顺峡谷而下。

马坑瀑布位于半山腰,雨季水量充沛时候,会非常壮观。

山谷,树荫下休息。

炎热的夏季,瀑布下的小水潭就成了孩子们戏水玩耍的地方。中山的一个商业户外团,在这里游玩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