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藏,是一个朝思暮想的梦,是一种戒不掉的瘾!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佛光穿过无边的苍凉

随处都是我心灵的牧场

......

————《我要去西藏》

每当听到这首歌,对远方西藏的憧憬就会多一些。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心里都有一个西藏梦。很多去西藏的人也有着各自的理由,有人为了信仰,有人为了疗伤,有人为了梦想.....

或许,去西藏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这片神奇的土地让西藏赋予了神秘的色彩,让所有人都向往这里。

对于没去过西藏的人来说,西藏是一个梦,一个朝思暮想的梦。

对于去过西藏的人来说,西藏是一种瘾,去了还想去。

有人说,西藏至少要去两次,一次是把心留在那里,一次是把留在那里的心找回来,所以2020年的第一场长途旅行,我又去西藏了。

那...跟随我的脚步,一起看一下我的第二次西藏旅途上的遇见,看看有哪些值得打卡的景点吧~

美景先看,我再娓娓道来

在海螺沟等待云雾散开的那一刻,雪山就在眼前。

从理塘到稻城路上,仿佛进入一片白色世界。

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是一片纯净的高原蓝。

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是我的第四次遇见。

从林芝开往拉萨的路上,遇见鲁朗这个神仙住的地方,就像闯入一幅田园画里。

5月下雨的然乌湖,也有它让人着迷的地方。

见到心心念念的纳木措,比我想象中的更美。

再遇羊湖,幸运地遇上好天气,眼前的羊湖就是一幅壮美的画卷。

走在保存着漫长的历史和独特风情的八廓街,感受浓厚的藏族风情。

[p=26, null, left]神奇又伟大的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下特别耀眼。

自驾线路选择

自驾西藏的路线有很多,新藏线、青藏线、滇藏线、川藏北线、川藏南线、丙察公路、中尼友谊公路等。

而自驾川藏线,是不少人旅行计划中重要的一站。川藏线,指的是连通四川成都与西藏拉萨之间汽车通行的第一条公路——318国道,又被称为川藏公路,全长有2142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国道,也是最美的公路。从四川成都一路向西到达拉萨,一路翻山越岭,气候多变,沿途景色随着地点的不同而不同。贡嘎雪山,海螺沟冰川,海子山姐妹湖,然乌湖,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可以说高原上有的景色都一应俱全。行驶在川藏线上,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这次再次选择走川藏南线,只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一路向西到达向往的天堂,这段路艰辛又美得恰到好处。

其实自驾川藏线,有几个朋友一起出发的可以选择自驾游,但是像我一个人这样说走就走的,那选择拼车是一个最佳选择。而且选择川藏线的都知道,自驾这条线路必须要有一个很熟练及专业的司机应对这一路上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一个专业的司机领队就很重要了,可以让我们一路上省去不少的烦恼。所以对于那些想要出发西藏又担心各种问题的,可以推荐你们这样的拼车方式喔。

关于行程安排及住宿

D1:成都—海螺沟(宿磨西古镇天一宾馆)

D2:海螺沟—理塘(宿理塘梅朵精品酒店)

D3:理塘—稻城亚丁(宿稻城亚丁栖云美宿酒店)

D4:亚丁一日游(宿稻城亚丁栖云美宿酒店)

D5:亚丁—芒康(宿红拉山商务酒店)

D6:芒康—波密(宿波密格致酒店)

D7:波密—拉萨(宿美康国际大饭店)

D8: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宿美康国际大饭店)

D9:羊卓雍措(宿美康国际大饭店)

D10:纳木措(宿美康国际大饭店)

D11:拉萨市区闲逛(宿美康国际大饭店)

D12:拉萨—广州

这次因为特殊原因林芝我们没有进去住一晚,直接从波密开到拉萨,给这次的旅行留了一点小遗憾,不过因为有遗憾才会有下次再出发的理由。

整个旅程住宿的酒店选择,除了在磨西古镇和芒康住的条件一般外,其它的酒店都是可以值得推荐的。

当然如果不想自己操心这些问题,你可以完全放心的交给你们的司机领队马老板帮你操心,干净又安全,你只负责玩玩玩就可以啦。

而且这个季节出游酒店还是很容易定的,基本上不用提前预定,价格也不贵,所以去到一个地方再选择就可以了。

关于美食

对于一枚吃货来说,没有美食的旅行是不完美的。很多人都说去西藏没有什么好吃的,吃不习惯藏餐之类的。不过对于我们这一路上都在谈吃吃吃的人来说,从成都到拉萨这一路上为了满足自己的味蕾,穿街走巷间总能找到一些触动心底的美食,这样才不枉此行。

那分享几家我们吃过觉得不错的店给大家,希望你们在西藏的路上不仅有美景,也有美食的相伴。

康定:鸡毛店,特色川菜风格。

地址:康定市沿河东路48号老城天主教底层侧面

理塘:理塘县特色砂锅牦牛肉馆

地址:理塘县仙鹤大道高城镇牧民新村314号(就在路边,挺好找的)

八宿:养生菌王府

地址:八宿县南大街3-4号(和园小区侧门门口)

波密:圣地卓龙藏家宴

地址:拉萨城关区城市百货3楼电梯口

西藏旅行注意事项

关于穿衣

1.西藏的早晚温差非常大,白天和晚上的温度可以相差十几度。

2.都说去西藏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应对高原地区不同地方的气候变化。所以即使是春夏季出发西藏,除夏装之外,还需带上长裤长袖,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以抵御夜间的降温还有海拔高的天气变化。另外可以带一些比较鲜色的衣服,比如红色、蓝色,拍照特好看。

鞋子以舒适的为主,带上一双防滑的运动鞋,爬稻城亚丁的时候可以用得上。

3.不论是哪个季节去西藏,紫外线都是特别强,都要带上墨镜和防晒装备,包括帽子,防晒霜,润唇膏。而且天气干燥,需带上面膜,润手霜等保湿护肤品。

需带物品

身份证:在西藏没有身份证哪里也去不了,去布达拉宫大昭寺等你想去的地方都要刷身份证过安检,还有318路上进入每一个地方都要刷身份证,所以必须随身携带。

保温杯:一路上要喝口热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随身带上去到海拔高寒冷的地方可以喝口热水御寒。

器材:手机、相机、充电器、备用电池、移动电源。

现金:部分现金备用,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可以备一点以防需用。

药物:口服葡萄糖,可以购买便携装的,带在路上比较方便,可以缓解高反。晕车药、头痛药、感冒药、胃药、腹可安这些药物非必带,看个人情况可以备一点。

温馨提示

1、关于高反,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适应海拔高度的能力也不同。有高原症状轻微的为头痛、恶心失眠,这种情况注意休息好就可以缓解。稍微严重一点的就是呕吐,并且伴有嘴唇发紫,晚上睡不着觉,会醒来很多次,第二天起来特别干,还伴有鼻孔出血等,这种情况可以买个氧气瓶或在酒店看看有没有吸氧机,吸上氧气就会缓解。

其实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保持心情放松,不要过分紧张和兴奋,在进藏区前一个星期可以适当服用”红景天”等抗高原反应药。

2、进入藏区请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风民俗。

有一种美叫海螺沟

海螺沟

一大早从成都出发,中午便到达行程的第一站海螺沟,在磨西古镇吃完午饭后我们便购票进去景区了。坐着观光车沿着盘山公路而上,来到3号营地的干河坝。

干河坝是景区观光车的终点,也是冰川游览的起点。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乘坐冰川索道来到四号营地,也可以选择徒步走约3公里的冰川步游道去冰川观景台,这一路都以原始森林景观为主。两条线路都可以欣赏到冰川美景,但是四号营地是可以看到更壮观的冰川景观,是海螺沟游玩的精华所在。所以,选择徒步或是乘坐索道可以根据个人体力及时间安排,我们是直接乘坐索道到达四号营地的。

海螺沟地处青藏高原东缘、”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东坡,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境内。从海拔1000米的大渡河畔到海拔7556米的贡嘎之巅,海螺沟自然景观十分丰富,以贡嘎雪山、冰川、温泉、红石、森林、云雾等闻名于世。

一般世界上的冰川都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而海螺沟在海拔2850米的低处就能看到冰川,所以海螺沟也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

“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高原地区天气也是千变万化,前一刻还是晴空万里,当我们乘坐索道到达四号营地的时候,竟然下起雨来了,一下子出现在眼前的雪山就消失在云雾里,看不到雪山心里突然有一点点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