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十一穿越独龙江攻略&游记

D11 10月5日

再三劝说无效,老段和元华坐车去贡山,2个身体和心灵都受到创伤的驴子,踏上回家的路途.行程过半,队伍也减员一半,东南带了坏头啊!

9点坐上去 马库 的货车,一路在独龙江两岸穿行,下午2点到达 马库 前面的嘟嘟村, 马库 就在对面,吃了泡面后出发,虽然看得见,公路却绕了一个大湾,足足在烈日下走了1个小时,才到 马库 ,决定今晚住 马库 ,还是村委会,10块每人,因为是边境,还要登记身份证.

乘着太阳好,把能晒的装备都翻出来晒了一下,特别是睡袋,希望赶走虱子.晚饭在村民家里吃,有 缅甸 来的麂子肉,让我至今念念不忘,不过破刀说他难忘的是那晚饭桌上的烛光,唉!同人不同命啊!每人10块.

村委会的房子,玻璃窗全是破的,这里已经是热带啦,生怕被毒虫,毒蚊叮咬,好在 马库 海拔1800m,晚上有些凉,蚊虫没有出现.睡至半夜,忽然听到门口有些响动,我喝了一声:谁?起身用头灯照了照,没有异常,接着再睡.天亮问起此事,蜻蜓说她听到响动,害怕的不敢睁眼,啥也不知道.破刀说他睡得死,啥也不知道,绝配……

马库 途中

D12 10月6日
7点出发,太阳还没升起,独龙江峡谷云雾升腾,变幻万千.7:50到达垭口,然后一路下山,9:30到达 中国 境内的最后一个自然村—钦郎当,海拔1100m,要说世外 桃源 ,钦郎当最合适,坐落在独龙江峡谷的一段山崖之上.然后走过一条索桥,10:10到达月亮大瀑布.

据说,月圆之夜,月亮会出现在瀑布之上,可惜,我们是看不到啦,此时的独龙江已经汇聚成一条汹涌澎湃的大江,依旧碧绿清澈.决定就此返回,因为我要按计划翻越高黎贡山走茶马古道回贡山, 马库 到巴坡徒步估计要4-5小时,破刀和蜻蜓继续去中缅界碑,他们决定坐车回贡山,于是在月亮瀑布的轰鸣声中话别.

3点回到 马库 ,收拾好行囊,刚好有辆送货的拖拉机,于是搭他们的顺风车,先和他们在村子里卖货,顺便混了顿饭吃,在火塘之上,赫然挂着,已经熏黑的一个小孩手臂,吓得我毛骨悚然,原来是猴子.晚上6点,破刀和蜻蜓回来,我们还没走远,于是大家汇合,一起坐车回巴坡.车上拉货的小伙很是健谈,把独龙江的风土人情都介绍了一遍,收获多多,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啊!

8:30回到巴坡,在过独龙江时,桥边一座教堂,血红的十字架在黑夜里非常渗人.找到村委会主任,立马给我们炒了2个菜,吃完每人20,住宿也是20,靠!一路下来,此公最黑.顺便联系了背夫,明天一早走东哨房.劝破刀,蜻蜓和我去走东哨房,蜻蜓说:破刀走,我就走.破刀有mm追随,自然不愿和我去自虐。从此他们二人世界,发生了什么我就不得而知啦,至今也没人出来澄清一下

云海

钦郎当

索桥

月亮瀑布

独龙江

D13 10月7日

8点出发,再次告别破刀,蜻蜓.应背夫要求,买了6斤大米,6罐午餐肉,蜻蜓给了我一块压缩饼干和5粒糖.想起我们来时公共食品都要人抬肩扛,浩浩荡荡,那是何等的腐败,到如今只剩我孤身一人走东哨房,早饭只能用水果糖充饥,这是何等凄凉.人品啊!以后组队一定要考虑人品!

巴坡海拔1300m,天色阴沉,下起小雨.路径还算明显只是草木繁盛,帽子,双腿及半边身子被露水打湿,幸好穿了冲锋衣,而不是快干.

蚂蝗肆虐,这种一躬一躬的黑色虫子,形象极其恶心,怎奈咬人不痛不痒,难以发觉.每过一小时我都要停下来捉蚂蝗,总会看见它们在我的登山鞋和冲锋裤上躬行,有些已经进入鞋子或钻入袜子,结果一路下来捉下蚂蝗30多条,左右脚被各咬一口,腰上还发现有一个已经吃饱,着实吓了一跳.

1:30到达二队,做午饭,3点继

续上路,我的背夫,从念初中开始就开始走这条路,据说走过20多次东哨房,但我问几天可以到贡山,他总是说不清楚,令我无可奈何.随着海拔升高,背夫说现在没有蚂蝗啦,我看了一下手表,原来海拔2000m以上没有蚂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扎恩到木当没有遇到蚂蝗的原因.唉, 丙中洛 那个叫蚂蝗的酒吧老板,很多话都有水分啊!

5:30到达西哨房,海拔3100m,我看天黑还早,就又坚持上升了100m,扎营做饭.今夜小雨绵绵,我和背夫在高黎贡山上过夜,全天没有遇见一个人,真是一个安静的夜晚,只有雨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伴我入眠,凄风冷雨中,无处话凄凉啊!

西哨房

营地

D14 10月8日

7点起来,背夫已经开始做饭,我才发现帐篷底下全是水,原来昨晚漂在 水上 ,地席湿透啦.吃完饭,烤干地席,收拾上路已经9点,这让我懊悔不已,做米饭太浪费时间,泡面多好.

上升100m,发现还有一处可以扎营.10点上到垭口,海拔3500m,据攻略说12点前一定要过垭口,否则浓雾弥漫,极易迷路,我们到达时,雾气还在山谷里,没升上来呢.依独龙族的习俗一定要留下一样东西,哪怕是块石头,我就在垭口堆了一块石头.稍事休息,开始下山,背夫说按这个速度,今晚可以赶到贡山啦,兴奋,于是迅速下山.

11:15到东哨房,海拔3000m,房子只剩下钢骨架,矗立在荒草里,这就是 大名 鼎鼎的东哨房,自从孔贡公路开通,这里就荒废了,现在只有驴友才来啦.

高海拔处的茶马古道,路径非常清晰,几乎全用乱石铺成,大部分成了溪流的 通道 ,V底的登山鞋走在上面,上山还凑合,下山简直成了恶梦.我用2枝登山杖,手脚并用保持平衡,而穿军胶的背夫,早已一路小跑,没了踪影,我在后面苦苦追赶,我恨自己平时有时间为什么不学溜冰,那掌握平衡就不是难事,不用如此狼狈.

中午,我和背夫各吃1块压缩饼干做午饭,花了15分钟才吃下去, 靠,谁发明这么难吃的东西?

3:15到达期其保护站,海拔1900m,路况开始好走,我和背夫约定每到整点休息,走在前面的等后面的跟上再走.于是下坡他在前面,平路我在前面,草木开始茂盛,遮蔽小路.

正在赶路中,忽然发现前面有个东西正在横过小路,停下脚步,定睛一看,蛇!奇怪的是,这条蛇后半段身子横在路上,前半段隐藏路边的草丛里,估计是蛇也发现了我,它不走开,我不敢过去.正在对峙,背夫赶了上来,观察一会,看准草从中蛇头位置,一顿乱棍,将蛇打死,木棍斗打折了,强!木棍比登山帐强,我紧张得连拍照都忘了.在确信蛇死了之后,我用登山帐扒开蛇口看了一下,4颗乳白色半透明钩状牙齿,历历在目,寒啊!最后还抓蛇拍照留念.唉,虽说这蛇不是我亲手打死,也是因我而死啊!都说蛇有蛇路,你不该挡住我归心似箭的路上,古有刘邦斩蛇起义,今有我打蛇归家.回去上网按图索骥查了一下--缅北矛头腹,额滴神啊!暴寒!!

路遇毒蛇,我决定一定要在天黑之前走出山路,可不能再走夜路啦,终于7:15走到大路,7:45到贡山,坐在14天前我们出发时吃饭的饭店里,开手机发短信,呵呵,破刀他们才刚到贡山3小时,于是再次汇合.

垭口下的海子

南磨王垭口

东哨房

矛头腹

D15 10月9日
坐6:10早班车去六库,1点左右到,吃午饭,坐2:40车去 大理 .8:30到 下关 ,有夜班车去 昆明 ,我们去古城.
终于可以洗热水澡和上网啦,哈哈!然后散伙,各自返程.

攻略建议

关于线路
1,扎恩--木当线路
D1 六库--贡山-- 丙中洛
D2 丙中洛 --扎恩--核桃树下小木屋扎营
D3 核桃树下小木屋--第一座4000m垭口--垭口下河边草地扎营
D4 垭口下河边草地--第二座4000m垭口--木当
林中少有平地,无法扎营,这样安排有利宿营
D5 木当--雄当--迪政当--龙元
之后有车,可选择徒步或坐车,时间比较好把握,
龙元--孔当 23km 孔当--巴坡-- 马库 37km
马库 -钦郎当-中缅边境正在修公路,估计2年内完成
2,巴坡--贡山线路
如果负重走2天半到3天比较合适,不负重,2天可行,不过早餐和午餐要尽量从简,以节省时间.
我们此行唯一没去到的独龙村落是迪布里和斯当,估计最原始的独龙风情在那里,随着公路开通.想去趁早啊!

关于物资
一路都有村庄,可以吃到东西,只带翻山的物资即可

关于天气
独龙江多雨,据背夫说10月是最好季节,无雨,少蚂蝗.11月开始下雪,12月大雪封山,要到来年5月才能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