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十一穿越独龙江攻略&游记

那里是 中国 地图上一个隐蔽的角落,那里生活着一个有纹面习俗的独特民族,那里奔腾着一条终年常绿的大江—独龙江

参考攻略:

独龙江发源于 西藏 伯舒拉岑雪山,上游叫克罗洛河,在与麻比洛河汇合以后,就叫独龙江了。这条江在我国境内总长250多公里,从迪布里流人贡山县境内,巴坡以下转向西流,过 马库 流入 缅甸 境内,汇入恩梅开江。在 云南 省内流程80余公里,流域1947平方公里。沿岸是著名的横断山脉,西岸是海拔四千多米的担当力卡山,东岸是海拔五千多米的高黎贡山,两山纵横南北,绵延起伏。这一带地形多样,从山脚至山巅的气候、温度悬殊很大。独龙江水势汹涌湍急落差很大,两岸深山密林中,还有罕见的珍禽异兽以及名贵的山货药材,地下也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有待人们开发利用,是 云南 省未开发的处女地.被外人称为“神秘的峡谷”。

徒步区城的气候:独龙江从河谷到山顶依次出现 南亚 热带到高寒山地气候区。独龙江河谷.还有区别于 云南 其他干热河各的降水特征。虽然同样是季风气候区,但独龙江河谷冬季不干,平均雨季开始期为2月下旬,最早出现在冬季1月5日。有两个雨季,分别为2—4月和6~10月,5月和9月常出现雨季中降水“中断”现象。

最佳徒步时间:独龙江峡谷每年365天有近2/3的时间在下雨或雪。一般来说,每年12月到次年的6月为封山期。孔贡公路和马帮驿道的两个进出独龙江的垭口,在此期间都会被大雪覆盖,有时雪深可达一人多深,期间独龙江与外界的往来就完全断绝了。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在每年的6月和9月份,那时雨季未到或者刚过,雨水较少,垭口无雪,植物生长茂密,独龙江,普拉河水质清澈(多雨就会变黄),景色非常漂亮。此时各种毒蛇,蚂蝗、毒虫不合很多,对徒步旅行的人非常有利。垭口的雪一般在6月底才会彻底融化。

往返交通:
往: 昆明大理 都没有直达贡山的长途汽车,只有到六库转车,才能到贡山, 昆明 有直达 福贡 的夜班车。

昆明 一六库

1, 昆明怒江 州首府六库581公里,现有直达夜班车和高速快车。需时1 3个小时。 昆明 西苑汽车客运站每天发三班( 昆明 西苑客运站电话:0671--821 7331/821 7355)。发车时间分别为9:00(空调高速快车)、18:00和19:00,票价.138.5元。
2、 昆明 南窑汽车站电话:0871--3544517,每天有一班车发往六库,发车时问18:30。
5、 昆明 西站每天有一班.(电话:0871—5326258)。发车时间为18:00,票价128.5元。
大理 一六库
大理 下关 到六库、每走都有班车,8小时丰程,车费35元,电话:0872—2125532。

六库一贡山:六库长途客运站电话:0886--3825356.3622426.每天6:20--12:00每半小时一趟固定班车对开两地,票价:42元/人。

返:贡山的回程一般按原路返回。
贯山长途客运站电话:0686--3511496.每天6:00—10:00有班车直达六库,每40分钟一班,41元/人。
六库 泸水 客运站有直达 昆明 的班车,每天l8:00.19:00,票价:139元。
电话:0886—3620087

10.1: 龙元-献九当-孔当: 徒步8小时
10.2: 孔当-巴坡: 徒步6小时
10.3: 巴坡- 马库 -钦朗当: 徒步8小时
10.4: 钦朗当-月亮大瀑布-中缅界碑- 马库 : 徒步6小时
10.5: 马库 -巴坡: 徒步6小时
10.6: 巴坡-三队: 徒步8小时
10.7: 三队-南磨王垭口-东哨房-其期: 徒步9小时
10.8: 其期-贡山: 徒步7小时
10.9: 贡山-六库- 大理 : 坐车12小时
10.10: 大理 - 广州 :

D1, 9月25日

7:30,我和东南一起直飞 大理 ,12:00在 下关 汇合先期到达的老段,袁华,蜻蜓是最后才加入,由于居士有事不能来, 刚好可以补缺.
收到破刀的短信,机票没买着,改坐火车啦……汗!
我和东南到 下关 时,老段还在超市买卫生巾,搞了半天也不见出来,等的我们很郁闷……最后元华和蜻蜓买到了汽灌,大家打的直奔汽车站,在车站草草吃了顿午饭,灌满水瓶.2点上了 下关 直达六库的中巴,谁知车才走出 大理 市区,司机要求每人交5元钱走高速,还好不贵,俺们认了,不和他理论.
下了高速,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回族小镇,小镇很一般,不过山上的清真寺气势恢宏,宗教的力量大啊!汽车就在山上行驶,一路上植被渐渐茂盛.先过了 澜沧江 ,这个季节的 澜沧江黄河 没有分别.之后车子到了漕涧—据称彩云之南的传说从这里开始…….傍晚时分,汽车终于走出大山,到了六库,这个季节的 怒江 也很混浊,唉,开发的结果啊…..
找了旅馆住下,破刀同学还在赶路,不知何时赶上组织.开了2间房,我和东南是2人间,老段,元华,蜻蜓是3人间.在路边小饭馆吃了晚饭,还饱受旁边五音不全的一个伙计 卡拉 ok轰炸.然后我们在街边目睹神七飞天,然后夜游 怒江 两岸,回旅馆洗洗睡.谁知老段要汽罐,据说要煮奶茶,元华很郁闷.
今晚打开行李时,有个插曲,老段私藏一罐炼乳(公共物资有专门袋子)估计是半夜三更煮奶茶,泡mm用的.结果喷了一背包的炼乳,在车尾厢被加热成炼乳薄膜,老段还以为自己的新背包防水层脱开了,惊吓一场,哈哈!

彩云之南-漕涧

六库--白云深处人家

D2, 9月26日

坐上9:30六库去贡山的车,短信说破刀才到 昆明 .结果车行1.5小时,就在 怒江 边抛锚,算是等破刀吧.看来一时半会也修不好,我一路拍照,一路前行,走了大约2,3公里,来到一个小村庄,已是中午时分,烈日当空,叫其他人过来吃饭,无人理会,我就自己饱餐一顿,然后买了些卤蛋和西红柿,坐在路边小店门口等车,结果等得差点睡着,车也没来.实在无聊,我又走回汽车,哥几个风卷残云吃了个干净,唉!也不知道那鸡蛋有没三聚氢胺,反正谁吃谁知道,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嘿嘿.

修车足足3个小时,等到贡山已经9点,被介绍到刚开业的拉木拉当青年旅馆,放下行李直奔餐厅,东南和蜻蜓负责点菜,老板娘很健谈,吹的海阔天空,至今,那晚吃了什么,我已记不清了.老板娘的形象依然鲜活,群里就数老段能吹,这下棋逢对手,有好戏上演.谁知这老板娘来历可不一般,据她说:来他这里吃饭的,都是当地政府高官,她妹妹是人事局局长,妹夫是公安局局长,曾经有人在她这里喝醉酒砸东西,被她一刀砍伤手臂,最后她只被没收藏刀,算正当防卫,那哥们还要赔钱.还说我们老段象一个牢里的毒贩,还说认识监狱长,一会叫他过来看看,这也太……老段以前也说打过人,可人家是砍人,而且白砍.老段无语…...等我们回到房间,准备睡觉,老板娘尾随而至,对着床上的老段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她的大哥是 云南 省财政厅副厅长,随便借来50w做生意,还没还就又有贷款来,二哥是 迪庆 民航局局长……厉害!姊妹弟兄皆列土啊!老段虽然也曾说认识些官员,怎比人家直系亲属做高官,花银行的钱象花自家的钱一样,可怜老段公司还在四处融资……

行走江湖多年的老段,第一次碰到如此暴强的老板娘,被彻底雷倒,躺在床上了无生息,不再言语.呵呵,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啊!老板娘走了许久,老段才慢慢爬将起来,和元华,蜻蜓斗地主…….

半路坏车,郁闷中

D3, 9月27日

早饭后无所事事,昨晚斗地主的3人回去睡觉,我和东南去了 怒江 对面的一个小村庄,顺便看了贡山全景.中午时分,破刀终于赶到,果然很破,呵呵.交了入伙费,加入组织.在车站旁的饭店吃过午饭,采购了公共食品,于是赶往 丙中洛 .途中被强宰门票每人50,看了 怒江 第一湾,觉得很是不值.这个季节的 丙中洛 ,景色完全无法和去年春节来时相比.

晚上去了 丙中洛 唯一的酒吧,老板”蚂蝗”见到我们,先是带我们去看他拍的照片,据他自己说 云南 西藏 这一带情况他很熟,几乎都去过不止一次,给了我们诸多忠告,说扎恩到木当一路都有蚂蝗, 寒!!!
当晚收到暴雨信息,群里有mm走独龙,摔伤手臂,这位mm曾参加过我们的拉练,但落选,结果自己去了独龙江出事,当晚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愿她早日康复.扎恩这条线路没找到攻略,可见少有人走,而且听蚂蝗说:路途艰险,马都不能走……不禁为队中唯一mm蜻蜓担心.但愿此行: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晚上住2个3人间,破刀,我和东南1间,价钱还是破刀和前台小妹套近乎砍来的,特此表扬!

丙中洛 的云

D4 9月28日

早上租了一辆客货车去扎恩,每人50(后来听说当地人只要20),又被宰啦!车沿着 怒江 边的简易公路颠簸而行,我坐在窗边,看着悬崖和奔腾的江水,行路难啊!不知道转了多少个湾,有一个湾规模和气势都比 丙中洛 所谓的第一湾要大很多,可惜只缘身在峡谷中,空有相机也拍不出效果来.路上还看见松塔水电站的坝址标志牌,估计以后再来,高峡要出 平湖 啦.

中午时分,到了扎恩,海拔1800m,车停在 怒江 边,村子在 怒江 对面的山上.租马未果,只好抬公共物资过江上山,由于行走不便,抬得很是狼狈.

到了村子,才傻了眼.不知道司机家在哪?这师傅说昨天来了4个独龙江的背夫,去帮我们联系.于是破刀用他的 贵州 话,勉为其难的和当地人沟通,找扎拉师傅,终于,在老段连续撞了2次门框之后,找到扎拉家.

东南出手做了菜,女主人烙了饼,就是晚餐啦.我们被安排到 天台 睡觉,神清气爽啊.破刀被 天台 上的铁丝连续绊倒4次,打破老段记录,差点把 天台 的棚子给拆了.呵呵,都说人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2次,还是布依族兄弟实在啊!

晚上无事,戴着头灯斗地主.老段的感冒开始传染,我在他身后看了一晚,竟发觉鼻塞,看来此行麻烦,带毒源上路啦.

扎恩途中

到达扎恩,睡 天台

司机家的院子

D5 9月29日

早饭后,司机找来2个背夫兼向导,要价100每天(据说80的),我们已经没有时间讨价还价,认宰,开路.

9:40出了村庄,顺着小河一路上行,中午到达一处小木屋午餐,周围还有菜地, 为大家改善伙食,身为领队,我当仁不让亲自 下田 偷萝卜.

小木屋旁的一棵 大树 ,有东西不断掉下来,定睛一看是核桃,天上真的能掉下吃的啊!于是和破刀满地拣核桃砸着吃.破刀对我说:用核桃的外皮洗手很干净.靠!昨天还夸他实在呢,真当我是南蛮来开涮啊!什么人品!据说吃饭时,蜻蜓在 小木屋里碰头次数已经超过破刀记录(未证实)呵呵

午饭后继续上路,开始进入原始森林,古木参天,遮天蔽日,海拔渐高.我开路,破刀断后,约定每半小时休息5分钟,每逢整点和半点开手台5分钟.破刀和元华是第一次走长线,慢慢落在后面,最后引发了一场崩溃,汗!谁知,山路漫漫,竟没了尽头,眼看天色渐暗,满眼望去还是无尽的森林.每次问背夫:还有多远?都说不远,可就是走不出树林.

7点开始天黑,7:30天色全黑,是就地扎营还是走夜路到营地?这是迫切要决定的问题.不过一路上来都是斜坡, 大树 盘根错节,根本没有地方可做营地,只能点起头灯继续前进.天公却偏不作美,下起牛毛细雨.好在路径清晰,在头灯下也可以辨认,大伙在原始森林里冒雨一直走到8:30才到营地小木屋,背夫已经生起火来,围着火堆的那个温暖,至今难忘……小木屋海拔3600m,第一天就负重上升1800m,估计个个都够呛.

吃了晚饭,开始张罗睡觉,小木屋到处滴滴答答,屋漏偏逢连夜雨,惨!决定扎帐,结果只能扎下2顶,老段和元华混,东南和蜻蜓混,我和破刀打地铺,结果惨遭狗虱撕咬……从此虱子和老段的感冒一样,在队伍中传播开去,成了此行挥之不去的恶梦!

说到混帐,本领导早在本群立下规矩:和mm混帐,已婚男士优先安排!为此东南一路嘀咕:在qq上一再叮嘱蜻蜓自带帐篷,结果被老段忽悠得竟然没带,司马昭之心啊!呵呵,我说:如果混帐的是美女,你一定不会推3 推4 的,人品啊……其实,不想混帐,可带单人帐嘛!

途中休息

林中蘑菇

牧场小木屋

D6 9月30日

早上从睡袋里钻出来,发现腿上有个小虫子在汗毛间狂奔,额滴神啊,是虱子!于是就地正法,血债血偿.

天气开始放晴,小木屋后的山脊在雾气的笼罩下,呈现出好似<魔戒>中的迷幻场景.山脊的右边就是今天要翻越的第一个4000m垭口.

9点出发,老段的咳嗽准时在3700m海拔开始,真的很准.10:30上到垭口,破刀用他的电台操着贵系英语呼叫了半天,没有回答,于是下山.下降400m,山谷中的草甸野花盛开,美丽总在人迹罕至处啊!在河边稍稍休息,吃了块巧克力,继续爬山.1点左右到达第二个4000m垭口,山下就是独龙江峡谷啦,而对面的山后则是 缅甸 . 远远望去群山之上云雾升腾,好象冒烟或是开了锅一样,那是热带雨林啊.

下山的路初走还凑合,先是顺着小溪,慢慢小溪变成小河,山路越来越窄,坡度越来越陡.我们开始沿着一条山涧下降,时而在涧里涉水,时而在山崖上攀爬.路只剩下不到10公分宽,坡度陡然加大,特别是在一段山崖上,我感觉安全已经失控,各人都在靠自身能力保证自己安全,稍不小心,就会坠落山涧之中,伤亡在所难免……但已经没有退路,只能咬牙向前. 这一路走得太紧张,没人拍照,没人说话.好在一路有惊无险,除了老段扭伤脚踝,其他人都没事,万幸!不过摔跤是免不了的,我有一跤摔下去,航空铝合金的登山帐硬是撑弯了,搞得我在石头上矫正半天,弯过的那段,今后再也不放出来用啦.

以后再走这条线路,一定要带安全绳,或者不要负重,降低难度才行,这段路况是我始料未及的,失职啊!做攻略时没有做到,把队伍带入险境……狂汗!!路上和东南说:幸亏没带群里mm出来,否则,不是她们死给我看,就是我死给大家看!

走出险象环生的山涧,进入原始森林,小路开始没入杂草之中,沿着山脊上斜切下降,登山杖开始成了累赘,我收起一只登山杖,腾出手来攀援树木,经常有人一脚踏空从小路掉出山崖,好在树木繁盛总能抓住树枝,爬回小路. 底下是一片绿色荒芜,没人知道里面是什么……小路依然在没完没了的森林里穿插,天色又暗了下来,看来木当是无法到达啦,营地又在哪里?又要走夜路!最后,决定让背夫先去营地,再回头接应.黑暗中的原始森林,小路已经无法辨认,只能跟着感觉走.大家互相鼓励,壮胆.碰到不好走的地方,就屁股着地,平沙落雁式滑下.所谓蚂蝗,毒蛇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任其宰割吧……

8:30左右到达营地,海拔2500m,这是一路斜坡下来唯一的一块平地,可惜太小,容不下8个人睡觉,更不要说扎帐啦,但我们已经没有选择.背夫生火做饭,我们开始换衣服,换鞋,烤袜子,煮奶茶,咖啡……忽然,有个背夫说他好象被蛇咬了一口,大家围拢过去查看,果然军胶的鞋帮上留下四个牙印,还有液体渗出,好在没咬到人.寒!惊魂未定,破刀突然跳将起来,找出雄黄粉,在营地周围撒了一圈,我重新穿起登山鞋,咬不穿啊,嘿嘿.

这一路走来,最让我佩服还是队伍中的唯一mm--蜻蜓,能力,经验,心理都表现出一个玩家的水准,经过如此艰险的路程,一路跟在我们身后,没有一句怨言,连吭一声都没,给我减轻了不少压力,心中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营地实在太小,背夫睡在火边,东南和蜻蜓睡在了一张地席,东南醒后破刀接着睡了会,我和元华拉老段起来斗地主到天亮……那个原始森林中的未眠之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