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五一雅拉,党岭,四姑娘之旅

29日7点起床,在客栈的窗口还看见一角 日照 金山 。8点半出发,先是沿河谷的一段公路路基行走,据说是正在修筑的 康定 机场公路,机场在塔公草原。今天晴空万里,偶然回头望去 贡嘎 神山霍然出现在山谷尽头,巍峨雄状……不过这次我们去的是雅拉神山。约一个小时后,经过一座石桥,右拐开始进入山路,小路顺河流一路缓慢上升。11点左右到达一片遍布牛粪的大草坪,煮茶午餐。12点左右继续上路,约三点到达露营地(海拔3600米),是一片水边草地,扎营煮饭,晚上围着火堆煮奶茶,玩杀人……

雅拉沟,走了近1小时公路,至此山路沿河开始

雅拉沟风光

草甸午餐

营地

30日早,快10点才出发,45分钟后后,看到一片满是牦牛的草坡,再过15分钟,有一片平整草地,有溪流,可做营地(海拔3700米)。开始爬山,半个多小时后,在丫口下的小溪边午餐,1点钟上到丫口(海拔4100米),大家很兴奋,纷纷摆姿势拍照,回头望去来时走的中谷沟一片苍茫。雅拉丫口上面是个大平台,天空开始飘雪,我们在雪地上行进,半个小时后见到姊妹海,雅拉雪山已经没入云中,雪开始大了,拍完照继续前行,经过第二个丫口(海拔4150米),在丫口上走了约1.5小时,开始下山。3点左右到达雅拉友措,此刻大雪纷飞,原计划在湖边扎营,现在只好继续下山,5点左右到山下。包车去八美。谁知八美刚刚地震没几天,全城都在睡帐篷,我们匆匆晚饭后,包车去 丹巴 ……

垭口下的草甸

台站沟

雅拉神山

穿越雅拉的建议:
我们这次只穿越了中古村-台站沟一线,雅拉穿越还有不少走法,围绕雅拉雪山,可以从中谷穿越去台站或塔公,甚至转山.
以下是在中古村客栈拍到的雅拉穿越地图

丹巴 之后,原计划去党岭,无奈正在修路,每天按时放行,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决定先去四姑娘.
在日隆卢老六家住下,路遥mm不辞辛苦做了一桌饭菜,特此给予表彰,不料我和老段吃后一起闹起肚子,第二天一早我俩就轮流蹲厕所......
下了一夜的雨,原计划等三峰也就泡汤啦,改去二峰.老段因拉肚子卧床不去,我这个领队还要拉完肚子,勉强上路,命苦啊.......

经过半天对我来说的艰苦跋涉,终于来到二峰营地扎营(4300米),傍晚开始下雨,入夜改为雪.
临晨4点向导叫大家出发,我看了看天色和雪势,估计很难登顶,我们队伍继续睡觉,其它队伍4点半之后陆续出发.听到隔壁队伍被雪压塌了帐篷,我们纷纷抖动帐篷除雪,折腾许久又昏昏睡去.一觉醒来已是7点,天色大亮,从帐篷里探出来一望,竟然蓝天白云,登顶有望啊!我们队伍连早饭都没吃就匆忙出发了.
昨天腹泻的影响还在,一出发就发觉双腿无力,很快被落在后面.我索性边拍照,边吃巧克力前行.等上到一个大平台,云开雾散,阳光洒在二峰的巨大山体上,一路攀援而上的山友历历在目.顿时精神一振,那种会当临绝顶的愿望,不可遏制.
经过一路追赶,终于在二峰垭口上赶上队友,我们这支7点40出发的队伍,竟然第一个到达5000米垭口(10点30分).
但向导竟然没带绳索,拒绝再向上攀登,我们在垭口徘徊了近1个小时,最后还是无奈下撤.今天天气晴好,气温很高,临近中午登顶,有雪崩的危险,还是不冒这个险了,山永远都在哪里.....
下撤的行程无比轻松,下了大斜坡之后,路遥mm忽然眼睛刺痛,流泪,看不见了.戴墨镜也会雪盲?!山寨害人啊!!!我可是戴近视眼镜啊!不禁心中大骇,难道我雪盲就近在眼前.于是拉着路遥眯着眼在雪地里狂奔,好在营地已经不远,很快就走出雪线.路遥mm休息一会后,恢复了视力,虚惊一场.
撤营,下山.

海子沟

一夜大雪后的营地

我拍下登山者的背影,也拍下面对山的灵魂

二峰-金字塔型的顶峰

向顶峰进发的山友

漫步云端

登临垭口

二峰垭口处的珍珠项链

下撤前遥望顶峰,只差200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