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用72个小时在香格里拉寻找心中的日月

夜晚的雾正在散去,
高大繁茂的柏树林看起来仙气逼人,
远处的雪山上还挂着一点点云雾,星星们在山间眨眼睛......

我坐在木屋的台阶上,看了看表,现在是凌晨两点,
稀薄的空气让我有一点恍惚,我觉得我可能还在梦中,又或者错入了一幅画卷。
在抵达 香格里拉 的第56个小时,我终于来到了这纯粹的雪域天堂,我知道这条路的不易,那《火塘闪着微暗的火》的铿锵之音再一次在脑海中回想。

时间回到一周前......
那个从 非洲 带回来的烟灰缸颜色已经有些斑驳了,安静地躺在办公桌的角落,周围是烟蒂堆满的小山,搓了搓冰得发红的双手,又点燃了一支香烟 ,呵欠不停,毫无思绪,手指只是条件反射地敲打键盘。已经习惯了睡眠被剥夺的疼苦,但这样平淡无趣而无所适从的日常还是会慢慢耗尽你对生活的热情。。。

这张办公桌,听了太多我的理想与抱怨,早就烦我了吧,也许是时候换种生活方式了,至少是一次对城市的逃离,去一个与现实完全隔绝,只有雪山、寺庙和纯净星空的地方。
去拾取那个多年的夙愿吧,去心中的香 巴拉 ,即使躺在雪山下,看着高原的风与白云亲吻,让斑驳的阳光撒在身上,我也会觉得生活带给我的,还是美好大过颓唐。

比雪山更坚韧的永远都是人心
终于下定了决心要去 迪庆 ,假期不多,加上周末,只有四天的时间,
除去往返交通,满打满算,纯粹的游玩就只有72小时,而 香格里拉 所在的 迪庆 州却又那么大。
巴拉 格宗、石卡雪山、 虎跳峡 、普达措、松赞林寺、 白水 台、 梅里雪山 、属都湖、 塔城 ......我不用看攻略,都能在心里默念出20个已经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地方!!!
毫无疑问, 迪庆 州就是一个宝藏之地,而这堆宝藏中最被低估了价值的那颗遗世明珠无疑就是 巴拉 格宗。
孟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巴拉 格宗就藏着 香格里拉 的大美,却少为人道,就像勤劳朴实的 巴拉 村村民一样,究其原因,一切根源都是因为公路。
要知道 巴拉 格宗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是“ 三江 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核心区域,群山环绕,外人难得进入,而在这雪山之间有一个藏族村落名叫 巴拉 村。这个多少年来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因为没有公路,到 香格里拉 市区只能步行,最快也得走5天。

藏于大山之间的 巴拉 村因为通了公路,已经迎来了崭新的面貌

巴拉 格宗是藏语,意为“神 仙居 住的地方”。白云掩映下的雪山若隐若现,湍急奔流的岗曲河宛如一条绿色的腰带环绕在峡谷。
四川 巴塘 地区迁徙而来的 巴拉 村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世外 桃源 ”般的地方。

原本我这辈子是不会与大山中的 巴拉 村人有交集的,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朗读者》上认识了一位特殊的 巴拉 村村民,那篇《火塘闪着微暗的火》如同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把一整个 巴拉 格宗点亮。
斯那定珠第一次走出雪山峡谷,是9岁那年因烧红的铁条打中左眼,被父亲带去县城看病。走了整整5天,才到达中甸县城(现在的 香格里拉 市)。不过,由于拖的时间太长,斯那定珠的左眼几乎失明。但那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大山外的世界。

五颜六色的灯光、在地上跑来跑去的汽车、用电的钢磨、卖酥油茶的店铺……村外的世界令斯那定珠的内心深深震撼,也使他萌生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梦想。
这些梦想在斯那定珠心中生根发芽。13岁时,他怀揣父亲筹来的35元钱,义无反顾地走出了 巴拉 村,开始外出闯荡。从 香格里拉昆明 ,再从 昆明广州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凭借诚信务实的处事方式,斯那定珠积累下几千万元资产,在 迪庆 州开了第一家五金机械门市部和火锅店。
然而,贫困封闭的 巴拉 村却一天天衰落。62、48、31、25……原本有60多户人家的 巴拉 村最后只剩下14户。这牵动了斯那定珠的心。他一直记得儿时的那个梦想,“要让村里人过上和山外人一样的生活。”
他下决心修出一条让 巴拉 村人走出大山的路。

然而,当他回到家乡表示要为 巴拉 村修路时,遭到了家人和村民的强烈反对。有人冷嘲热讽,认为在悬崖峭壁上修路是天方夜谭、白日做梦;有人认为他想把大峡谷卖了搞水电开发,还有人因为修路要占用自家土地而拒绝。一位愤怒的村民甚至将唾沫吐到他脸上。
“所有的事都很难,困难太多了。”回忆起当时修路的情况,斯那定珠感慨不已。村民不同意,只能反复去沟通。“我把唾沫一抹,继续说。占用大家土地的,包括地上的庄稼和经济作物,全都给予补偿。好在后来,村民们都理解了。”

可要修通长35公里,连接周边4个藏族村落的“挂壁天路”,远不止村民的同意就能完成。望着峭壁悬崖,斯那定珠请来的一批又一批设计者、工程队都束手无策,连修路的价格都不询问,掉头就走。最初,斯那定珠只好亲自带人勘测地形、设计施工路线。两年时间,他风餐露宿,硬是规划设计完成了公路上的43个急转弯。
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在绝壁上修路耗资巨大,斯那定珠的几千万元很快就被用完。为了保证资金投入,斯那定珠不顾家人反对,变卖了经营多年的餐馆、五金店,抵押了房子、车子,跑遍了所有的银行和信贷公司,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只为修成 巴拉 村通向外界的公路。
2004年9月,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响,从国道214通往 巴拉 村的 盘山 公路正式动工。
修修停停,停停修修,2008年1月1日,执着的斯那定珠终于在半山腰、沟壑间凿出了这条“天路”,宛如山间的银色“哈达”。

路修好了,但对于斯定那珠来说,他依然肩负重压,公路需要养护,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斯那定珠至今还欠着巨额债务,于是才萌生了发展旅游业的念头,同年,他注册了 巴拉 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慢慢的,景区建设也逐步走上正轨,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有望在今年成为AAAAA级。
原本,他有一个赚钱更快的选择,一直有人出高价请斯定那珠一同开发 巴拉 格宗的矿产资源、修 建水 电站,但都被他毅然拒绝。在他心中, 巴拉 格宗神圣的一草一木、山川河流决不允许被污染,被破坏。

在《朗读者》看完斯那定珠的故事之后,我就萌生了一定要来 巴拉 格宗看一看这条天路的想法,亲赴胜地用门票来表达我这微不足道的敬意。

如何前往巴拉格宗
巴拉 格宗位于 迪庆 藏族自治州,在著名的独克宗古城以北80公里。
迪庆 州建有机场,目前通直航的城市有 昆明拉萨成都重庆北京上海 ,以下是网上搜集的航班信息表,我因为在 重庆 ,1.5小时就可以直达,冬季淡季的时候飞机票只要300多,前往 巴拉 格宗可谓是特别方便了,在城市生活与雪山高原间轻松切换。

而在2020年,从 丽江香格里拉 的高铁和高速路将会双通(估计车程1.5小时),游客就有了更多交通选择,毕竟前往 丽江 的机票要便宜得多,而那时候,有了交通的带动, 迪庆 州的这个宝藏之地一定会成为 中国 旅游排行榜上的佼佼者。

第一天到达 迪庆 之后,如果时间太晚,大家可以先在独克宗古城住上一晚,游玩一下,第二天再前往 巴拉 格宗景区。
前往 巴拉 格宗的路线:
⭐️①古城乘车路线:从 香格里拉 乘车前往 巴拉 格宗景区,游客可到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巴拉 格宗景区咨询点或独克宗古城北门 巴拉 格宗咨询点详细询问,并可在此乘坐 巴拉 格宗专线车前往景区接待中心。
夏季是8:30—17:00—17:30之间,冬季是9:00—17:00—17:30之间,车程大约1个半小时。
⭐️②自驾路线:从 香格里拉 沿国道214线往 德钦 方向,行至尼 西乡 上桥头三叉路口(越过岗曲河大桥),右转进入景区公路,前行17公里至 巴拉 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巴拉格宗有些什么看点,怎么安排?
说实话, 巴拉 格宗尽管目前只是一个AAAA级景区(明年很可能升5A),但比很多的AAAAA级景区都大,景色也更加丰富,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更有圣洁原乡 巴拉 村、达拥佛塔、 巴拉 卓玛拉康等藏乡人文景观。
⭐️如果是泛泛而游,那么可以计划个一日游。
早上从古城出发,然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精华景点【千年菩提】--【达拥佛塔】--【 巴拉 卓玛拉康】--【 巴拉 村】--【香 巴拉 佛塔】--【回音壁】一线的景点,游览完后乘坐下午5点半的班车离开。
⭐️如果是想更加深入,就可以和我们一样,花上三天时间72小时来一个更深入的探索,毕竟厌倦了城市的喧嚣,这纯净的雪域天堂更让我们眷恋。
第一日同一日游,晚上可以选择住在景区几个设施完善的酒店里(稍后会给大家介绍)。
第二日从【 巴拉 村】出发,徒步前往【乃当牧场】(8KM),住在雪山脚下的小木屋,感受浩瀚的星空与日出。
第三日从【乃当牧场】返回,前往【 香格里拉 大峡谷】参观游览,之后乘车返回【独克宗古城】。

⭐️关于门票: 巴拉 格宗景区的门票一共是170元(110元门票+60元观光车费)。
香格里拉 大峡谷漂流和回音壁高空滑索需要额外付费(非必须),现场买票是120元,网上买的话优惠很多,只需要90元,各个平台上都有。
如果想去香 巴拉 佛塔,需要乘坐专门的观光车,因为路程比常规路线多出一个小时,也需要另外付费,每个人75元。

上图是景区的景点位置分布图,下方笑脸的位置就是景区入口,
⭐️白色的实线是公路,从景区大门一直到最深处的香 巴拉 佛塔,自驾车或是景区观光车均可通行(自驾车购买门票后,车辆不另外收费,需在门口签署一个安全协议)。
⭐️黄色的实线是步行观光栈道,景区内一共有两条,一条在【 巴拉 村】附近的【回音壁】,终点是全 中国 海拔最高落差最高的玻璃栈道,回程时可以选择乘坐高空滑索。另一条是山脚下的【 香格里拉 大峡谷】,距离2.5公里,回程时可以乘坐皮划艇。
⭐️黄色的虚线是具有挑战的徒步线路,一共两条线路,一长一短,我们的三天行程只是走到了短线的第一站【乃当牧场】,体力好的可以继续探索。

⭐️一些可供参考的徒步信息:
1、花海塘至香 巴拉 佛塔单程7公里;
2、花海塘至归宿旺单程6.5公里;
3、归宿旺至乃当牧场单程7.5公里;
4、归宿旺至达拥佛塔单程5公里;
5、乃当牧场至 巴拉 村单程6公里;
6、乃当牧场至达拥佛塔单程4.5公里;
7、香 巴拉 佛塔至归宿旺单程9公里;
8、乃当牧场至次仁措8公里。
⭐️辅助设施的收费标准:
1、向导费300元人天;
2、马匹费500元人天;
3、背夫费400元人天;
4、环境卫生管理费50元人天(此费用可享受木屋内放置的炊具、餐具及仓库内放置的被子,即使不使用也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收费);

用72个小时在香格里拉寻找心中的日月
⭐️DAY1: 用车轮感受巴拉格宗的天路
此行来 巴拉 格宗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感受斯那定珠为 巴拉 村人修的这条云上之路,所以第一天,我们将跟随景区的观光车一起,沿着这条愚公之路一路往上去往终点香 巴拉 佛塔。
【独克宗古城】--车程80分钟--【千年菩提】--车程25分钟--【达拥佛塔】--步行1分钟--【 巴拉 卓玛拉康】--车程5分钟--【 巴拉 村】--车程35分钟--【香 巴拉 佛塔】--车程35分钟--【回音壁】

进入景区之后的第一站,是千年菩提树,看上去的第一眼如同是崖壁上一把熊熊燃烧的烈火,又像是欲展翅腾飞的凤凰,在佛家经典中,菩提树是最为神圣的,何况是这一棵有着3000多年树龄的菩提树。所以在 巴拉 村人的眼中,这就是上天赐予 巴拉 格宗的神树。
一般的菩提都是独自站立,枝叶向四面八方延展开来,而这棵菩提树却是依山而立,整个枝干像是攀附在崖壁上一般,所有的枝干、树叶舒展地铺陈在整整半幅崖壁上!就如同是不畏艰险,在崖壁上求生存的 巴拉 村人。

也许是斯那定珠为村民修路的事迹感动了上天,这棵千年菩提树曾在几年前,只用了短短的一夜时间,向坚硬的崖壁伸出了一只左手,似乎,在感召着什么。

巴拉达拥佛塔&巴拉卓玛拉康

从千年菩提上车,我们沿着崎岖盘旋的天路继续前行,大约20分钟就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 巴拉 达拥佛塔,达拥佛塔是由8座圣洁的白塔组成的佛塔群,分别供奉的是藏传佛教最有代表性的:“佛祖释迦、莲花生大师、 长寿 佛、四臂观音、文殊 菩萨 、黄财神、尊胜佛母、白度母”,建八个佛塔代表藏地藏 八宝 吉祥,赐予 巴拉 人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巴拉 达拥佛塔的身后是藏文化体验中心-- 巴拉 卓玛拉康,卓玛拉康是1300多年前的土司斯那多吉在达拥府邸后修造的一座观音庙,因年限过久所以在原有的21度母经堂上进行了重建,向游客引荐藏文化中的诸位神佛。

沿着庄严肃穆的佛塔往上看,在山谷的顶端,我们已经可以窥见 香格里拉 的第一高峰--格宗神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