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盛「厦,门」前开着鸡蛋花 ,一篇入口即化的厦门亲子全攻略 下篇

⭐️第五天,厦门主岛老字号美食寻觅
★今日行程: 厦门 主岛(集美区-思明区- 海沧区
★交通工具:租车 ★住宿: 厦门 海沧区 民宿(融信海上城小区内)
★景点: 四里,八市, 中山 路,南普陀寺, 厦门 大学,曾厝垵
★今日美食:四里沙茶面,黄胜记肉脯,新厦虾面,莲欢海蛎煎,黄则和花生汤,阿吉仔饼铺,月 华沙 茶面,1980烧肉粽,邵子牙鱼丸,拾海铺。
★今日概述:上午在思明区四里,八市, 中山 路享受美食,下午游玩了南普陀寺和 厦门 大学,晚上到曾厝垵继续享受美食。

关于厦门主岛
从土楼返回 厦门 后,第二天可以在 厦门 主岛上品尝美食,第三天登上 鼓浪屿 ,第四天返回 厦门 主岛继续游玩,第五天返家。 厦门 主岛除了声名显赫的 厦门 大学,南普陀寺和环岛路外,还有三大美食聚集地--八市、曾厝垵和 中山 路,接下来就给大家挨个介绍。

厦门主岛的必尝老字号
下图是 厦门 主岛的美食地图,可以看到四里沙茶面以外,其余 厦门 老字号基本都集中在八市、 中山 路和曾厝垵。

思明区-曾厝垵:黄胜记肉脯,拾海铺,临家闽南菜
思明区-四里:四里沙茶面
思明区-八市、 中山 路:新厦虾面,莲欢海蛎煎,黄则和花生汤,阿吉仔饼铺,月 华沙 茶面,1980烧肉粽,邵子牙鱼丸

集美区-灌口:灌口姜母鸭

兰州 有多少拉面馆, 厦门 就有家沙茶面,在来 厦门 之前我看过各个旅游及美食网站的各种推荐,寻找出了当地人最为推崇的几家,而四里沙茶面被很多 厦门 当地人誉为是 厦门 最好吃的沙茶面,所以也被我们列为试吃的第一家。

四里并不是一个游客聚集的区域,看起来也更加生活会,很多当地人在市场赶早之后就会习惯性的到这店里来上一碗热腾腾的沙茶面,用沙茶酱的香气饱满一天的精神。

每一家沙茶面馆都有自己的沙茶酱配方,或浓或淡,或甜或辣,而四里的沙茶酱更加浓郁够劲,主料是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配以沙茶粉一起炒制而成。

碗里的沙茶酱等待着锅里翻滚的碱水面,捞起后拌匀,再撒上鱼丸,大虾,鱿鱼,猪肝等浇头,就是一碗令人垂涎的大餐。

鱼丸鱿鱼面,17元,汤头极鲜

猪脚面,13元

猪肝鱿鱼面,17元

最后在尝过 厦门 三家老字号的沙茶面之后,觉得四里沙茶面的口感更浓,辣中带甜,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重口味,那请一定来四里尝尝。 一碗沙茶面填不满一个吃货的胃,我们从四里转战八市,继续开吃

思明区八市美食大集合
关键词:四里沙茶面,新厦虾面,阿吉仔饼铺,佳味再添小食店

这里还没有隔壁 中山 街那么多汹涌的人潮,我们可以慢慢欣赏这 厦门 的骑楼,商住两用,楼下是自家的店铺,楼上是大家族的住所,代代传承,不带装饰的斑驳墙面像极了一个有故事的老人,让人觉得亲近

关键词:四里沙茶面,新厦虾面,阿吉仔饼铺,佳味再添小食店 厦门 第八市场,简称“八市”。 这是老 厦门 唯一原封不动保留下来的老街区,也是这个城市现存最古老的菜市场。 有菜市场的地方就有美食,好多老店都依然保留着二十多年前的样子,让你来寻觅 厦门 最地道的小吃。

骑楼的深处,就是第八市场,各种各样的营生做得兴兴向荣,不止是当地人会光顾,游客也会凑趣。

水果,海产,山货,蔬菜把市场装扮得五颜六色,各种吆喝声不时响起,很享受这久违的生活气息

孩子也好奇的看着这一切,对他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更大,更有趣的超市

菜市场的边上就是各式各样的街头小吃了,每一家光看招牌都能让人馋出口水,但肚皮空间有限,我们要寻觅的是另外一家老牌的沙茶面

要找的就是这家月 华沙 茶面,几乎是每个 厦门 攻略都会提到的一家,不起眼的店铺,小小的厅堂,30多年了一直保持着现在的样子,跟那些顾着挣钱盲目扩张的网红店不一样,这让我觉得安心。

煮面的摊子就在门口,可以挑选各种浇头,有15元和21元两种套餐可以自由搭配

不是正常的饭点,店里面人不多,来吃的都是老街坊,要了一碗15的沙茶面加了一个肉粽

面很快就上桌了,不愧是老人家煮的面,味道很稳,面条软糯,和四里沙茶面比起来,月华的更突出肉类和面的原本鲜味,沙茶酱的味道不浓,可能并不能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喜欢。 PS:后来跟不少 厦门 当地人交流之后得知,月华家的更能够代表沙茶面原本的味道,如果想要追求“正宗”两字,那选择月华无疑,如果想要更浓郁的味道,那四里的可能更加适合。

月华旁边的佳味再添小吃店也是 厦门 30年历史的一家老字号,价格便宜,里面能够吃到 厦门 几乎所有的小吃,卤面 , 烧肉粽 , 土笋冻 , 五香 , 虾面 , 鸭肉冬粉汤 , 油葱果 , 鱼丸 , 炸五香......

店铺里面依然还保留着供销社时代的影子,自带着五分老店的气质,看着诱人,但我们今天还有更多的探店任务,肚子的空间十分宝贵

从巷子出来,回到八市的中心区域,就看到了这家开办于1930年的阿吉仔饼铺

阿吉仔饼铺一共五层楼,一楼展示了椰子饼、凤梨酥等几款主打小吃,试吃之后可以购买直接包邮到家

二楼往上就是以花砖为主题的咖啡馆,花砖有多好看呢,我甚至于已经觉得这里可以算作一个景点了

太多这样子适合摆拍的小情小景,一定会让你的朋友圈霸屏的

里面也像一个老物件的博物馆,各种各样的摆件透露出这座老宅的时代气息

看完之后甚至还想把自己的新家也装成这个样子,就想要这样的时尚范

从阿吉仔出来,我们还有一家老店需要拜访,这家的主打也是面,是位老人家做了20多年的虾面

新厦虾面,由老人家一个人打理,小小的店铺只卖虾面,每天晚上会用新鲜的野生狗虾熬汤,熬到天亮,熬制出的虾汤漂着一层泛着油光的诱人红色。面煮好之后盛入这虾汤之中,再配以瘦肉片、鸭喉管和虾仁,吃起来还是爽滑带劲。

一碗虾面的价格是15元,略贵,但东西确实是真材实料,建议两人尝一碗,因为隔壁的 中山 路还有好几家 大名 鼎鼎的老字号等着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