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且听风吟——19年暮夏五台山大朝台

短暂休整之后,我们继续往前,途经澡浴池去往中台。经过同样一段尘土飞扬的下降后,再上升了大约200米海拔,我们到达澡浴池。澡浴池是一幢红黄相衬的建筑,在山梁上很是显眼。这片巨大的工地上依然人潮涌动。这时是中午12:20,我们已经轻松到达,可以放心的将目标至少锁定在西台了。

到达澡浴池

告别澡浴池,我们继续往前。去往中台的小路,是顺着山体曲折的上升。同样,我们与几支顺朝队伍擦肩而过,又与几支同向逆朝的队伍相遇,这条繁华的朝台路上,除了与我们相同的背包徒步者,还有信徒。我看见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着简陋的衣裙,几步一拜;也看见年轻的僧侣,一步一叩首。那些纯净的心灵,令人心驰神往。

僧侣朝台

一段下降之后,离开公路又开始一段上升。我们遇到几拔下山的队伍,因为疲倦已经没有再超越过其他同向队伍了。

前往中台

在半山腰,我们解开背包坐在石头上,补充水、巧克力与饼干。天空渐渐转阴,云层在半空积累,空气湿度增大。

山脊

风吹着防晒衣,一下一下敲打着我。背包的后背上因为全是汗水而在此刻格外的寒凉。山洼里的台怀镇也渐渐消失在雾气之中,脚下的花与牛粪、草与露水,都变得凌利。队友的帽子被风吹得左右摇摆,慌张闪躲。有时候越走越疲倦时,就会忘记周遭的风景,埋首寻路。所以并不是每一段旅程都会有悠然自得的心情不去在意终点,只在意路途。

前往中台

半山休整

越往中台,天空就越阴沉,也越清冷。此时的五台山,露出孤寂与落寞的气息。就象几百年风云过后,繁华落尽后仅存的那一丝孤傲。头顶上方那鲜红的围墙在雾气中格外显眼,我们爬上山顶,从侧门进入到中台演教寺。本应是天上的圣地,却人潮涌动。旅行团队、朝台车与信徒们,将小小的四方地变得热闹,即便是阴沉的天空下,也有着尘世烟火的繁华。

中台演教寺

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往西,前往西台。之前有遇见的徒步者告诉我们西台离中台“非常近”。往往越是有期待,就越会增强失落感。就如同如果每一次你都将行程想象得几近完美,就会遇见越多的问题。降低期待值,确实可以提升满足感。一次又一次的缓升与缓降之中,我的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痛,而西台也久久未能出现在前方。

前往西台

远远望见西台

下降大约200米陡坡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西台口。在寒风中的太阳雨棚里,我们吃了碗热腾腾的泡面之后,体力也有所恢复。

西台牌楼

离开西台

此刻是下午3:30,我们询问去往狮子窝,小摊主告诉我们至少需要三小时,算了算时间,天黑前应该可以达到。我们再次整装,加足马力往南。

前往吉祥寺

从西台到狮子窝,先要经过一段下降的小路,拐上公路后一直盘山向下而行,3.8公里之后经过吉祥寺,继续2.6公里公路后从一处山脊上切大约2公里才能到达。当我们上到公路时,天空居然慢慢云开见日。这是一段盘山路,弯弯曲曲一直绕行到谷底然后又从另一座山脉边蜿蜒而上。这时领队允许了分为两支队伍,一支沿小路下切,再从小路上切至公路。另一支则一直顺着公路行进。由于山谷空旷,大家可以相互看见,所以约定在路口汇合。

沿大路盘山

我顾虑自己的膝盖而选择了相对平缓但路程稍远的公路。从贫脊的草地,走过高山灌木,沿着一路海拔降低,我们走进一片松树林,经过一条舒展的野生河流,来到正在修葺中的吉祥寺。这是一座暂新的寺庙,从已经大致完工的轮廓中清晰可辨的雄伟与壮观。

正在修建中的吉祥寺

离开吉祥寺,我们依然沿着公路缓慢上升。也与走小路的队伍顺利汇合。有时候事实就是这样,路程远一点但是坡度缓慢比较轻松,路程近一点但是坡度大比较费力,但是拥有同样的结果,指向同样的路口。人生就像徒步,你永远只能选择一条路,你永远只能见到一条路的风景而必须舍弃另外一条,没有对错也分不出胜负,所以也不必太纠结更不用后悔,选择你想走的路,走好你所选择的路,就是全部要义。

回望吉祥寺

在切入小路,我们遇到背着大包摄影器材的男子要急切赶往西台,遇到四个结伴同行的女生其中有人强忍着膝盖疼痛,也遇到越野跑爱好者上下山如履平地……17:30我们终于顺利到达狮子窝。

爬上山顶

小路

远远望见狮子窝寺庙

狮子窝寺

挂单处的师傅耐心告诉我们吃饭与房间位置,斋堂的师傅友好的要我们赶紧吃饭不然饭没了,烧锅炉的师傅让我们等一等水马上就开了,提水上楼时也有师傅好心说这里冷应该多打点热水……还有一群夏令营的同学同样走了8小时到达这里,从广东与内蒙古半路结伴的两位大哥,以及来朝台过好多次的情侣……

晚餐

我因为头一天没有休息好,再加上今天的行程可能已经达到了我能承受的最大量,而选择双人间没有选多人间。泡了个热水脚之后轻松多了,膝盖也恢复了正常。于是九点就开始沉沉睡去。

狮子窝寺

第三天——雨中南台

惊醒我的是半夜的大雨与雷声隆隆。唰唰作响的倾盆大雨,以及不时夹杂着的电闪雷鸣,我担忧起剩下的行程。

大雨

早上6点,我们到斋堂吃完早饭。此时雨还在下着,并没有要停的意识。同行有人去了大殿,我们则商量今天的行程。走还是等?选择走必将面对下雨难度与强度增大,也存在滑坡危险。选择等,则面对浪费一天时间影响后面行程,并且雨后道路湿滑也存在一定难度。领队查看星云图后带来好消息是大约两小时后雨会停。那样大家一致决定等雨小点就继续前行。

大约7点,雨点变小,天空也开朗了起来。我套好护膝,戴好雪套,穿上冲锋衣,再披上雨披,跟随队伍出发。

出发往南台

山间氤氲

一路有雨,山间升起氤氲,点缀于山谷,竟然非常的美。水波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大约说的就是此刻吧。浑黄的山洪,从各个地方涌出,在路上肆虐,形成水坑,形成水沟继续往下奔流而去。

泥水横流

路途

雨越下越大,雨水渗进我的登山鞋,打湿袜子。同时也淋湿了我的快干裤,不一会儿又渗湿了我的护膝。护膝在此刻成为累赘成为负担,它不断摩擦我的大腿内侧,每走一步都会隐隐作痛。为了不影响队伍行进的速度,我就这样一直坚持到金阁寺。同伴们上去参观寺庙,我则在门口脱掉护膝,整理雪套。有时候就是这样,你越依赖的东西,往往伤害越深。所以不知不觉中,我们渐渐学会什么都不再依赖。

金阁寺

从金阁寺再度出发,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景区西门。一路时大时小的雨,灌满了鞋底,步伐也越来越重。

景区西门

从景区西门,一直盘山公路往上10公里才能到达南台。这段盘山公路为没有修葺的土路,在雨水的冲刷下,泥水肆掠。刚出发没多久,雨就渐大起来。雨水打湿了额前的头发,水滴顺着流海往下流。更严重的是随着往上,我们也在往越来越空旷的地方,此刻还不时有电闪雷鸣。我们追上了一支同向的队伍,他们也披着蓝色的雨衣。但是没多大一会儿,我们就超过他们。雨大到每个人都成为了孤立的小岛屿,听不到同伴说话,只能默默向前一步一步。沿途都有山间小路上切,因为湿滑我们并没有尝试,而是一直沿着大路往上。

牌楼

经过一小段景区路

往南台

远望

雨下个不停

这时雨也渐渐小了下来。我们找到一块石头地,整理了衣服,补充了水及饼干。气湿太低,以至于歇下来就冷风刺骨,所以也未多作停留便继续往上。经过一座小小寺庙后,几乎已经过达山顶。成群的牛被大雨赶上了公路,一动不动的看着我们小心翼翼侧身而过。雨渐渐停了。在最后一座山脊,我们选择了沿着小路而上,这是一条明显的古道,由石头拼凑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