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二次来长沙,只为马王堆

我是第二次,来到长沙,因为来长沙乘坐火车到北京的缘故,第一次来长沙是在14年的端午节,记得我住在天心阁附近的长沙书院国际青年旅舍,那是一家YHA,我在那边认识了很多以后很友好的朋友,而且那时候也是我刚刚使用微信,所以第一张微信的朋友圈就发在长沙。

每周六的晚上在橘子洲头都会有烟火,白天我自己一个人独自去了岳麓山游玩,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岳麓山不算是深山,只是因为里面有很多高大的老树,而且一些名人的古墓也在里面,包括黄兴墓,下面就是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进岳麓书院是需要门票的,当时是因为穷游就没有进去,回来坐车的路上,因为我住的地方就挨着第一师范两站地,可以徒步过去,于是乎我和一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两个人结伴选择徒步过去参观,对于这种红色圣地一般都是免费的,那边还有毛泽东当年的书桌,但经过了历史的洗礼,几乎都是后来为了旅游参观仿制的,甚至人们都知道毛主席早年读书的时候喜欢洗冷水澡,第一师范里面还有一口古井。

长沙有汉代学者贾谊的故居,因为史记中描写“屈贾谊于长沙”,但是因为是仿制的地方所以不看也罢,就像成都的杜甫草堂。

晚上,回来了青旅,我和客栈新认识的四川女孩小周聊了很久关于川藏线318国道上的风景,关于牛背山稻城亚丁墨脱等等,之后又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韩国大叔拿出自己的茶具,以茶会友的方式聚集了我们客栈的一些人,围着课桌一边泡茶一边聊天,令我深刻的印象,是一个黑龙江的老阿姨独自一个人环游中国,至今我对她记忆尤深,可是她没有微信。若是若在当下的年纪,也是个文艺青年了。晚上我们聚集了一些人去附近的湘菜馆子去吃湘菜,小周的湖北表弟,我,一个香港工作的小哥,黑龙江老阿姨,韩国大叔,广东的大学生小黄,小蓝等等,之后跑去天台看烟火。只不过很快我买了一张前往怀化的火车票趁着雨夜离开了,记得他们在门口对我挥手告别的场景。

再一次来到长沙,不为什么,因为民国抗战时期三大惨案,分别是文夕大火,黄河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得知长沙古城因为焦土政策被政府毁于一旦。所以翻修的古城也就没什么可看的了,甚至是黄兴路,坡子街也这是对外地游客的吃食开放。

这次我没有住在书院青旅的缘故是因为去看省博物馆,住在了湖南省博物馆不远处的一家长沙国际青年旅舍,在一个小区里面,但是很文艺的布置,步行10分钟可以到达湖南省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最值得看的也就是马王堆女尸——辛追夫人了,现在辛追夫人的出名还拍成了电视剧,汉文帝时期的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夫人,因为汉朝人认为保存好尸体,就成仙的缘故,所以他们普遍喜欢防腐,这具女尸震惊了考古学界,她的发掘是因为文革时期响应毛主席的政策深挖洞,广积粮,人民都去挖防空洞,结果挖到了这处遗迹。据说马王堆里面当初还出土了柳树叶,因为白泥,和密封性,以及棺椁保存的完整,再加上辛追夫人生前服食铅汞等丹药,所以也有一定的防腐措施,所以导致东方木乃伊千年不腐烂,棺椁层层相套着,出土了很多西汉的漆器,甚至湖南省博物馆中有一件陶器比较出名,是一首经典的古时出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叹君生早”

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了很多经典的古老文物,甚至素纱单衣也是举世无双的轻薄,据说世界上现在没有第二件的工艺能比得上。

一般又看省博物馆帷了普及民众知识大都是免费的,所以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地理等知识。

参观后,去附近的烈士陵园观看了许久,因为没什么可以看的,就徒步回到了青旅,晚上,在吐鲁番认识的朋友申星突然发来信息,于是在乘坐火车走之前就会老会朋友,畅谈了些往事和旅行的故事。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旅行文学推广者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