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带你走进,肇庆黎槎八卦村

张爱玲说过:“我想写的,都是别人不想看的。”

我和珠珠相识于去尼泊尔日喀则的日喀则平措青年旅舍,那一日,我本打算徒步搭顺风车前往尼泊尔,结果因为太过于劳累就在客栈多带了一天,结果第二天我认识了大学刚毕业的土豆,后来土豆带了两个广东女孩,一个是珠珠,一个是燕子。说是要去尼泊尔,结果我的青海认识的广东朋友阿辉也要去尼泊尔,所以同一天从拉萨乘坐火车前来日喀则,我们一群人起初就决定结伴前行。

珠珠当天有点高原反应,之后我们买了票去了尼泊尔,并且在尼泊尔呆过了半个月。

后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同回国,珠珠没有去工作,继续去旅行,我也是同样,后来珠珠没有通知我买了一张前往天津的火车票来找我,没想到当天我却离开天津去徒步318国道川藏线和219国道新藏线前往新疆,珠珠无聊在天津呆过了很久,之后买了一张火车票前往吐鲁番,说是要去体验吐鲁番的葡萄节。结果珠珠在吐鲁番的楼兰小毛驴青旅住了一周左右,看我还没有来,却离开了,然而我仅仅一天后到达了吐鲁番。

我从新疆出来后,徒步搭顺风车走了北方各省份,回到家之后,不久就前往广东,并且申请了越南的签证,在之前的前一天,我去了肇庆会见珠珠,阿辉也从顺德开车过来和我团聚,燕子也从香港回来。

珠珠家是肇庆的一个小村里,我从深圳出来的时候转了好几趟车到达肇庆,后来阿辉索性开车来接我前往珠珠家,广东的夏天是炎热的,长途的旅行令我出了很多汗水,我们洗完澡就睡在他们家的三楼的阳台,晚上在露天地上铺一张席子,而珠珠则像是小龙女一样睡在墙头上。晚上的凉风很是舒适,我们就在阳台上数星星。看对面的村落中的老房子,村落里的大多都是留守老人,甚至是搬进了城里,很多房子已经人去楼空。

那两天,我们说了很多话。关于旅行,关于各自的生活。

第二天珠珠提议我们前往一个肇庆比较古老明清村落叫做黎槎村。黎槎村是一个航拍呈八卦形状的村落,而且有上善若水的感觉,至今里面差不多居民都搬到外面了,里面大多数的房子都是经久失修的,很有年代感,于是乎我们三个人开车导航了哪个古村,珠珠买了票,我们顺利的走进村子,我却热衷于跑去别人的房子中中翻箱倒柜,其实我是一个北方人,没有见到过南方的祠堂文化。我们在里面走了很久,却走回原处,我去跑道房子寻找一个古老的物件,里面还有很多早年民国时期的家书,和一些老照片,还有曾经留洋的或者是一些华侨用过的物品。

黎槎村的确是按照八卦来建造的,四处还有护城河一般的河流,里面生长着很古老的榕树,里面的房子大都是木头门和砖瓦房子,中间有一个八卦台,还分布着各家的祠堂,里面大多都是一个姓氏的。游玩了不就天气要下雨了,我和珠珠阿辉找到别人的房檐底下避雨,雨水变小了之后我们才离开,开车回家。

之后的日子了,阿辉开车前往市区七星湖,我们在湖边散步了很久,聊了也很久。直到阿辉离开,我和珠珠返回他们的家,在那边的日子里,珠珠亲自下厨做了可口的粤菜,和老母鸡汤。有时候她骑着摩托车带我去很远的菜市场买菜,回来烹饪。

过了不久,我继续我的旅途去了东南亚诸国,珠珠大概冬天去了东北。

再一次去见珠珠,是在广州了,珠珠在广州开了一家奶茶店。阿辉也从顺德来了。我们聊了很久,其实30岁之前的旅行算是在游学,让我们的时光慢下来吧,才会发现我们周围原来有很多美丽的事物和美丽的人。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旅行文学推广者行者小六

个人微信:pan391051

我的抖音:Pan391051

新浪微博:环球者小六

蚂蜂窝/穷游网/天涯论坛:行者小六

行者小六 发表于 2020-7-17 13:11

...

欢迎您莅临8264广东肇庆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