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青蛇岭下的狂欢

站在在巍峨峻峭的玉柱峰巅眺望烟波飘渺的千山群峰,拽绳攀爬四五层楼高的光滑陡立的青蛇岭崖壁,多么惊险、刺激而令人振奋啊!刚走出千山正门的沈阳北陵团和鞍山知心朋友群的驴友们余兴未消,就走进千山青蛇岭下一饭庄里。

这是一个宽敞明亮的厅堂。前面是一个紫红色帷幕垂挂的舞台,音响、电子琴摆在帷幕前,左右两边的长青树分别张挂上“沈阳徒步北陵团”和“鞍山知心朋友群”鲜艳的红旗。舞台前五张大饭桌,桌上有鸡鱼肉蛋菜十几个大盘子,还有啤酒、白酒、饮料,六十多人挤挤擦擦坐下来,就等一声令下开饭畅饮了。

这时,鞍山知心朋友群群主忠诚走上舞台。他黑脸膛,浓眉黑发,大眼睛透露着稳重、坚毅、精明的神采;中等个,身子结实粗壮,身着敞怀的土黄色冲锋衣裤,一打眼就看得出来是登山强驴,就是他带六十多名驴友穿越险峻的玉柱峰——青蛇岭的。望而生畏的悬崖峭壁、枯叶掩盖的湿滑坡坎都没有阻住驴友们的脚步,无论中驴、弱驴,还是男驴、女驴都安全地上山下山了。他手臂不停地挥动,声音带些嘶哑地说:“今天我们鞍山和沈阳两地驴友携手爬青蛇岭登玉柱峰成功了!天下驴友是一家。加强异地交流、快乐户外生活是我们的共同追求,真诚地欢迎你们常来千山做客。来,大家共同举杯,干!”忠诚一扬脖把一杯啤酒倒进嘴里,迅即杯底朝下没滴拉一滴酒。

接着,沈阳徒步北陵团团长林子也端起酒杯走到前台,齐刷刷的寸头发梢像松针一般直挺,紫色厚唇张得很大,声音厚重地说:“官大官小没完没了,钱多钱少都有烦恼,唯有志趣相投、肝胆相照的知心驴友才是人生永远的无价之宝。我代表沈阳徒步,代表北陵团衷心感谢鞍山知心朋友群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两地驴友友谊常青、快乐永驻!”林子一杯白酒一饮而尽,然后攥紧拳头,脚步跳达起来,敦实的短身材顿时显得很高大,即兴吟诗:“迈步雄风起,歌声响如雷;人人都自强,个个虎生威!”

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联欢大餐开始了。

酒过一巡,鞍山知心朋友群老根上台主持节目。老根一张白脸,爬青蛇岭时弓个腰,撅个屁股,小心翼翼地拽住绳索;但主持起节目来,两眼放光,出口成章而幽默诙谐,歌声嘹亮、圆润而富有磁性,舞姿翩翩而富于节奏。

突然,门外走进一个人,沈阳驴友惊诧的目光投向他:这不是诗歌吗?沈阳出发没见他,登山也没见他,这会儿咋赶来了?诗歌眯起小眼睛笑道:“早上没赶上,现打车从沈阳跑来,给大家助兴的。”

“来来。坐下。”

诗歌坐下喝一杯白酒后,就提起红兜子走到前台,在一张小桌上摊开萱纸,挥毫泼墨起来,一会儿遒劲有力、神采飞扬的大字呈现纸上,扣上图章,两手举起,“友谊地久天长”映入大家眼帘,立时厅堂里响起一阵欢呼声:“好书法!”也不知道谁抓起图章,给诗歌脸上扣上几个大红印儿,诗歌满脸涨红,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儿,好像他也刚刚征服过青蛇岭似的,小眼睛充满自信自豪的神情。老根给诗歌一个热烈的吻,抱着诗歌的肩膀,诗歌手舞足蹈,两人同唱起电影《地道战》的主题歌来。

歌声刚落,鞍山驴友们热情地叫喊:“沈阳徒步来一个!”

身材娇小、一脸清纯的天边穿上乳白色的舞蹈长衫,脚踏柔软的舞蹈鞋轻盈娥娜地走上来。忠诚夫人伴唱,悠扬的歌声在厅堂里飘荡,天边柔软的腰肢似蛇似面条,随着音乐的节奏腾挪、舒展,如云如雾,似水流似风飘,所有的驴友都睁大了眼睛,屏住了呼吸,陶醉于甜美的歌声里,沉迷于优美的舞姿中。

“太专业了,老毕了!享受!欧,再来一个!”

醉醺醺的沈阳徒步老朴扭动着肥胖的短身子,摇摇晃晃,拽啦拽啦地离开酒桌。一束阳光从窗口探首进来,灿烂地照在他大脸盘上,眉梢上挂着豆大的汗珠儿亮晶晶的,两只黑亮的大眼睛放射着两束火光,灼得人不禁心里发热。他抓起话筒,沙哑、粗重、浑厚的声音在厅堂里轰响:“我出生于草原,长成于草原,是地道的蒙古族人。草原人好客重情,今天遇到鞍山驴友了,我要给大家献上一首草原歌曲,愿大家喜欢。”他扬起手对嘴,面对大家来一个飞吻。

老朴跳起那达慕大会才有的舞蹈,两手低垂,两脚碎步,一会儿好像搬起一块巨石沉重,一会儿又好像骑上骏马一样轻快;歌声好像草原的清风吹来,又像婴儿柔嫩的小手抚摸驴友的脸,爬青蛇岭的惊险和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了。

燕子身着粉红衣服,白光光的脸庞有几朵红云,像一个新嫁娘一样光彩靓丽,又好像春天归来的燕子一样轻盈地飘落在舞台上,那清脆、明快的歌声透露出燕儿对春天的喜悦和深情。鞍山知心朋友群的北大荒端起一杯啤酒敬上来,燕子一饮而尽,歌声立马增添了酒的激情和豪迈来。

坐在酒桌前的沈阳徒步划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迅笔疾书几行诗来,然后举起手中诗,喊:“

我来一个!”

划风带着眼镜,宽阔的前额上几道深深的皱纹彰显出他的底蕴深厚,也不知道是酒精作用,还是一时激动所致,他脸红了,说红不准确,他是一张黑黢黢的脸,应该是更黑了吧。他抑扬顿挫地朗诵起诗,声音像铜钟一般在大厅里回响:

“《驴友》

我的使命是流浪

心系着遥远的方向

行囊中装满了探求的渴望

在山野间穿行

游荡

酣畅......

我们用脚步丈量

只留下

影子

脚印

汗水和笑声朗朗......

我向往的永远是远方”

此时此刻,厅堂里寂静无声,好像空气都停止了流动,驴友们一瞬间进入一种境界,开始了无尽的遐想。楞一会儿的林子突然拍起巴掌来,鼻子、眼睛、嘴巴都笑得变了形,驴友们好像一下子缓过神来,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来。

鞍山知心朋友群的一对夫妇驴友一身乞丐打扮走上台来,一边表演一边唱起《流浪歌》,大厅里不时地爆发出哄笑声。

驴友音响师放了一曲节奏明快的歌曲时,鞍山驴友老根一招手,台下的一群驴友马上上台,跟着歌声节拍,手搭肩膀,脚步相跟,拉队跳起来。

当阳光的影子离开窗口时,林子再次走上台,郑重地说:“下面我们沈阳徒步的驴友们一起给鞍山驴友献上《北陵团团歌》。”

北陵团的驴友们有的放下酒杯,有的放下筷子,正正衣襟,走到台上排成两行。燕子起头,大家齐声高唱《北陵团团歌》: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脚步有力量,

走遍了城市和村庄,

满怀着健康的梦想,

风雨不误走在快乐的路上。

不管是烈日和黑夜,

不管是雨雪和风霜,

从不畏惧,

决不屈服,

坚持到底,

徒步人的精神永远高尚,

北陵团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山在欢笑水在唱!

听我们的口号多么嘹亮!

朋友们甩开步伐沐浴和煦的阳光!

朋友们甩开步伐奔向胜利的前方!

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健康的生活,

向着未来飞翔!!”

高亢、激昂、雄浑的歌声在大厅里轰响回荡,从驴友们的肩头飘过,从门窗缝隙飘出去,飘到青蛇岭下,飘进莽莽苍苍的千山山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