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南昌之蝶子湖畔落夕阳

碟子湖,像碟子一样的湖,好奇心不由的生起。骑行南昌今天去碟子湖,一个月后再过八一大桥看江心洲,水位更高了,鄱阳湖水位已经超过九八长江决堤的时候,今年可谓多难之时。

被道路一切为二的碟子湖初看起来很不起眼,通往湖畔村居的地方被汽修厂堵住,可惜了路口那一棵大树,撑起一大片绿荫便宜了修车人。

追着残存的一丢丢落日,骑行到路的尽头,转角的土路被老乡用树枝挡住,担心碰到蛇,折返回来下坡来到水边,顺着防洪值守人员的指引,一群一群的小鱼在水里游走,优哉游哉,怡然自乐。

一座桥水已没到桥面,对面的房子浸泡在水中,人去楼空,夕阳中成了一道风景,是谓残美。

转头向东,跨过庐山南大道,湖面宽阔平坦,波澜不兴,转个弯,竟不见尽头。天边一抹晚霞已是墨色,水面泛着幽幽的蓝光,显得那么的静谧安详。一对年轻夫妻在水边垂钓,画面定格,生活就该如此,简单随意,自在散漫。耳畔响起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

回家走赣江大桥,五十年代苏联专家设计的大桥显得那么的窄小破旧,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火车通过都要降速,和我的脚踏车倒是有些般配。桥面铺装损伤严重,尤其扬子洲一段。作为南昌市曾经的跨江主通道(铁路依然是),也算是社会发展的标志性建筑,难道不值得修缮保护起来吗?看着江面上退役南昌舰的灯光秀,路面颠簸着我的屁股,江风吹着疙紧的脑壳,想起自己在赣江桥上干活的场景,不觉莞尔。

回家,洗澡,半个西瓜当晚餐,虽然晚了点,吃瓜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还是很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