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塘

西塘月夜灯初起/11月

遇见.西塘

遇见西塘,是在一个冬日的夜晚。

从甬城出发,乘着四明山的夕阳,越过杭州湾的渔火,我们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到达这个江南著名的水乡古镇。

西塘下午五点之后不需要门票,这也是我们情愿下午出发前往的原因之一。更多的好处是可以将车子开进去很多,随意停车,然后从容地走进古镇。
古镇不大,怎么走都不会迷路,衣食住行、歌酒诗画、姑娘、帅哥,应有尽有,更有老店老酒老熏肉,和在人来人往之下安静地躺在河边石板上的老狗。

西塘最适合深秋和冬日,春天太湿,夏天太潮,只有秋天的干爽和冬日的清冷,才更能烘托出了这座被深度商业化古镇的历史厚重。

更吸引人的是,秋来鱼蟹肥美,冬日黄酒飘香。

西塘多桥,你既可以在桥上看风景,也可以在别人的风景里看西塘。最妙的是在黄昏,在桥头手捧一杯热饮,看着夕阳一路西下,沉入树梢,沉入古宅、沉入远方的运河。

夜深,人未静,既然无法入眠,何不到河边,让温婉的老板娘泡上一壶新菊,就着几盘茶点,窝在铺满蓝花布的藤椅里,轻摇慢品,跟着燃起的那一柱沉香,让思绪飘远,让心放空。有兴趣的,聊上几句;不投机的,自斟自饮,看窗外风景,悠哉游哉。

晨起,水雾轻笼的河面上,乌篷船早已划破水面,迎着初升的朝阳,往大运河的闸口划去。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已经有三三两两早起的人们轻轻漫步,偶有店铺的炊烟升起,在马头墙上留下一团如丝如缕的光影。

此时,游船码头依然平静,逆光下的乌篷船顶,在露珠里泛着一天里最清新的黑光,与远处的灰瓦白墙和绿树窗花,构成了一副完美的江南水乡早晨最美的画面。

游人渐多,雨巷开始纷扰吵杂,无妨,请同行的美女逆着人潮的方向,行走,然后,回头,定格,用相机的慢门,化人流为背景,让那张精致的脸庞更加动人,然后,挑一坛最醇厚甜美的手工老酒,归去。

不要问我西塘有什么,去了,就有你想要的所有。

遇见.西塘

西塘有花,

花堪折时当须折

西塘有酒,

酒不醉人人自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