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埃塞俄比亚|踏上外星地表,窥视地狱之门

在整个环游非洲的旅程中,埃塞俄比亚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自己身处外星球的国家。

大自然在这儿留下的鬼斧神工,超越了一切文字可以形容的范畴。如果非要去描绘它,那可能是——埃塞俄比亚星球。

行前小攻课
1.埃塞俄比亚不是一个可以“富游”的国家,需要旅行者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适应能力。叹为观止的景色常在于险远,要能睡得了大街、忍得了炎热、闻得了几天不洗澡的体香~

2.目之所及,卫生状况堪忧。一定要带好腹泻药物,注意饮食卫生。建议带上便携洗手液、一次性马桶垫等卫生用品。

3.关于行程。从纳米比亚乘机至阿迪斯亚贝巴—默克莱—Erta Ale活火山—Dallol火山及盐湖—默克莱—阿迪斯亚贝巴。整个火山行程跟随当地旅行社,由于去的时候正值雨季,考虑再三之后放弃了南部部落。事实上体验了雨季的狂风大雨之后,觉得这种极端天气也确实不大适合去南部旅行。

Erta Ale|捕捉地狱之门的焰火
Erta Ale活火山,是埃塞俄比亚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也是世界上仅存的六大熔岩湖泊之一。它上一次剧烈活动时是在2005年9月, 最近一次活动是在2008年。

为了撇一眼地狱之门的模样,我们不惜路途艰难和遥远,硬是要去地狱走一遭。

我们被安排与一个巴哈马小姐姐同车。同样都是好奇心强烈的三个人,刚出发就被路边卖的黄色水果给吸引了。“这是啥?好吃吗?买几个尝尝?”

司机是当地人,竟也从没尝过这种果子。一车人下车去买来,咬上一口居然出奇地好吃!又软又甜,夹杂着一些籽,但是并不恼人。

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些果子是长在仙人掌上的。有的仙人掌红彤彤地长了一大片!于是我们就称之为“仙人掌果”。

越野车一路开去,竟然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无数个龙卷风,感觉就像在龙卷风里穿梭一般!

分享到:

在山路上行驶的时候,交通事故也是看到了好几起,甚至还有卡车翻车。

这一路,我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穷的叮当响”!越往火山的方向开,当地居民的房子就越是简陋,简单到就用几根原始的木头捆成一个圈,顶上用防雨布挡一挡就是一个家了。

每当我们的吉普车停下来的时候,总会有不知从哪里跑来的孩子,围着我们的车要糖、要笔,砰砰地敲着车窗,一波接一波。有时候,我们的司机师傅会把喝了一半的矿泉水送给他们。

分享到:

去火山的路不好走,原本下车后还要再徒步三小时。向导说,在这个炎热无比的天气环境下登山,还要背着水和一些露营装备,有的人就那么晕倒在了半路上。

“但是现在好了!”他说,“感谢中国,给我们修了一条路到火山脚下,现在徒步半小时就到啦!”果然,我们看到了路边有“中国武夷集团”几个大字,还停车和两位同胞攀谈了几句。当得知我们是杭州来的之后,他们说:“杭州不是挺好看的吗?来这儿玩啥?这儿啥都没有!”

终于到达火山的时候,已是傍晚。火山的烟很大,遮住了火焰,什么都看不到。向导说,原本岩浆都在20米以下流动,看得非常清楚!自最近一次喷发之后,就降到了70米,就不是那么容易看得见了。

火山口的烟雾十分呛人,我们在登山途中就戴上了防毒面具。

那一夜,我们返回火山口边没有烟雾的地方吃饭露营。说是营地,其实就是大一片熔岩乱石,所有的露营装备就是一块地垫、一块毯子。

分享到:

晚饭后,大家就各自去找石头遮挡的地方上厕所,然后席地而睡。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露营,总以为露营好歹还有顶帐篷。好在天气暖和,被暖风吹着吹着,就入睡了。以前奶奶总说我没心没肺,给我块石头都能睡着,这一次就这样印证了奶奶的话一点儿没错。

凌晨四点半,是起床再次登山的时候。我睁开眼,于是满眼银河!以银河为被的一夜,这也太浪漫了吧!有那么几秒钟,就想天天这样在星空下睡去!

这一天,当我们再次来到地狱之门的时候,终于不准到了翻滚的岩浆!然后迎着日出,整片熔岩地都显得那么奇异和另类!

以银河为被睡了一晚熔岩滚滚的火山口,然后捕捉到了地狱之门的岩浆之火,这样的体验或许整个人生也不会有几次吧。

经历了那一晚之后,感觉以后睡天桥都有底气了呢!

Dallol|登陆外星球的地表
这一场火山徒步之前,我并没有察觉未来这短短的1小时,竟会有些许艰难。

天气太热太热,在埃塞俄比亚的这一场火山之旅,烙在脑海里的是烤箱一般的360度环绕式热,就连吹来的风都热到让人透不过气儿来!

去往火山的路,也并不那么好走。

看攻略上说,这座海拔最低的活火山一直冒着强腐蚀性液体,我们便特意在鞋子上套了一层塑料袋。

沿着板结的小山坡一路向上。坡度很缓,我却觉得吃力,口渴得厉害。

分享到:

上到山坡上,是一望无际的……我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好像是一圈圈的小梯田,但又是黄色的;好像是盐碱地的纹理,但却粗糙很多,简直是锋利的!

所有大圈的里面,圈是锋利的结晶,像海底死去的珊瑚。

没走几步路,我们套在鞋子上的塑料袋就已经破败不堪,鞋底的部分全被划破,只留脚踝上的那一圈随风飘舞,十分狼狈。

我们被这奇异的景色所吸引,三下两下扯掉了塑料袋继续前进。

离火山更近了。

没想到脚下的地貌全变了——满眼望去竟是深红深红的疙瘩,夹杂着一点点零星的鲜黄色。鼻子里开始闻到刺激性的味道——那是浓重的硫磺味,一时间感到无法呼吸。

一脚踩下去,便湿答答地糊成一片,感觉有更多的刺激性气体冒出来,让人本能地屏住呼吸。

分享到:

越过这片鲜红,就是火山了。

世界上海拔最低的火山,与想象中的大不一样。一切都是那么迷你,好像是堆出来的模型一样,甚至都要蹲下来才能看得仔细。

然而那些咕噜咕噜冒着泡泡的火山口,让你明白这绝非人造之物。

稍大一点儿的火山口,由硫磺堆砌出煎蛋一般的色彩,有黄有白,像是新鲜的生鸡蛋液不住地往下淌。

分享到:

火山湖都呈现着绿盈盈的色彩。

更多的是跟小葫芦似的小口,一刻不停地涌着浓硫酸。向导说,它们喷出来的浓硫酸PH值为1。

我小心地靠近那些小珊瑚似的小口,它们有的黄色,有的白色。都冒着略显粘稠的泡泡,伴随着噗噗噗的声音。

分享到:

整个珊瑚体很脆,一踩就碎。

新鲜的液体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会板结成梯田的样子。放眼望去,整个儿就跟外星球似的。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奇特的地貌之一!叹为观止却又心生畏惧。

等回到住处,我们发现鞋子都被强酸腐蚀,鞋底的颜色褪去,鞋子上的金属材料也变成了腐朽的绿色,再也刷不干净。

这或许就是到过海拔最低的活火山最好的纪念品。

盐碱荒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自然永远是最有想象力的那一个

我们已经去过很多地方,几乎看遍了所有的地貌:山川、海洋、沙漠、草原、火山、峡湾、丛林、盐碱地……

我们来到埃塞俄比亚,去到“地狱之门”,渐渐感受到了每一种地貌,也会分化成为不一样的面貌。沙漠有红有白有黑有黄,火山也有高有低有嵌套有色彩。

离开“地狱之门”后,一路遇到的景色简直让人啧啧称奇!

【荒漠中的浴缸】

越野车好端端地行驶在荒漠之上,突然就出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小池子,好似一个浴缸!

“浴缸”的水呈绿色,边缘倒是白色,却显得异常锋利。

分享到:

正当大家下车观望的时候,几个西班牙人居然脱了衣服跳了下去!我们这才发现,原来“浴缸”的水是高浓度盐水,人就跟在死海中一样沉不下去!于是某人也忍不住跳下去感受了一番过饱和盐溶液的巨大浮力。

我还未来得及搞清楚它的形成过程,但这个硫磺与盐的结晶体形成的天然浴缸,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是在昏昏欲睡的途中,突然出现了一抹撕裂睡意的画面,连做梦都不曾想过。

【冒泡泡的碘酒湖】

向导把我们带到这个碘酒湖边的时候,大家压根儿没想碰这片湖水。整个湖水都咕噜咕噜地冒着泡泡,就跟烧开了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