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自驾热阿线——达达线

盛夏来临,草原也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谋划了许久的热阿线—达达线自驾活动也在几位驴友的支持下终于成行。来吧,让我们在旅途中寻找诗和远方。

热阿线的起点是克什克腾旗的热水镇,终点在阿斯哈图石林,全程80多公里。达达线的起点是达里诺尔湖,终点也是在阿斯哈图石林,全程130多公里。原来由热阿线到达达线如果从石林景区穿过是要购买门票的,现在在石林景区山脚下修了一条公路,把两条路连在了一起,从热阿线到达达线即不用穿越景区,也不用走回头路从白音敖包到达达线了。

D1营口—热水镇—黄岗梁(住宿黄岗梁)

D2: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达里诺尔湖—营口

清晨,出行的驴友们在平安广场聚齐,稍稍寒暄便登车启程。过辽河大桥,沿向海大道在盘锦南上丹锡高速。一路上看天上的云层有些厚,天气预报也说有雨,大家不免对这两天的行程有些担心。过美丽河服务区后,天空开始下起雨来,好在过赤峰之后,丹锡高速两侧的风光不错,雨也不是很大,大家出行的兴奋劲依旧高涨。

也许是远行的诚心得到了老天爷的眷顾,快下高速的时候雨居然停了。我们在双井下高速,这里要说明下,正常导航可能会让你在经棚下高速,因为丹锡高速经棚段已经通车,但需要你往回走才能到热水镇,建议去自驾的朋友在双井下道,这样更能早一点看到沿途的美景,只不过内蒙的二级公路没取消收费,过新城子和宇宙地都有收费站,每个收费15元。

从宇宙地收费站再前行不久过一条铁路就快到热水镇了,小镇上温泉酒店,各类饭馆应有尽有,这里是中国的温泉之乡,有400多年的历史,据说康熙大帝和九世班禅都在此沐浴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镇,而是过铁路直接右转,正式开上热阿线。

刚上热阿线一块蓝色路牌便吸引了我们,牌子很大,蓝底白字“很黑村”。研究半天也没明白为啥这个村子叫“很黑”,路牌和真正的很黑村其实距离很远,也许是村民为了对外宣传吧。

热阿线作为专门的旅游路基本没有经过村镇。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山区,雨后的天空仍旧阴云密布,但一路风景着实不错过了黄岗梁景区标志性的大门就是一段盘山公路,在里程碑17公里处我们把车停下来,站在山梁上放眼望去,山峦起伏郁郁葱葱,谁能想到这里便是大兴安岭的最高处,山梁顶部有木栈道和观景台,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停留,而是直接翻过山梁,直奔我们定好的农家院。

到农家院已4点多了,老板娘很是热情,服务也很周到。安排好房间我们便等着丰盛的晚餐了,烤羊腿、手把肉、血肠、韭菜炒鸡蛋是他家特色,尤其是手把肉味道真是没的说,酒足饭饱大家又去小水库边转了转,然后休息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洗漱,这里的早晨还真是凉,冻得我不得不穿上卫衣才敢出来欣赏黄岗水库的美景。此时太阳已在山梁那边升起,阳光水面上反着金光,水库边的草地上开着各色的小花,在晨光中周围的花花草草显出勃勃的生机。不远处是一个房车营地,但似乎没什么人。欣赏完周边美景也到了吃早饭的时间了,早餐后我们又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车驶离黄岗梁后便离开了山地林区开始进入草原地带。路两旁草地上开始出现牛羊,气定神闲的吃着草,有时候也会慢悠悠的穿过马路,一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便会停下车,耐心地等它们过去,这种安逸和豁达的感觉,不是在城市里等红绿灯能体会到的。一路风光旖旎。无数牛羊在吃草,那副悠闲自得旁若无人的样子真让人羡慕。

我们不时停下车来驻足赏景,不知不觉已开到石林景区,景区大门突兀的挺立在山梁上,显得特别壮观。阿斯哈图石林是冰川遗迹留下的产物,这里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我们没有进入景区,站长高处眺望阿斯哈图石林的全景,只见草原上群山平缓起伏,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

从石林景区山下一条新修的公路可以直接绕道景区的西门,从这里便开始了我们达达线的旅程。当车驶入达达线时,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达达线跨过魅力无边的贡格尔草原,也穿过白音敖包的沙地云杉,在这里每公里平均不超过五个人,牛羊却是人口的十倍,在这里湛蓝的天空,触手可及的云朵,漫山遍野的牛羊,平缓的草原一望无边,随处停车都是美景,空气中有着花的芬芳与青草的清香。

车上坡时,仿佛驶向蓝天白云,下坡时,又仿佛扎进了天地的交汇点,草绿做底衬缀以牛羊,蓝天做天幕漂浮白云,在大草原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而达达线就犹如一条黑丝带嵌在草原上伸向天尽头。

车窗外起伏的山丘披着绿毯,虽少了雄峙和险峻但却多了平和与柔曼。白白的云朵在绿绿的山坡上投下片片阴影,并不时的流动。羊群散落在草原上,几百只乃至几千只羊在广阔的草原上显得就是那么一小撮儿,羊群在驱赶下群体状态不断变化,或散开或集中或流云似行走,看久了你会产生羊群和天上白云融为一体的错觉。这些草原上的生灵点缀在丘坡,展现在草原,傍在蒙古包边,皆是一道眼中的风景。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达里诺尔湖南岸。“达里诺尔”意思是“像大海一样宽阔美丽的湖”。湖中特产一种华子鱼,鱼不大当地饭店却要20元一条。我们在附近镇子上吃午饭时,饭店老板说从她家牧场就可以到湖边,吃罢午饭按老板的指点直奔湖边。

经过山石各异的曼陀山再走不远就到了饭店老板说的湖边牧场。停好车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向湖边奔去。湖边水草丰茂,牛群或悠闲地吃草,或慵懒地卧在湖边草地上,湖面宽阔,湖水碧绿,在徐徐的微风中波动。湖边的水泡子倒影着蓝天白云,倒映着小草绿油油的身影,倒映着散步的牛羊,这一切就如一面天空之境神秘而迷人,好一幅令人心动的画面,这是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的天堂。

在湖边尽情嬉戏拍照,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不得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美丽的达里湖开始返程。

多彩多姿广柔舒缓的热阿线-达达线,美丽的贡嘎而草原,大海般神秘的达里诺尔湖,我会梦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