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洛克之路

行程:     贡嘎环山(格西草原-日乌且垭口-莫西沟尾-玉龙西垭口-帮木吉德-冷噶错-玉龙西垭口-子梅村)
  麦地贡嘎(九龙县-三岩龙-麦地龙)
  洛克线(水洛-卡斯)
  香格里拉
  丽江
  泸沽湖环湖
时间:
  6/30抵达康定,7/23到家

干货分享:
1. 鞋子(非常重要)
  我的户外徒步经验不算很丰富,但是也不是新人,2010年就走过墨脱了,不是炫耀哦。
  正因为有经验,所以才容易忽略最重要的装备。之前有过两次轻装徒步,一次灵树,一次七尖,都没走完。七尖比较惨,中等程度中暑,最后下撤走不了几步就得喘很久,吐得稀里哗啦。
  然而罪魁祸首就是登山鞋,一个带点速度的下坡,双腿基本就报废了。膝盖疼、脚趾疼、脚底板也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关于鞋子,张诺亚说的很清楚了。只有在登雪山的时候需要专业的登山鞋,其他时候一双越野鞋加防水袜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这次出行也证实了这点。只是这次网购的100+的防水袜不给力,鞋子进水量大的情况下根本做不到防水,好在不磨脚,只是有点难受,如果不是雨季出行普通速干袜就足够了。
  不过这次一名队员穿的登山鞋就没有出现异常状况,据他讲登山鞋没事的时候穿穿就不会脚底板疼了,鞋带系紧可以避免顶脚。另外我没有穿过LOWA这种高端登山鞋,不知道是不是不会出现这些状况。但是下坡依然不能快,膝盖会受不了。
  这次雨季加上今年降水量特别大,走洛克的时候遇到一队商业队,登山鞋基本都进了水。

2. 雨衣(同样重要)
  之前淘宝买的100多的分体式雨衣,送外卖的时候穿着挺好,也不觉得闷。这次完全不顶用,没多久内衣就全都湿了。雨衣穿的时间并不长,也没穿过几次,这质量。。。以至于因为重装雨衣里面就一件速干衣,这个季节高原下雨时的温度不知道有没有10度,全身湿了之后非常冷,就怕失温。这也是这次雨季出行让我感到危险的情况之一。后来洛克碰到个朋友穿的是可以连背包一起套住的那种一体式的雨衣,他说要买帐篷材质的雨衣,这样的才防水。

3. 雨季出行
  在去麦地贡嘎的路上,经过一段峡谷,天阴了知道要下雨了,可是并没有在意。峡谷不同于视野开阔的地方,下的是暴雨、刮的是狂风,犹如在高楼大厦中间的穿堂风,可怕程度不是你能想象的。当时天空黑压压一片,雷声轰鸣,狂风暴雨,我蹲着不敢动,身后的树被风吹的随时要倒的样子,雨衣的问题又导致面临失温的危险。真是惊心动魄。。。等雨稍微小点,下撤途中遇到来时路滑坡,还有石头在往下落,进退两难。好在附近还有一小块空地,于是就地扎营。
  雨季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没有风景、没有风景、没有风景。。。
  另外帐篷睡袋基本是潮湿状态,没有晒干的机会。

贡嘎篇:

第二次上玉龙西垭口的路上

第二次翻过玉龙西垭口后的路上

去贡嘎寺的原始森林

第二次翻过玉龙西垭口后的路上(对面即是贡嘎主峰,被遮住了)

第二次翻过玉龙西垭口后的路上

在子梅垭口搭上了车,送我到了99K,这位朋友是国家地理的,遇上他时正好完成了当时的拍摄任务返回康定。据他说每年10月14日之后天气基本稳定,是看贡嘎主峰的最佳时间。  我们这次穿越路线需要过三次垭口,比传统路线的体能要求更高,当然风景也更好,有更多机会可以看到贡嘎主峰。
  日乌且垭口看小贡嘎,美翻了。
  传统路线在翻过日乌且垭口后一天去贡嘎寺的路线,前半段需要过河然后沿着河谷走,因为过河的桥被冲毁了,我们选择横切过玉龙西垭口到帮木吉德,这段横切路的风景很好,比传统路线有更好的视野看河谷风光,还有机会看到贡嘎主峰。

帮木吉德的住宿加两顿饭是100/人,我们住的木雅客栈,老板娘是汉族,早饭吃的面条是藏族的手工面,18/斤,有米粉的口感,很好吃的,其他客栈估计吃不到。晚饭3菜一汤,一大荤一小荤。总体来说相当满意,后来在子梅村吃的就不是很好了,当时剩下我一个人,跟客栈藏族老板一家一起吃饭,只有一个汤里有几片肉,我又不好意思多吃。。其他全素,很奇怪他们怎么吃的那么素。。是因为这个时节没有牦牛肉的关系么。。。
  去冷噶错要交20元的环保费,冷噶错是一个很小的海子,如果天气不好就没必要去了,看不到贡嘎主峰的倒影没有一点去看的必要。
  我们要过两次玉龙西垭口,这一片山脉所过的垭口都叫玉龙西垭口,两处垭口离的不远,在两处垭口中间还有个小海子叫玉龙西措,比冷噶错距离贡嘎主峰更近,据说更漂亮。我们没有去,下次一定再去。
  第二次过玉龙西垭口是去贡嘎寺方向的路了,这个垭口应该是距离贡嘎主峰最近的一个垭口,是非常好的观赏位置。当天虽然主峰被挡,能看到云海依然是很令人兴奋的。

这条路线其实可以考虑轻装,理由如下:
  第一天可以考虑住康定。两岔河、上日乌且可以住牧民家。莫西沟尾营地应该是牧民的冬季牧场,有好几处棚子是没有人的,可以在里面住,不用搭帐篷,带个睡袋即可。帮木吉德有食宿很方便。贡嘎寺、子梅村都是可以住的。

麦地贡嘎篇:

洛克之路

长海子,对面的山即麦地贡嘎

空置的牧民家中哪来的孔雀

这张图上,折地到三垭宫有条近路,不去长海子可以走这条

当年洛克从亚丁到贡嘎就是走的麦地贡嘎。在路线终点处有条溪流因下了雨水流太大把木桥淹了,过不去,只能返回九龙坐车去水洛,坐了三天。。。本来到了麦地龙乡可以选择坐车到木里,或者继续山路到沙湾乡再找车进水洛,这样就近的多。听村民说九龙到稻城的公路修了一半了。
  九龙每天有班车往返三岩龙,票价50/人。不过最近疫情的原因。。我到了三岩龙就被请到了乡派出所,同志很激动,在请示了上级后表示我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原路返回,二是去我要去的地方,反正不能在他们那待着。好吧。。谁愿待着谁待着。
  到了三岩龙地图上的点即派出所位置,到徒步起点有5公里公路。
  天气不好,麦地贡嘎也没有看到。。。
  就这么狼狈地返回,老老实实坐车吧。

洛克篇:

洛克之路
广东中老年队伍,谁说年纪大点就不能出来野

蛇湖

岩羊

牛奶海

五色海

洛克线果然很商业。。途中遇到2支商业队伍,1支轻装队伍。商业队的价格实在是吓到我了,始祖鸟的装备也吓到我了。。。
  基本每天下午4、5点准时下雨,其中两天倾盆大雨。  第一天在林子里走,最后一天在林子里走,好无聊。
  蛇湖尾牧民棚子100一晚,好贵呢。。。
  下午6点之后从卡斯出山,逃票成功。。。不过那里已经在建游客中心了,下次估计就得老老实实买票了吧。
  洛克线上牧民给人的感觉并不好,去他们家住啦。。要不要租马啦。。
  所以这次虽然雨季很多景色没看到,下次也并不太想去了。

香格里拉篇:

纳帕海

依拉草原

香格里拉的声名远播,没去之前完全不知道原来是长这个样子,和大内蒙差不多嘛。。。
  但是这名气大在哪里呢。。。不好玩嘛。。。普达措不想去,虎跳峡不想去,梅里那么远天气又不好不想去,额。。那还有啥可以去的。。看来看去只有纳帕海可以骑车环一下了,骑完了发现浪费了大好光阴。。。
  至于古城,国内的古城真的没意思。。没意思。。没意思。。
  不好玩。。不好玩。。不好玩。。

丽江篇:

洛克之路

信了某人的邪。。跑去束河。。还是没意思。。
  满大街的腊排骨,除了藏餐,丽江拿的出手的美食是不是只有这个了。。。可是说它是美食,就是普通的排骨火锅嘛。。。我是在车上看到的一家人气爆棚的阿妈腊排骨,于是下车赶紧找了去,我就是这么发现西安的梆梆肉(有烟熏大肠)简直是人间美味。但是没有惊喜。。。太普通了。建水豆腐好吃多了。

泸沽湖篇:

百度地图上从半岛一号到女神湾祭神台那是有条路的,问了很多人包括租车的老板都说走不了,只有一个借我修车工具的客栈老板说能走。反正不管你们说能不能走我都会去走走看的。这条路是石板路,不能骑车,是景区修了给人走的,台阶不少,要翻一个不高的小垭口,体力好的话可以推着走,台阶嘛其实台阶边上留了一点山路的空间也是可以推的,这段路我花了一个小时,算快的,体力弱者不建议走这段路了。
  云南这边只能租到自行车,电瓶车出过事所以租不了(我觉得可以实行不生育政策,生出来总要死的),四川那边据说有租电瓶车。落水村我只看到有两处有租车,一处在湖边,我一开始租的这家的车,貌似是捷安特的山寨版。车胎气不足,老板死活不让加,说高原不能加太满,可是那气实在是少了点,我也骑过高原没出什么毛病。。后来磨了半天给加了,骑了10多公里没气了。。一看内胎裂了条缝,这质量。。怪不得不让加。好在补胎功力深厚,买了瓶502胶水,借了气筒,搞定。。。赶紧骑回去还了,这502只能救急,时间长了得看运气,运气不好还得漏。
  那天天气还是不好,看这湖也没啥意思想着回丽江,可惜没车了。第二天回去的早也没时间去其他地方,后一天就回家了,便换了个地方租车,店在百度地图永珍酒店边上,一家卖银饰的店门口。这次的捷安特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了。。两款车型,618和660,  618不熟悉,租了660,逆时针环湖。网上说什么顺时针可以不用理会,因为距离短,坡度也不高,没有太大关系,想怎么骑怎么骑好了。
  因祸得福,这天放晴了,泸沽湖景色变漂亮了,心情大好。

完!
非常棒
好赞的游记!
好文好文!!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精彩好贴前来支持
支持一下,小白鼠
发自8264小程序
bart3155 发表于 2020-7-25 18:35 支持一下,小白鼠

谢啦
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得十月十四以后去才能看到好风景,谢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