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江西景德镇,我遇到了风

故事要发生在2016年5月,那时候我环游中国初期。我于南昌离开乘坐火车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到达了中国瓷都景德镇,景德镇也就是中国的代名词,可是这座小城远不如出名,萧条破落的一座三线城市,火车站都是破旧的,毫无生气的,三三两两的人群,暮色降临,巴士也没有如此的多,我只好打车前往景德镇国际青年旅舍。

景德镇国际青年旅舍,是一家YHA,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中,大约走了2分钟就见到了YHA的标志,这家国际青年旅舍很有当地特色,大厅很大,却布满了瓷器。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这里聊天,我住的地方遇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几个学生来此实习,学习做陶瓷,是由领队老师带队前来的,领队教师是位女教师,看年龄也不甚过大,却是一副荷叶头。

当我走进我的房间的时候,遇到了三位年轻人,一位游客,另外两位是中央美院来此地实习的学生,一个剪了一个光头,东北口音,另外一个是河北人,他们在聊着一些怪力乱神的事情,当然那位东北的学生和游客探讨的的确很深入,也很入神,而旁边的一个学生淘了一副很好的陶瓷,在手中把玩,也不甚于听他们聊天。

那名游客让我们管他叫做风,的确他是一名风一般的男子。他的着装打扮有异于常人,他穿了一身民族风,又像是古代汉服的样子,一身麻布的衣裤,甚为鲜艳。头顶了一朵牛仔皮帽,耳朵上还带着大珠子的耳环,帽檐地下则是一袭长发,而他们聊的无非是佛道两家的修行法门,此后的故事中我了解到风也会瑜伽打坐,和作古体诗。他也很会拍照,在广州做文玩生意。

晚上的时候,我遇到了一名19岁的女孩子,她一个人在客厅读书,带着一只哈士奇来次学做陶瓷,她告诉我他并没有读大学,她觉得现代的体制教育没什么用处,于是乎她自己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乎带着狗狗来次学习陶瓷,也不为别的,自己能用就好,还给我展示了她自己做的上了简单的釉的陶瓷小碗。

第二天,那名东北学生邀请我和风去参观他们的陶瓷工作室。我和风在雕塑瓷厂街头看了看一些陶瓷手链,问了问一些古董花瓶的价格,然后走进一条杂乱的巷子,巷子中也不甚十分的起眼,到处都是陶瓷工作室,其中就有那名学生的工作场所。我们进去之后,只见几名男学生在此手工制作陶瓷,那名荷叶头发的带队教师指挥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工作室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出来后继续在雕塑瓷厂闲逛,风大约觉得腻歪了,于是一个人跑回了客栈,我跑去了附近寻找吃的东西, 不一会我遇到了一个葡萄牙人,但是他不会说英文,只是单单的在街头闲逛采购瓷器,甚至我遇到了一对美国老夫妻,并且帮助附近的店家做翻译卖出去了几件陶瓷工艺品。

我在附近逛了逛,后来坐公交车去了陶瓷御窑厂,在附近逛了逛,看了看御窑的遗址后,就单单的在附近散步,游览景区的参天大树。之后我又成交车去了一些陶瓷交易市场,看了看附近的陶瓷生意,直到天气渐晚才回到客栈,在客栈的大厅中遇到了一个湖南籍的学佛的美院学生,聊了几句天后,收拾行囊离开。

风之后的行程我单单知道他去了拉萨,我呢则是往新疆方向行走。后来的日子里,我见到过风的一张相片,那是他剪掉了自己的长发,在一棵高大葱郁的树木地下静心打坐,那已经是两年之后了,后来我在古徽州做了一首诗怀念他。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旅行文学推广者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