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0°,呼伦贝尔大草原与中俄边境线上的交响曲丨记6天5夜内蒙包车游

D5 挺近大兴安岭

早上起来向着大兴安岭挺近了,离开室韦的第一个景点来到了奥洛契庄园,也是临时起意。这里是个大型的农场庄园,庄园被额尔古纳河三面环绕形成半岛,另一面为莽莽大兴安岭,河对岸为俄罗斯奥洛契村。

农庄最吸引人的还是用农作物拼凑出来的两个太极图,最大的需要用无人机才能看到全貌,但是边境全线是不允许个人用无人机的,我们来的一路上都能看到这样的警示牌。

而且五月底,这里的农作物和花花草草还没有绽放,我们也只是从效果图上看到了这个全国最大的人工农作物种植而成的太极图,但是在另一侧还有一个小太极图,可以站在观景台上看到它的芳容了。

除了太极图,整个景区都是在中俄边界上,有十几公里的环岛路,巨大的玻璃房里种满了鲜花,站在玻璃房顶俯瞰整个庄园,哇,这视野好开阔啊。除了环岛路上可以骑自行车、徒步、坐俄式马车、电瓶车尽览两国风光,庄园还可以各种蔬菜瓜果采摘,休闲养生,还有一个向日葵迷宫,等到向日葵都开的时候,恐怕在里面走迷宫的人美的是不愿意出来了吧。

不走寻常路,高哥又离开了公路,钻进公路边的树林里,尘土飞扬的来到了老鹰嘴,就是因为山上有一块岩石貌似鹰嘴而得名,山下是莫尔道嘎河缓缓流过,远处是一片尚未开垦的麦田,高哥说,这里曾是电影《麦田》的一处外景地。

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长,很多时间我们都要走土路,车速会相当慢一些,所以玩了一会儿就前往太平川,这里是木刻楞博物馆之称呢。

高哥提前给午饭的老板打了电话,于是中午就吃了一顿满足的农家宴,美食里讲到的蓝莓酒、白蘑和小鸡炖蘑菇就在这家哦。这也是一家俄罗斯族人家,一进门,两个老人坐在门口收拾小鱼,高哥说你看它们的眼睛是灰色的,哇,果不其然,不愧是混血啊。我闲来没事跟老人家聊天,老人说他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八十多年啦,以前还在河里打渔,现在老了做不动了。这些俄罗斯族都会讲俄语的,我还请他们教给我几句俄语,当时学的是有模有样,现在是全忘了。

进村之前,路边有一个存放粮食的区域,高哥说,这都是最原始的土胚粮仓,全国都没有多少了。

整个太平川村就位于大兴安岭脚下,距今也有200年历史了,在这里生活的基本都是华俄后裔,村子里的百年木刻楞也是比比皆是,每家每户都住在木刻楞里,门前是园子菜地,用篱笆围栏起来,山里到了夏天有新鲜蓝莓和新鲜蘑菇,还有很多我不认识的作物,这里的人以此为生,一代一代。

进入大兴安岭,我们的防火意识也提高了几个级别。因为在呼伦贝尔,不仅有很大面积的草原,还有很大面积的森林资源,每年春秋两季是防火关键时期,在防火期来到这里的过往车辆需要在呼伦贝尔当地林业局开具森林防火证明,并且在沿路设置的检查站登记才行。这不,从开始进入大兴安岭开始,一路上经过了好几个建筑不同但功能一样的防火检查站,检查站的建筑各有特点,也是一道风景了。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因为在我们看来,我们的车子就行驶在大兴安岭之间,一路上的道路两边全是参天的落叶松和白桦林。

杜鹃花红艳艳的。

只要是可以停车的地方,我们就会下来,抬头仰望这参天大树,嬉闹在大兴安岭的怀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