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雨中的北京

朋友一直想让我写些功能性的文章,我说我不想写,我看厌倦了关于一些刷存在感的文章,与其不写,与其没有关注度我也懒得尝试去写,所以大多数人所我的游记基本不是游记,我把它叫做随笔。很多人说过我的文章过于深沉,的确我的人生也是这样的,都说文章来源于生活。最近我的确尝试去写我走过的来时的路,从祖国的南方到北方,再到国外等地方,但多数还是记录自己的心情。

也许我就像是安妮宝贝笔下的生活在都市边缘的人,性格分裂并且矛盾,始终在思考, 但和现实抗争的力量并不大。有时候冷酷而又脆弱。

我向往的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读书写文章,煮饭健身旅行看美剧现在几乎是我的全部,偶尔心情好的时候去找工作,但多数时候心情不好。

在北京昌平区的一个即将拆迁的小村子中租了一间18平米的穆斯林的公寓小房子,但我是一名天主教徒,有独立的卫生间,院子里还养着两只黑色的肥肥的狗,以及几只白鸡,每天早上都是它们叫得非常响,所以根本不用定闹钟了。踩单车需要15分钟到达附近的地铁站,在附近散步天空中布满了灰尘,大多数人是恐惧迷离的戴着口罩行色匆匆。晚上出去的时候只见到附近的街道三三两两的妓女,发出骚扰性的动作在附近揽客,但大多数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

今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雨,索性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动不动的痴痴的坐着。因为怕淋湿了衣服,看完了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但是最近心绪颇不宁静,所以大多数时间还是关在家中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

四月的春天,北京依旧很冷,再加上下了些雨水,更见的房间中清冷了些,于是乎我围着我的睡袋在书桌前敲打着键盘。一直到手冻得发颤。回想起自己的往事,略微感到不安与彷惶。我是喜欢下雨的,更喜欢在雨中出游,在南国的季节里踏在青石板的厚重润滑感,仿佛就在眼前,但这里是北京,刚刚在雨中跑过了,灰尘降下来了。呼吸也畅快了。

我北京的日子里,只单单一年多,但很快即将离去,大学中我的确是来过的,记得那时候在王府井书店买过一本郁达夫的小说散文集,直到现在方才看完,写过了读书笔记,放在我的《行者小六读书笔记外篇》,那个时候大约是冬季,但我更喜欢雨季,因为雨季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安静的。

07年前的我第一次在北京的时候,我非常喜欢北京的秋天,因为什么都是黄的,仿佛走进了一个金黄色的世界,但那时候我根本没有机会去过香山,也仿佛在朱自清的书中看过《潭柘寺,戒坛寺》,那时候我捡了几片清华大学的落叶夹在了我的席慕容的诗集中,直到现在它仍在,但已经干枯成了标本。

读大学的时候几次来北京,也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圆明园,故宫等地方,我说过我对于古旧破败的东西都有一种执着,所以当我的其他伙伴对于我提出去鸟巢的时候我根本一点兴趣也没有,我长途旅行的时候来北京见朋友小周,我一个人骑着共享单车从雍和宫跑去后海北海公园景山公园等地方。地坛公园我却是阴差阳错地找到的。天坛是我带着我的越南朋友去的,门票相当贵。而居庸关长城却是我无聊的时候跑去的,因为那时候的确很抑郁。结果却在长城上见到了许多来此游玩的墨西哥人。的确居庸关长城的外国友人比中国人还多。而我和朋友的交谈中说过我没有去过颐和园,于是无聊的一天他带我去了,我们去拍落日,但人太多了,冬日里落日也就不那么明显。

在我写完这部文章的时候天放晴了,远处的红旗在飘扬,鸟儿在叫。天恢复了它应有的颜色,人们该忙碌的继续忙碌,抑郁的继续抑郁。周遭的世界就是这样。它不会根据你的心情停止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