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乌孙几百里 横跨出天山

首天徒步的行程强度不大,沿着琼库什台河谷缓慢爬升400米,时儿穿行在笔直高大的原始云杉林里

原始云山树林。

时儿走在绿草茵茵的高山草原上

绿草茵茵

美丽的高山草原

近旁的琼河流水发着哗哗的声响

琼河水哗哗奔流

已近傍晩、牛羊归巢、炊烟袅袅

牛羊归巢

炊烟袅袅

让人一种心灵的宁静和回归

营地扎在琼河一处蜿蜒的河道边,左边是平坦的草坪,右边是密林,远山层峦,美丽的五星营地。

琼库什台河谷营地

是夜雷呜电闪、小雨淅沥、野狼嗷嗷,一个不眠之夜……

Day4-2020年7月5日   晴转阴雨

(行程:琼库什台河谷营地~琼达坂~库诺萨伊,行走17公里11小时,营地海拔3150米)

冰雪琼达坂

晨起天空放晴,雨后空气格外的清透,满是露水的草地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牛羊散落在坡上自由的觅食,牧居的炊烟在空中慢慢飘散

这一刻时间是凝固的,从中你能感受到生活的变与不变!

琼库什台营地之晨

早餐出发后线路开始缓慢爬升,天高云淡,气爽宜人,但不断的爬升很快让人走出了冒汗水。

缓慢爬升

河水弯弯

海拔逐渐升高,景观也逐渐变化,

云彬林已经完全看不见,山坡上满是零乱的砾石和巨岩,只看植被海拔应该在3000+了。

山坡上满是砾石

巨大的岩石

高高的艳阳悬在头上

艳阳高照

今日行走的难点是翻爬3700米的琼达坂,17公里路程将爬升1200米,下降600米。我们进疆的前一个星期,伊犁刚刚普降暴雪,让翻越达坂之路变得难行。第一次在新疆长线徒步,多少心里有些不够重视,认为不会比川西和西藏那些高海拔的线路更难。事实证明这一想法是错误的,抛开高反的状况,事实上新疆的线路更复杂、更多变、更难走,更风险。

草泽:上升到2600米左右,草原已是一片泽国,溶雪的水漫浸整个草地,每一步前行都要审慎选择落脚之处,让行走耗费加倍的精力。

沼泽草地

溪路:走出草地,在更高的海拔是陡峭的砾石路,前行者趟出来的小路已经流水潺潺,但这对我们没有那怕一丝的诗意,在超过30度斜坡的碎石溪流小道上攀爬,只能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陡坡溪流

在雪路和溪流中艰难前行

趟雪:更高海拔接近垭口的坡道上雪深及小腿,雪下的状况完全弄不清楚,可能你一脚下去是巳经溶化了的雪水,也可能是尖锐或圆滑的砾石。

达坂趟雪

所谓“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多半说的就是这种情形了吧?完全走不出自己的节奏,只能慢慢的熬。辛亏才是进山第二天大家体力都好,17公里熬磨了11个小时才走完。

达坂下坡路的小黄花让人一点点惊喜

今晚的营地扎在海拨3150米的库诺萨伊一个半山坡上因为到得晚,扎营时巳经变天,眼见雨云从远山迅速蔓延过来,领队呼叫大家赶紧立上蓬帐,但紧张慌乱中我竟然找不到帐蓬的地钉。

一阵大风刮过,把营帐一下子吹往山谷,前冲数米托住翻滚的营帐,近傍的小舞也赶紧跑过来搭了一把手,全身惊出一身冷汗,这可是我的“安身立命”之宝呀,你顽皮要跑到山谷里玩耍,我可怎么办呢?

因为昨晚缺觉,晚饭后吃了两颗安定片,迷迷糊糊感觉在雨滴敲帐声中睡去。

Day5-2020年7月6日  多云转雨

(行程:库诺萨伊~阔克苏河~阔克苏河溜索营地,行走19公里9小时,营地海拔2000米)

烹羊且为乐 大被同眠爽

晨起打开营帐门,哇!帐外漫山皆白,帐篷也落满了白雪,让人撑目结舌,原来昨晚下的是雪而非雨。

库诺萨伊营地一片雪白

此时远山的山谷中正在吞云吐雾,周天光影变幻;

吞云吐雾  光影幻化

晨牧的牛羊队列走在覆雪的草地上吱吱作响,留下行行美丽的足印;

晨牧的牛羊队列

鸟儿翔翺在群山中,时儿穿出云雾,时儿隐入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