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恒山最高天峰岭 海拔:2016.1米

正文

前山部分

县城距离和之门(后山山门)只有4公里,到前门停车场7.3公里,途中会经过悬空寺,穿过恒山隧道看到恒山水库。说到恒山的门票一次要买两张。一张是进山票17元,一张是门票30元,到售票窗口说买张票就是一共47元。这个票价来说在五岳当中是最便宜的了。

这一段都是盘山路,路况不错也没啥风景可看,开始登山前我还是对恒山预估的太高了,计划4—6个小时从后山下去,谁知道中等速度加上拍照全程也不过3个半小时,简直大写的轻松。

时间轴:09.41开始正式爬山咯,才从嵩山那次缓过来的腿,还微微有些疼。

爬了10分钟后,回望变小的停车场,从这里开始视线没有遮挡,能一直随着海拔增加看着停车场越来越小的过程。所以前山的风景也是较为单调的,向外一直看到的就是这一个景,向山主要就是看几个庙。

10.14远处停车场更加的小了,还能看到刚才来时的路。

跨过崇灵门,倾斜40多度的103级台阶立于眼前,台阶直通贞元殿,两侧是青龙殿和白虎殿。你们感受一下这个角度,很多游客都是手脚并用,其实上台阶只要不随便乱看,一门心思看着脚下的台阶,一口气就上去了。反而是下台阶会难一些,不过爬了很多种类型的台阶了,这个只是有些陡,爬上来毫无压力。

恒宗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内塑北岳大帝金身像,一派帝王气概。里面有个人一直在介绍说这是主殿,“不进恒宗殿,不算到恒山这样的话”

10.44从会仙府西北上行,过凌极门,从这里就属于前山的后半段啦,台阶开始密集和多起来,到山顶前最辛苦的一段。

姐妹松远拍,这儿就是山顶前的最后一段啦。

山顶前唯一的凉亭,好多人在此休息,从这儿就没有任何庙和景点了,沿着山顶的路一直向顶峰走去,做最后的冲刺,还有一百多海拔。

10.57

这会儿太阳也出来了,有些晒,走一段就得休息喘口气。一直沿着山顶走,视线非常开阔。后山看到的是浑源县城,前山看到的是恒山水库。台阶是缓坡,虽然看着很近,走起来却很远。

集齐五岳之——浑源·3.5小时穿越北岳恒山

11.07

从山脚算起,前山上山登顶只用了1个小时不到,还是中等速度加拍照休息的,如果纯爬1小时就能拿下。打卡照必须来一张阿,趁着没人赶紧找路人帮拍一张。

后山部分

好多游记上都看到的这个标记,小小的石头上面写了兰天门恒山 、和白龙王堂的方向。兰天门的兰字还是错别字应该是南,真服。

这张图的分叉路口是个关键点啦!决定你要左拐下山去白龙王堂方向,还是绕到后面多走一段去南天门?因为上山速度很快,时间充裕,其实还挺想走南天门这个方向,走南 天门 就意味着路程远一些,也更加难走,有多难走也是个未知数,毕竟是一个人,心里有些不放心,遇到不好走的路自己怕应付不了,毕竟后山几乎没啥人。那么南天门留着下次有机会,天气好的时候再来吧~

11.37开始下山了,后山风景果然比前山漂亮的多。

下山路台阶明显比前山更窄,更陡,照片拍出来没有实际那么陡,不过有护栏只要小心一点问题不大。一路上也能遇到几个从后山走上来的人,不过很少。

12.03到了白龙王堂了,我总是习惯错叫它“白玉龙堂”

院子里栽了很多树木,庙门是关着的但能听到里面说话,我没有过多的参观就出来了。院子里有至少三条狗狗在地上躺着慵懒的晒太阳睡觉,对于我的到来也只是撇了一眼继续睡了。

白龙王堂相当于后山的一半路程,从南天门下来的路也会在此汇合,一并下山,同样的从后山山脚爬上来如果要去南天门就是在白龙王堂分叉路走向南 天门 哦!在这里就能看到远处小小的和之门啦!看着近其实还有好多台阶要下的。

遇到几个阿姨上来的,累的上气不接下气,看到我是一个女孩子来爬山,直呼太危险啦小姑娘“前些天在哪哪有个女孩就巴拉 巴拉 ”,我笑着说大白天的又没啥路这么好走,没事的啦。接着就能看到文殊塔。

12.15

这会儿大中午了,雾气也散的差不多,天更蓝了。很喜欢文殊塔这一带的风景,都说恒山风景是五岳里面最一般的,那一定是没有来后山,惊险,陡峭,一样不输给其他山。

整个后山都是没有任何卖东西的和wc,比较原始。文殊 塔下 面的景观,有很多竖条 石柱 ,还真有那么点张家界的感觉。

75°度的超长台阶深不见底,两侧没有栏杆,我心里微微一紧张,也得一点点挪动下去,若是遇到雨雪天气,这一段还真不好走。辛亏是下山,上山得累趴了。

恒山后山是禁止爬山的,但还是看到有人从后山上来,我本以为大门有人把守的,但是下去后并没有看到,不知是不是中午的缘故。一贯的推卸责任牌

12.50终于到和之门了,电话联系了老爸来接,从县城主路一直走看到恒山森林公园的牌匾左拐进来,顺着路一直走就是,路线非常明显在后山下来的时候就能看的很清楚,不过车子在几百米前就拦住了,开不到真正的门前。

12.53历时3个半小时, 成功完成前山上后山下的恒山穿越之行。

悦跑圈里的数据,我是前山都爬一大半才想起来开始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