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江南还是婺源好,骑行最美是徽州

期待的风

01线路婺源-黄山-千岛湖

DAY1:江西婺源-安徽休宁

古徽州骑记

Biketo

四月,婺源,菜花已进入尾声,但依然是婺源最美的季节。

摊开地图,沿着浙江、江西、安徽三省画一个圈,在黄山和天目山脉之间的那片山水隽秀之地,便是历史上的古徽州。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宋改歙州为徽州,徽州府治今歙县,从此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徽州,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历史、文化、思想概念,在古代中国,徽州的思想家可能是最自觉地使自己的思想生活化、世俗化的。

他们将那些本来属于上层社会的道德伦理原则,悄悄引入了民众的生活世界。在过去的时间里,徽州曾经的人、物和故事渐行渐远;而那些深藏于民间的历史文化记忆依旧栩栩如生……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美四月在婺源。

2013年的春天,我们骑着单车从江西婺源出发,一路经过吴楚分源的浙岭,烟雨蒙蒙的休宁,商贾繁华的黟县和古城巍峨的歙县,奔向新安江,顺流而下,到达浙江的千岛湖,用车轮,在古徽州的地域上划出了一道圆弧,也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最美瞬间。

图/文:日暮乡关hj 摄影器材:松下lx-7  图 2013.4 文 2016.3

从婺源县城出发,小雨一直没停,虽然给骑行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却成就了一路的风景

雨天,阴天,光线刚好有些偏灰,这种光线,对于流水和树木,更适合。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你绝B不能体会在细雨中的婺源骑行是怎样的一种感觉,空气是甜的,雨水是润的,风是柔和的,景色是触手可及的,下坡的时候,我们不是在骑行,是在飞。

我们的相机和战车,骑行,尽可能滴轻装,单反,不装逼就别带了,尤其是在没有保障车的时候

这样的山,这样的水,这样的风景,你说,我们是怎样的心情

灰瓦白墙,小桥流水,我们一会儿骑行在江南;远山云海,道路延伸往前,我们又仿佛到了高原。

浙源乡,名气在外的一个乡镇。

浙源乡,以浙源山(浙岭)而名,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故里、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祖籍地。这里处于婺源县东北部,北靠安徽休宁板桥,东西分别毗邻我们一路经过的段莘、沱川两乡镇,誉为“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村”,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美。浙源乡是婺源乃至中国南方詹氏与查氏的主要分布地,海宁查氏的发源地之一,婺源县著名的侨乡。

浙源即浙江(钱塘江)水之源头的意思,浙源乡,以浙源山(浙岭)而名,而这道岭,也是我们第一天翻越最大强度的一座山。

骑行,往往能收获到不寻常的风景,这些樟树,不知道存在多少年,胸径超过了我们的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