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刚察

刚察是个县城,环湖路上就这么一个县城,其他不是乡就是镇。从石乃亥镇到刚察约80公里,其间有几段相当磨人的上坡和斜坡。速别不高的车子或腿力不大行的,得推上垭口去。

打石乃亥前行15公里,可去鸟岛。鸟岛是个景区,因环保的强制,已经关闭养护。青海湖被关的另一个景区是湖东的沙岛。鸟岛的关闭真是可怜了景区沿途和附近的各家宾馆餐馆。早上八点多路过,路边的门市都没开,连早饭都没得吃。这几年来投资开店的,怕是亏大了。

再前骑二十来公里,环湖西路朝西北一弯,就接上了315西莎线,也联上了青藏铁路和西和高速。西和高速是西宁到和田的快速通道,正在施工,据说全程通车还得等个几年。骑到那里再骑就与青海湖渐骑渐远。景色不再新鲜,变成了纯粹的骑行和赶路。及至从刚察骑回西海镇的话,就更远离湖畔,变成高原山地和草原牧场的骑行穿越了。

我是从刚察直接坐长途返回了西宁转而去了祁连。没骑刚察到西海的那段。将来如果再来骑上一圈,会反着骑,西海镇——刚察——黑马河——湖东种羊场——西海镇。反骑的好处是景色会越来越新鲜壮观令人兴奋。

刚察县城这几年可以说新建了一遍。七年前从祁连山下来去看刚察的湟鱼时,县城还挺老旧。

刚察县的发展建设是有山东人的贡献的。山东的聊城是刚察的对口援建单位。临沂援建西海,滨州援建祁连,威海援建门源。

据说这几个地方的景区对山东人免费,咱没进景区,不知真假。刚察对聊城的援建也是尽力回馈的。去年聊城遭遇水患,刚察捐资40多万,专门捐给聊城赈灾。都是应该和心意。

途中在湖边的草地上午饭,遇到三位来自浙江的老年游客,都近八十高龄了。他们的玩法是火车加飞机。先飞机去海南三亚,然后飞西宁,再火车到青海湖,到湖边走走、看看,下午火车返回西宁。接着飞机去拉萨。他们到每个地方也不多待。拉萨之后还打算飞内蒙草原。估计我倒了七老八十的,可能也会这么满天下转悠。

我的午饭路餐是小米稀饭+馍馍+黄瓜+鸡蛋。小米稀饭是用焖烧杯焖的。早上起来把小米洗净,放入杯中,倒入开水,盖严,焖到中午就成稀饭了。也可以放进去一些蔬菜和生肉片,焖成汤菜。羊肉汤、牛肉汤也能焖制,就是另外得带几样佐料。去远方人烟村落稀少的地方,就是路上有吃饭的地方,最好也备上一些吃的喝的。像户外用的瑞士军dao、救生毯也带上,以防万一。救生毯类似块塑料布,才70克,极端天气可以裹在身上防雨防雪关键是防止失温。

长途骑行,有些装备是必带的,如分体雨衣,雨鞋套、防水手套。在路上、在雨中,遇到些不怕淋的骑友,雨越大,骑得越欢。煞是佩服,但咱是不敢。一个人外出,弄病了,可能真没人管没人问。

网上有经验的骑友,他们都分享些每次外出前的装备清单,非常值得借鉴效仿。

原计划是从刚察坐长途经默勒镇、大冬树垭口去祁连。大冬树垭口海拔4千多,六七月份幸运的话能遇到大雪纷飞的奇景。但到刚察汽车站一问,没去祁连的车,只能回西宁去转。

那边还修路,据说七八十公里都在修,不适合骑行。

当晚找了家背街上回民开的家庭宾馆入住。客人就我自己一人。倒也肃静。

次日去车站,陆续有骑友前来坐车回西海镇。9点半的大巴,师傅硬是往行李舱里装了9辆车子。

刚察到西海镇的八九十公里的环湖路,看来是有不少人就嫌没什么意思而放弃不骑了。

这段路为啥不能沿着湖边另外开辟一条专门的骑行绿道呢。咱没研究过那边的地质地况,不好妄言。青藏铁路是沿着湖边走的,再搞条环湖北路应该不难。这样青海的环湖路就全活更有观赏性了。

刚察
美文美景,精彩纷呈!
景色真好
感谢精彩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楼主啥时候去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昵称8022 发表于 2020-8-7 07:55 楼主啥时候去的?

你好,谢谢关注。我是7月15号到的刚察
刚回来,青海湖让人失望,不去景点看不到什么东西,所谓环湖路,离湖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