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祁连

上次跟着团队到祁连只是住了一晚,逛了遍卓尔山景区就匆匆离开赶路了。
这次想塌下心来体验下祁连是否适合健身疗养,为将来经常性度夏休闲做准备。避暑都是优选之地,无论西宁还是祁连。祁连城里的海拔2800,比西宁高个三五百米。去青海,如果适应了西宁,过几天也基本能适应祁连。
看中祁连,在于祁连综合性景观的丰富多彩。草原、草地、湿地,群山、高山、雪山,河流、急流、溪流,山谷、峡谷,森林、树林,云雾、霞光,田园、村落,丹霞地貌,如锦的油菜花地,油绿的青稞。成群的牛羊。曲弯的盘山路,沿河绿道步道。浓郁的民族风情,不同风格的寺庙,不同民族对自己信仰的坚守。藏族、回族、汉族等各民族和谐共荣的市井。
祁连的建设保持着鲜明的本土特色。商业繁荣,但避免了云南丽江古城的商业化。祁连是生活化的,它不像丽江那么艺术。祁连也是厚道实在的,不像丽江那么矫情和媚态。祁连吸引人的是仙境,丽江的噱头是艳遇。
祁连与丽江大致在一条南北的经线上。海拔上祁连略高出三四百米。一个大西北,一个大西南,各有风采。
在丽江,你可以闲住,待在客栈里望着窗外的绿植、云朵或者听着雨声发呆。尽管可能是高原缺氧、思维迟钝的原因。
在祁连,却是难以闲着的。推开窗就是一山呈四季的牛心山,山头即使七月的夏日也覆盖着皑皑白雪。敞开门就是诗情画意样的卓尔山。
在祁连,冲击人们视野的是草原的广阔,雪山的雄伟,风景的壮丽。
祁连令人每天都能感到震撼、惊讶、欣喜和欢呼。一条河流穿城而过,急湍汹涌的河水就让人能血脉偾张、心潮澎湃。

如果从西宁乘坐长途车去祁连,280公里的路程,会经过壮美的大通山,会看到百里几十万亩金黄色的门源花海,会经过中国最美草原之一的祁连大草原,会穿越连绵雄伟的祁连山脉。
而从西宁经西海镇、默勒镇去祁连的另一条路,则会让人领略从海拔两千到四千的,从草原湖光到雪山峡谷、从高原的起伏路到升上山巅垭口的十八盘二十八盘,盘得令人心惊胆战的盘山路。当汽车从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速降两千米向祁连县城飞驰的时候,那高强度的紧张、刺激,是一种极度的兴奋。若是遇到大冬树垭口在大暑时节却被大雪覆地的场景,人人简直都是在惊呼和欢叫了。
祁连其实还有一条被称为秘境的观光路,就是从祁连往西北到野牛沟乡到央隆乡到玉门到嘉峪关的S204县道。那边二百多公里的地带,已经被划为自然保护区。我是专门搭乘当地的长途汽车来回祁连至央隆看了一遍。草原、峡谷、雪山,都还是原生态的姿态,景观相当壮阔。
进祁连卓尔山,有条专门的旅游公路,十来公里,骑行去的话,得沿着逐渐盘升且越来越陡的盘山路慢慢盘上去。这路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了。美得让人不忍骑快,尤其喜欢拍照的,上山也好下山也好,骑一段就得停车拍几张,拍了前面拍后面,拍了左面拍右面。卓尔山的晚霞常常让游客迷恋得入神,直到天黑才被景区管理人员撵着坐车下山。
想去祁连附近的乡村看看的话,可以往西北的黄藏寺村方向走,村子再往上的路是顺着黑河走的,如果可以漂流,应该可漂到河西走廊的张掖。那一带的乡村静谧安享,农田、绿树、雪山,河流,处处都是一幅幅风景画。我骑着车子在那边转悠了大半天,甚是自在。
城里的饭店餐馆多得让人吃不过来。特色的各种面食,烤肉,自制的酸奶。祁连的羊肉串感觉比新疆内蒙的够味。西宁的清真店是不准喝酒的,在祁连有的可以通融。店里不卖,可以自带。青稞酒+馍馍+烤串,是我每晚的口福。
祁连的饭菜物价还算平实。宾馆民宿也多,价格高低的都有。人们普遍热情亲切。打听个路,问个什么事,都乐意指点回复。
肯定的,我还会再去。

祁连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8-6 21:17 [这次到祁连,在城里住了4天。要是没有突发的新疆疫情,原来打算住上七八十来天再走。 ...

一路的风景不错吧

骑着小车悠闲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8-6 21:20 [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8-7 09:37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8-6 21:20 [

一路景色太漂亮了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20-8-7 09:43 谢谢你的关注和鼎力给赞。我的骑行属于骑游的那种吧,尽可能悠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