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北坡反转记

蓝色房子就是尼玛牧场

D4今天的行程是尼玛牧场到克勒勃营地,是比较轻松的一天。磨磨蹭蹭到九点才出发,给藏民留了四个大包,我们只背了吃的。天气云雾缭绕,时而丢几颗雨星子,一路都是杜鹃林。快中午时间,被远处的一束光吸引,只见一缕照在牧屋的草地前,山谷谷底云雾升腾,一派世外桃源景象。也没看轨迹,直接让美景带歪。在花海中各种拍,直到山上有人在大喊。原来是马夫在叫我们上去,他们以为我们走错路了。

好了介绍一下我们的马帮好朋友卡瓦丁真。来得村人,电话18005955436。人很好,以后想轻松玩错给神湖,找他没错。还有一个小伙叫赞堆,有需要的朋友私信我。我给推他们的微信。还有,梅里南坡西藏这边,电信手机信号不错呢。

因为轻装,下午没多会就到了克勒勃营地,营地一共三户人家。其他两家锁门,一家刚好是赞堆的亲戚家。这几天在挖贝母,我们正好借宿一晚。房子大约20个平方,当赞堆说今天晚上有19个人一起睡,一屋子人都是亲戚时,我有点不知所措。晚上6点多,挖贝母的人慢慢都回来了,我们5个坐在床边有点忐忑不安,因为地方实在太小,人又多进进出出的。只见他们每个小袋子里都有一两斤左右的贝母,这是他们一天的劳动成果。卓玛们忙着弄酥油茶,男人们坐下来开始喝茶了,有的和着糌粑吃,有的直接拿糌粑倒嘴里。我心想,干了一天就吃了这么点儿东西也太少了吧。哈哈,哪里知道这只是点心,接下去就是奶酒一轮,然后藏香猪肉垫底。再青菜猪肉松茸汤。米饭管饱。几轮下来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睡觉前,有的念经,有的床上磕长头。藏民因为有信仰所以简单的生活才不会觉得无聊了。这屋子里的藏族男子,每个人都很黑。他们不用干家务活,只管吃就是。而女的统称卓玛,奇怪的是比我们正常汉族姑娘都要白。卓玛都很勤快,干活麻利,面对我们又都很羞涩,她们还热情邀请我们一起享受美食,松茸猪肉汤非常的鲜美。做藏族男人还是很幸福的。。这是五天里最美好的夜晚。这晚睡在地板上很踏实。今天徒步12公里,拔高600米。

小垭口

花甸

卡瓦丁真和赞堆

贝母

土豆炒藏香猪肉

青菜松茸猪肉汤

睡前念经

D5.今天是行程最紧张的一天,翻越难点滇藏垭口在到坡将营地。早上天还没亮,摸黑起床,怕吵了一屋子藏族同胞,轻手轻脚的。卡瓦丁真说让我们先走,错给湖岔路口等,因为他们两个也没去过滇藏垭口,路还得靠我领。7点天刚刚亮,我们就出发了,卡瓦格博依然躲在云层后面,两个小时以后到了错给神湖上方,神湖云雾缭绕,卡瓦格博巨大的冰舌融冰水是神湖的源泉。这里有手机信号,队友们忙着联系外面的世界,而我忙着拍照。卡瓦丁真和赞堆也到了,上午10点多,休息一下,往滇藏垭口发起了冲击,翻过了无数险坡,横切了多少的碎石坡。往滇藏垭口几乎是没有路迹的,而且非常陡峭,马根本上不去,卡瓦和赞堆人肉背包,中间也差点打了退堂鼓,在我的忽悠下,下午三点终于登上了滇藏垭口。拍照拥抱告别,卡瓦格博神山还是没有显露他的真容。垭口往北,一片混钝,大雾笼罩,能见度只有20米。我带着队员毅然的走进迷雾里,

脚下是软软的碎石,我感觉几乎是垂直下去的,因为大雾,也看不清下面有多深,所以反而没觉得有多危险。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有一块块的没来得及融化冰川了,我们笑说是卫生巾。再半小时有草甸了,但是还是一直急速下降。下午5.30,按计划到达了坡将营地。坡将营地是我见过最脏的地方了,根本没地方下脚。牛粪和着黑土浮在上面,起码有20公分高。因为下雨,不想搭帐篷了,牛棚50元一人,是一间四面漏雨的屋子。因为床板不平,我等于睡在一20公分宽的木板上一晚上,真是废了老腰。今天拔高1200米,下降1400米行程1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