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锅底山有很多野杨梅

6月底,市场上面售的杨梅早已断货,“爬山狼”时不时地展示出他在茫荡洋的收获令人大馋涎水,但我不想这时候去茫荡洋,那应该要留着我暑假的时候上去一番重装露营才过瘾,方向更换,在高陂镇增坑村的锅底山据说一路上去都是野杨梅,山高果迟熟,此时带队去采摘正当时。
    旺哥随便找了个借口说白蜡坑溯溪回来很辛苦想休息一下,抱着《临床检验基础》第4版的我一打开书就困乏的很,眼皮实在容易打架,关键是腿痒,有“SUN”沈老师的同行,再加上“三字金”、“程哥”的伴随,再难的路线都不会是问题,况且有“海鹰”、“穿山豹”路线指导,轨迹整合,查看天气做足攻略,“阿坤”最后面的加入更是增添了信心。限制25人的目的是为了户外炊煮的快乐,要知道,锅底山上面一年四季都流水丰富,假如有空在草甸挖个坑,还可以泡个舒服澡。

“萍琪派”没有跟来有点令人失望,脸蛋上使劲一捏都会捏出水的美驴“浮云”邀约了好几个姐妹在黄冈水库和我们汇合,疾走如飞的强驴“顶尖收银”也终于和我第一次见了面。从增坑村出嫁的秀莲姐土生土长在这,端午节过完早早地拿了一根木棍执意前来作伴,只是一起步就背包带断裂的突然出现令我大跌眼镜,秀莲姐说她饮水之类的可以用手来提,我掏出汉道蛟龙轻轻在她背包上割了个洞,抽出红丝带绑紧接上,好歹能顶一顶,顺带是我的毒舌在喋喋不休:得在我行装买个包。

大圳背水电站很不起眼,数次攀爬笔架山都有经过这,然而我却真的没有什么清晰印象,退伍老兵“海鹰”建议我带队从这小水电站对面的水沟直上是有道理的,路迹很清楚,也很平缓,只是昨天有一场大暴雨淋过,树林里现在还湿气很重,行走时脚上踏踩着厚厚的落叶每一步无不渗出水来告诉每个人昨天的雨水够大。跨过一颗倾倒的大树我是被绊湿了裤脚,“温柔小 dao”带来她舞蹈系的大学生动作就轻盈的很,蝴蝶一般飞过,“詹”的儿子小范同学六年级,个头大,重心高,竹林里拔高就开始略喘了粗气,还好有他的校长“小松树”在旁边微笑观看,立马受到鼓舞了一般激昂起来,显得动力十足。“阿道”在左顾右盼地低头寻找着野灵芝之类的时候转过身说:“可能怕被骂也不奇怪”。

没有太阳暴晒的丛林里算是凉爽,湿润的土路上到处都是红的白的灰的野菇在生长,异常壮观,秀莲姐更有经验知道哪种可以吃哪种不可取,可是我怕中毒,不敢摘。我只纠结于自己穿的水路两栖遨游仕鞋底各有4个排水漏洞早已把我的袜子湿透非常难受,队伍最前头的“三字金”、“程哥”、“木子”、“阿坤”、“小谢”、“顶尖收银”停不下脚步,分分钟就把我们落下,我背着两个10L大锅,加上冰冻的3瓶啤酒有点沉,灌铅般的脚举步艰难,气喘吁吁地满足了自己的一个借口:我是收尾的。

“杨梅啊,好多杨梅啊!…”对讲机里一阵阵传来欢呼雀跃,整个队伍立马骚动了起来,“木子”的Aione登山包才36L ,但却也填装很满很有重量,小年轻体能充沛,树林底下的斜坡都是用冲跑上的,厉害得很。摘得了很多新鲜杨梅来回奔袭捧到我眼前,那个看上去就是酸爽的要命样子啊,这种杨梅不像街上看到的那样诱人,但是纯野生的味道透露出一股子山里的清新,经常被阳光照射的一面,有点微红,另一面却还是青的泛白,到了成熟的时候,这样的杨梅,熟透了红的很漂亮,不是深红,有点透明的感觉,看上去诱惑到心底。要知道,估计就今年最后一季了,迟些时间来则断货了。
    这里的杨梅树都很高,低矮处摘不到,“顶尖收银”最利索,干脆爬上杨梅树去,掰住树枝大力摇晃,噼噼啪啪于是就下起来一场杨梅雨,呼啦啦地一群人在地上弯腰捡拾,一边忙于塞进嘴巴过足了吃瘾,一边又吸吸刷刷地嫌弃太酸。我老花眼粗,捡到一颗过期了的杨梅,差点把胃里早上的牛肉兜汤呕吐出来喷射到“清水”身上,连忙逃离现场,借口天阴暗下来会下雨,疾呼大众赶紧往上爬。

确实是下了一会小雨,是在大伙冲出丛林的时候,我放眼望去山峦远处云雾弥漫,飘绕飞逝瞬息万变,断定雨滴下不了多久,就懒得穿上雨衣了。“平头哥”也懒得打伞,大脑袋上套了个止汗头箍很有精神,安排“浮云”她们列队拍照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着我,得意洋洋地展示出万花红中一点绿的姿态。
    查看手机中的轨迹,估计约么将要到达锅底山的山顶草甸了,还差一个小山头,“阿坤”先拔头筹越过顶去据说他们那边又有一颗更加肥美的野杨梅也更加酸甜,我在山坳处赶上了落单的小范同学汗流浃背地修整着卡扣松脱的登山杖一筹莫展,系了一条红丝带在他身边的树枝上,我抢过来拧了下螺丝即解决问题,叮嘱他转身立马跟上。
    戴着散光镜的小范同学心急,在我眼前晕头转向,拱错了方向。

我手台呼唤最后面的“凡事努力”廖主任和“SUN”沈同学有否跟上来后,越过戴着散光镜的小范同学身旁的灌木,横斜着山坡窜出去,“道哥”和“道嫂”询问是否有路的时候其实我也没有把握,比人还高的灌木里完全辨别不出路迹,小山顶上的“程哥”跟“三字金”他们与“阿坤”一起手台回复是看到了锅底山的草甸但是也很难拱下去,我掏出手机明确合并的轨迹路段就是这里的无误,没带劈刀,那就拱吧,浓密的蒿草缝隙间,只是为难了我背那65+10L的强氧巡游确实不好钻,钩挂处,实乃心痛。

好几处我简直需要蹲下身子用狗爬的方式才能通过,抬头又遮天蔽日的看不到任何远处,没有参照物,不知道前后队员距离,就凭着手机里的轨迹赶紧拨云见日为好。咬牙切齿了有个50米记忆深刻,空间突然明朗,我跳跃出来,脚踩的就是锅底山的草甸了,放眼过去,平坦的草甸上千平方有,沼泽水从我遨游仕的网孔渗透进鞋子里来我早已顾不得了,一声招呼,“程哥”和“三字金”带领着大队人马在对面出现。时间已近晌午,连忙寻找洁净水源才是正道,28人的午餐,得不少水来炊煮。此刻我才意识到今天一路上来有了野杨梅的补充,我居然水都没喝多少。

身后的“道哥”发现草丛里的一条长虫的时候,“木子”递过来一大把野杨梅,个儿特大、特酸,这都是我喜欢的特色,买杨梅我就曾经在街上遇到过这样的一件事,问老板这杨梅酸不酸,随口一张那老板大声回答:很甜呐。得了,不酸我恰恰就不想买呢。

锅底山的山顶几乎没有什么遮阴,真是人品大好,这酷暑夏日的今天居然没有大太阳,我戴着的脖子风扇其实可以不用开,本来就天气凉爽。“三字金”在草甸另一头呼叫说有流动的清洁水源时候,我其实是想带领大家翻过一个山头去预定的水源地的。给“浮云”她们龙岩赶来的驴友好几张草甸上的合影过后我冲过去查看,两脚陷落草甸沼泽好几次,那边确实适合午餐炊煮,上天特意安排的一个干燥平台10多平米刚好可以架锅,旁边一排灌木底下还可以躺下众人休息,流动的山涧水干净漂亮,于是我卸包、脱鞋,让大家取出食材汇合到一处,这样,我的“SUN”沈同学与“浮云”姐便开始撸起了袖子把家里的常规运动锻炼在这里发挥到极致,“清水”姐姐掏出的黄皮果在我嘴里吃不出野杨梅的味道简直无法相媲美的时候,“木子”大显身手,原来她也是居家大厨啊。就这样,我的3瓶冰冻百威啤酒虽然没有“阿坤”的俄罗斯玻璃瓶啤酒好喝,但我一直认真伺候着那三位大厨,围转在炊事班旁边,忙不迭失地开罐倒酒,递给我们敬业的厨神,尤其是负责烧水的“浮云”姐,她喝的最多。
    28个人我带了2.4kg干面似乎刚刚好,让“一品鲜”纯屁提前制作的佐料非常可口,让大家惊呼那味道扑鼻的香,整到最后,就我和“木子”“浮云”三人在争抢最后一点双汇火腿肠的时候其实又过分谦让,弄得锅底有多,多到倒弃了真的很可惜,要不是那么多人旁边看着,我都有点想趴下去捡回来吃了,因为我没有吃饱。

户外路永远走不完,那么饭就永远吃不饱,不过吃不饱又没关系,我带了kang哥户外队代理的金绿城纯奶啊,有这纯奶备案,随时可以应急,再说还有锅底山一路的野杨梅呢。收拾完锅碗瓢盆依据自己预定的环穿路线,我叮嘱大家需要爬到最高点的那块标志巨石上才算数,话音未落,最前边的“阿坤”又在手台里大喊大叫说“杨梅啊,好多山杨梅啊...”。今天对野杨梅过度审美疲劳的我本来不去在意了的,无奈何惊奇的是在锅底山的草甸上面光秃秃的怎么也会有杨梅树生长?走上去细看周边就这一棵不起眼的样子我也没有搞清楚它是怎么完成开花时授粉的呢?
    这棵杨梅树只有齐人高的样子,于是它就被我们摘了个精光,不必浪费,不摘的话再过几天也就掉光了。

锅底山山顶上面呈现两块盆地,均被草地覆盖,刚才炊煮的地方是南侧的其中一块草甸,我们爬到两块草甸中隔带的山头,可以看到锅底山的最高点是在另外一块草甸的北边远处,耸立在我们站立处东面的,则是少有人去的招旗岽,很陡,有乱石坡的一面横戈在我们眼前,“阿坤”笔直了眼光不由自主地吞了吞口水,我知道他会想去私约完成的。

往最高的那个山头翻身下去,原来最丰富的的水源就是这里,简直可以用小溪来形容,将旁边的草甸整理好来 ,这里是一处绝佳的露营场所,如果有机会,真的应该要来。我和“SUN”沈同学啧啧称赞这幅画面的时候,“三字金”又是第一个爬上了顶峰。我手台交代大家一定要在山顶凑齐了合个影才满足的愿望终于不被破坏,因为先到达的他们每个人自己都其实不愿意离开,站立锅底山的山顶最高处,海拔1406米,微风习习全身舒爽,众山一览无垠,面朝灌洋一声大喊,天下唯我独尊;张开双臂拥抱记忆,世界就在我怀。

记得那年从天上坑-招旗岽-锅底山行走的时候,“桔梗”姑娘就是站在这块石头上有个霸气侧漏的照型留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为拍照无非就是欧耶或者竖大拇指的手势,原来户外还可以这样装逼拍照的哦,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时我的感觉是惊恐万状的,因为我还担心她摔下来。所以这次无论如何我也要爬上去试试摆拍一个威武,奈何抢镜力度不足,被“浮云”横下一马,她双腿分立一石,手持双杖,奋疾而挥,力量煞满整个气场,此时背景天空上应该闪现一词:龙岩你第一。
    如果是用闪电构画成的字语,那就更完美了。不过可能会被雷劈。
    等我爬上去,发抖的双腿还没站稳,“程哥”他们都开始下山了。俯览群山,站立在最高处的确很有成就感,丝毫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反而我觉得荣耀,所以说,人往高处走是有道理的,谁愿意低声下气呢。

下撤到盆地,穿过草甸,下山的路线是很成熟的,没有岔路,沿着山脊而下较为轻松,高新区的户外队都绑了不少红丝带在这里,不会让人迷路。我查看时间绰绰有余,天公又作美,叮嘱护膝都用上大家慢慢下,狂奔的几个先锋却不管了我的约束。我在最后面陪着戴着散光镜的小范同学,用哄骗、用鼓励、用鞭策、用训斥...,反正让他不断超越自己越走越快,迅速消失在我断后的视线了,其实,是我和“SUN”同学、“浮云”停了下来,在半山腰的一颗杨梅树上折腾许久,尽管“阿坤”他们在堵南塘的竹林里搜寻到不少大灵芝,也激不起我的欲望,我只爱锅底山的野杨梅。

好多鲜嫩的杨梅
  不错的户外出游线路。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真的很快乐呢
怎么才可以加入你们???
大部队登山可以相互照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