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秀山歌唱

早在疫情泛滥的时候我就曾经冒雨偷跑了一次秀山的外围路线,那时误窜金砂赤竹深处,幽静的一条徒步路线牵扯着嫩绿的发芽树叶呈现眼前让人心情大好。那时候,丰满性感的“笑观天下”走在林中泥土路上在山鸟唧唧喳喳的鸣叫声中就不由自主地越发惊艳了起来,每张照片都拍的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地犹如出水芙蓉一般美貌,足足让我的伟哥这样的朋友流尽了口水。

后来“星期”阿良哥把秀山到罗斜坑的越野照片晒在“两步路”里我就知道必须再来一次了,因为那里浓荫密布,小道尽是落叶堆积如阿拉伯金丝地毯一般舒服柔软让人怀念。再加上寂静的丛林里播放出自带的摇滚音乐,那就可以让人情绪高昂、汹涌澎湃了。对了,我们户外队就刚刚收到行长亲戚外销印度结果因为疫情滞销的一大批蓝牙低音炮,可以带上在森林里尽情轰炸一番。

我那金砂乡任职人大***的林同学甚是热情,获悉我将带队前往红色金砂徒步的消息第一时间推荐了挂职秀山书记的庄教授给我认识,并欲安排在秀山崇圣寺隆重炊煮接待我们,吓得我面红耳赤,连忙罢手拒绝,咱们大队伍浩浩荡荡地有50来人,除了欢声笑语留下,不带走一片云彩,习惯了静悄悄地来,安安静静地回去,我们心意有领则足够。无法拒绝的是庄教授,他提早一个下午踏足去踩线,在数张清晰的照片发来过后,把我和“星期”阿良哥的顾虑彻底消除,是的,我们需要的就是把秀山到罗斜坑的古道寻找出来。

旺哥带队在武功山从发云界往龙山村下撤的时候,龙岩下来的“浮云”3人已经在金砂党校那边等候多时了,皮肤嫩的欲滴出水来的“浮云”其实强驴一枚,那么多年的户外世界里日晒雨淋过去却丝毫不见岁月苍伤少许,真羡慕她保养的质量,想来我家婆娘刚刚开办的伊蓓诺美容美体在她面前是勾引不出什么生意来了。

“程哥”的老帕萨特喷射出一股浓烈的离合器烧焦味道是在秀山村村部陡坡的地方,那时下了一点点雨,我抬头看了看郁闷的天空身边科贤说应该是爆掉一缸了,那没事,还有三缸可以提供动力,回去保险动员一下,或者换车算了,现在“WEY”坦克300出来价格很诱惑人的,喜欢户外,座驾不可少。得再次提起的又是旺哥这位同志了,开着两千块钱的雪铁龙上班下班都兢兢战战,雨刮器是不会动的,车窗是摇不起来的,若是路上熄了火就别想打起来了。于是我忍不住又提起了新款三菱欧蓝德的四驱性能,这应该是我喜欢的对象。

这次的徒步领队是科贤,他招呼大家停车整理完毕,在村部合影,“立邦”提着裤腰带急忙忙地去找茅厕屙屎还没有返回,驴友D·Sen!ng ”带着她小姑子第一次来参加户外徒步笑嘻嘻地告诉别人说秀山就是他老公的老家,可惜一杯茶都别想,早已人去楼空。

庄教授带路,我把行长亲戚厂里的蓝牙低音炮挂在背包外面,开始释放,谢天笑的那首《永远是个秘密》将小村庄菜地里的豌豆花晕倒,队伍中间是“迈斯达克廖镜添”背负的另一个,他播放的歌曲有点绵,适合大妈,科贤背着第三个测试的音箱在最后面,把“菠萝蜜”的山力士CC3硬生生地压了下去。说实话,这行长亲戚厂里的蓝牙音箱声音就是够大,关键电池续航太猛,可以从早上9点轰到下午4点不停,电量仅仅消耗20%不到,活脱脱地就是2012深圳华强北生产的手机一般啊。

音质嘛,“青梅”说真棒。

这次徒步来了很多小朋友,最小的应该是张丽娟的小儿子了,小家伙爱干净,雨后的泥土路上有滑倒,屁股上沾了泥巴擦不掉就吧嗒吧嗒地掉着眼泪非常可怜,不过又异常坚强,丝毫不拖后腿,在“星期”阿良哥手持劈刀开路的那一段200米,我都走的磕磕绊绊,这个小屁孩和“山乡果农”的女儿几人一起合影就可以看出他那不屈不挠的眼神咄咄逼人,尤其是手拿登山杖的模样还真的很老水水。

初夏的丛林到处是诱惑,鲜花在路边盛开,松鼠在树上跳跃,红菇遍地铺开。没带对讲机的“菠萝蜜”落在了最后面在低头采摘几朵野生菇的时候,一转眼就掉了队,奋勇追上来的结果走错了岔路,差点丢失,还好被折回的科贤寻获,否则秀山的原始丛林里会多了一个暖男妖怪,这枚妖怪估计有色盲,不然他为何看不清我一路绑在树枝上的红带子呢?

嗅觉灵敏的“立邦”始终没有寻找到一枚灵芝,“浮云”倒是摘得了一大袋野菇,闲聊时不知谁说起金砂乡刚刚有家人误吃野菇中毒的实践,吓得“浮云”姐花容失色惊慌失措地丢了弃。

“三字金”习惯了冲锋在前,这样“星期”阿良哥就有伴了,加上强驴“程哥”、“品茶”不离左右,本来计划我来开路的于是就轮不到我了,背包里的劈刀除了给“詹”母子砍了两个小树枝作为登山杖其余压根儿没有用上。我美滋滋地走在了队伍的末端悠闲地晃荡,端着尼康D70这里拍拍,那边扫扫,看见“浮云”、“神马”、“恋碟”、“婆婆”跟科贤齐刷刷地背着小鹰OSPREY KYTE得意洋洋,我不羡慕,我已经有了自己的气流款。眼珠子要掉下来的其实是“菠萝蜜”,他一直期盼着股市大涨,然后入手一个来,我推荐要苍穹款,70L的,足够重装用。可是两个月过去直到现在他的哈高科早就翻倍了,甚至把前几年亏的都赚回来了,还舍不得付款,看来也是铁公鸡一个。不过似乎又不能这样说,因为我的“菠萝蜜”喝酒又很痛快,他不是狭窄人士,需要在股市里捞更多金罢,但是要同情我啊,不能带我割韭菜。

得到路线的优化,不用拱到罗斜坑了,在一处养殖工地上,我追上了负责开路的“星期”阿良哥,他呀满身是汗湿透了,“宝玉在旁不断帮忙提供饮水可见如何辛苦,我突然想接下去应该我来先锋开路为好,奈何思考一下得出的答案居然开阔:接下去都有路可走了。

那好吧,我再一次做个只出嘴巴而没有行动的坏人。

穿越过赤竹村的尾巴,我们往大山里走去,优雅而清静,沿着沟谷行进,风光正好。却未知,就此拉长了队伍,“菠萝蜜”跟不上来了。

我依照前一次的美好印象,前后跟随“平常心戴老师”跟“天涯风史文”戏说天下八卦慢慢行走在极其休闲的林中小道,任凭前边的“程哥”和“三字金”呼叫个死去活来,我们就是坚持怠速到达,因为我知道,接下去都五星级大道了,快也没用,得等后面的收尾同志前来。我自带了午饭,干有泡面却没有炉具气罐的“抚市辉头”忒着急,装备都在科贤背包里呢,奈何“菠萝蜜”双腿如铅灌无法快速追上来,大队伍停留在山沟里端处集体休整,我已饱尝了“浮云”她们的荷包煎蛋,还有“立邦”带着他小儿子用易拉罐特制的蜡烛烧烤下洋鲜牛肉。

庄教授一个人默默地坐在最角落里享受完他自带午餐的时候,“菠萝蜜”终于拖着残腿到达,背包一扔,就瘫躺在草地上,40来斤的背包里啥冰冻啤酒都来不及喝了,他说很想赶紧睡一觉。

哪可不能永远睡着啊!人生路还那么长我们慢慢谈,每次爬山徒步之前的一晚不要喝酒是真道,酣醉的代价就是有色诱当前你都清心寡欲还自我解嘲说:坐怀不乱。

那都是不好的,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后半段路程依旧超过一半得抓把劲走,“阿三牙科”带了老公李忠盛疾走如飞,“木子”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用上了自己晨跑的力量没有违和感,“煌荣”书记和“老农”几个强驴则飞奔在前带了些美驴也许觉得徒步量不够而直接往红军医院踏步踩去,那一拐弯,多了个半小时,对讲机也呼叫不到。最先前的“程哥”他们已经在崇圣寺等候许久,据说那个住持已经煮开水泡茶都第3壶的时候“苏大姐”还脱了鞋子泡够了脚,我自己也都赶上来了,“迈斯达克廖镜添”才在手台里有了声音,知道了他们一行20多人折回正确道路的消息,我微笑地松了口气,之前“立邦”开口要先离开是被我血口喷死的,还好他借了住持摩托车返回接应“菠萝蜜”几人的大义凌然又让我觉得可以打个满分。

天公轰隆隆地炸响似乎要来一场大雨但是有始终没有落下来,人数点齐,悉数下山。我和“三字金”以及“木子”走在一起,关了行长亲戚工厂生产的蓝牙音箱,确实看到电量还有80%的样子实在惊叹。从崇圣寺下山走回秀山村说实话是枯燥乏味的,那水泥路面简直狗都不要屌,不是户外人喜欢的过程片段,要知道,就那一小段,把“木子”的左脚母趾甲掀翻了。

不过没关系,痛的不是我的脚,我还唱着歌儿呢,这秀山一路环穿,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