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阿式登山家如何保持登山精神和动力

2020是令阿式登山家抑郁的一年,由于严峻的疫情,很多阿式登山家被困在家里,为了鼓舞他们的登山精神和动力,美国阿式登山俱乐部慷慨地分享了一部两集电影系列,第一集是对1981年四姑娘山的攀登回顾,第二集是对1978年LATOK I的攀登回顾。

并专文顺势回顾了LATOK I的三次重量级攀登,说明了这些攀登在AAC心中的份量,这也和我一年前判断的情况相近,一年前我曾评估了当年全球最重要三个攀登

第一集也值得国人好好学习,有一阵国人攀登幺妹峰出现井喷,但无一例外地扎堆南壁或者南坡,我个人认为这反应出国内阿式登山家的两个缺陷,一是缺乏过硬的高海拔冰雪操作素质,因此怯于尝试1981美国北壁支脊线路和1981年日本东南山脊线路,因为这些线路都需要在刃脊上进行漫长的冰雪操作,二是缺乏高海拔大岩壁攀登素质,因此怯于尝试从北壁攀登,几个号称国内阿式的头面人物对于北壁从未尝试甚至连考虑都没有,这是因为他们深信自己无法克服北壁的难点

我悲观地认为目前国内阿式登山家的水平和世界顶级登山家(以成功攀登LATOK I为参照)的水平差距至少在20年以上,尤其严重的是很多领军人物缺乏扎实的专业训练,这使得他们从普通爱好者转型到专业攀登者的过程中缺失了对攀登者来说最重要的安全形势评估和判断能力,因此绝大多数难逃夭折的命运,而那些在事故中吓坏了的惊慌失措的幸存者则永远地从一线撤退,退居二线开办学校搞培训,有时间就去没有危险的地方攀攀冰岩,这恐怕是对国内阿式攀登事业最严重的伤害

第二个视频 没找到 搬-运-版
  • 崇幄 感谢达达2016帮顶贴,我认为达达2016真的是见多识广,建议论坛开一个专门的阿式登山版,让她来当版主。 不过,我也要批评一下达达2016,既然你已经找到 Alpinists at Large: 1981 Attempt on Mt. Siguniang in Ch ... 2020-8-12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