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佛山老林 发表于 2020-8-10 18:18 很耐读的游记。能否介绍下车?似乎很好用的样子。

车是很久以前买的第一批不死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昆明至香格里拉这段路里程合适,坡度也不大,看点比较多,非常合适第一次长途骑行,兄弟走完这一趟以后再走丙察察就有底多了。
    另外我觉得你的车走这一线选的挺合适,要走丙察察的话轮胎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细了。
  • 我心飞翔222 骑完这趟确实对自己的体能有底了,拉萨应该能骑下来,这辆车本来就是旅行车,专门为长途旅行设计的,轮胎是700x40c的,这次骑行没有爆胎,也没出过问题。 2020-8-11 10:59
人在旅途GZH 发表于 2020-8-10 22:41 [    昆明至香格里拉这段路里程合适,坡度也不大,看点比较多,非常合适第一次长途骑行,兄弟走完这 ...

第四天祥云至喜洲  104公里,骑行时间6小时57分,平均速度15公里/小时

早上8:15出发,先下后上,再溜个坡进入弥渡坝子,26.7公里10:20过红岩在个十字路口停留休息,准备爬坡,此处海拔1840,云南有“到了弥渡不想媳妇,到了红岩(方言:hong ai)不想回来”的说法,可见这是个好地方,在路口小卖部买了大瓶矿泉水加冰镇饮料,一瓶饮料下肚虽然过瘾但是感觉不解渴,又来一瓶矿泉水,休息了半个小时10:50开始爬坡,坡度维持在3%左右,变化不大,感觉比昨天容易些,2公里一停留,39公里1:00过后山村后到达坡顶,海拔2221,标志牌说连续下坡9公里,其实中间还有几个小起伏,并不是一坡到底,快到凤仪时路边停车查看地图,一个老人拿着一个极脏的饮料瓶过来问我那里有河,搞半天是口渴了找水喝,上午买的大瓶矿泉水还没动,另外一瓶已经倒光了瓶子没来得及扔,倒了半瓶矿泉水在空瓶里递给老人,骑车继续前行,几分钟后52公里2:00到达凤仪,路边看见一个耙肉饵丝店不容错过,停车来个大碗9块,休息一会3:00开路奔喜洲而去。离下关不远,忽然一阵暴雨,急忙拿出雨衣穿好,等一会雨小了继续骑,没多远雨停了,进入大丽一级路就只管往前骑,左膝盖有点痛,慢慢骑不急,102公里6:50到达喜洲古镇,推着车溜达一圈,喜洲古镇真是百业萧条,在和大理古城同质化的经营模式下,又没有大理古城的名气和规模,疫情的打击非常明显,三分之二的店铺关门,游人也不多,某程上显示好多客栈找了几家都不营业,看到一家开着的要价388,出古镇路对面有一家旅馆60一晚,就他了,老板连押金都懒得收直接付60,要了一楼的房间放好车出门吃饭,客房门口一棵缅桂花好香,晚餐旅馆旁边饭馆解决,两菜一汤一碗饭一啤酒收费79。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出祥云县城一个小下坡,下完坡一个砂石料场,之后就不那么灰了

还以为又碰到骑友,结果是个当地人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溜坡进入弥渡坝子

弥渡是个好地方

大理就在山那边

在这个路口停留休息准备爬坡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中途休息,两辆大货车会车把我逼停在这里,刚好岩石下有一片阴凉

进入大理

过后山村就是坡顶

接下来溜坡

此泰国非彼泰国,应该是国泰民安之意

路边店,味道却不错

百业萧条的喜洲古镇

这里本来是个客栈,某进士府邸,关门大吉了

出古镇寻住处

一阵幽香袭来

开车4小时,骑车4天

第五天喜洲至剑川 102公里,骑行时间6小时37分,平均速度15.41公里/小时

昨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早上还在下小雨,旅馆旁边吃早点小笼包加粥,吃完跟老板要了几个塑料袋准备用来套在袜子外面防潮,穿好雨衣8:30在绵绵细雨中出发,34公里10:35到达下山口,这里是个温泉小镇,住一晚泡泡温泉倒是个不错的选择,稍事停留爬坡两公里进入洱源,然后基本都是平路,下雨的好处是不灰不晒空气清新还不热,58公里12:30到达牛街吃饭休息,老板推荐白牛肝菌炒肉,又加个豆尖汤连饭一共45倒不贵。吃完饭雨也停了要出太阳的样子,1:50向老板告辞上路,半个小时后65.5公里到达坡底稍事休息,太阳开始暴晒,此处海拔2143,2:30开始爬坡,2公里一停歇,半路上远远的看见有人拉着车往上爬,以为又是那种一狗一车一人徒步西藏的,结果追上去一看是两个穿僧衣的年轻男子拉着一辆车在爬坡,喊了声“加油”向前走了,76公里4:45到达坡顶,9公里超爽溜坡,又骑十多公里到达剑川县城,骑进古城溜达一圈,问了一家宾馆说没房,看见地图上的剑川宾馆,心想敢叫这个名字应该不会差,单间130,要了间一楼,房间稍小,安顿好休息下出门寻食。和喜洲的百业萧条完全不同,这里的消费不靠外地人,基本没受到影响,县城新老区别明显,老县城基本保留下来,虽然门脸好像统一搞过,但都是原住民老房子,一条清澈的小溪顺着巷子往下流,老头老太太坐在家门口发呆,可不是丽江那种专门安排的,住的都是本地人,见面还会互相打个招呼,老街上甚至看见一家人正在办白喜事,生活气息非常浓厚,相对于大理丽江过度商业化,这里的氛围是我所喜欢的,新县城和老县城挨着,那边[size=21.3333px]喧闹这边[size=21.3333px]清净,看见一家罐罐饵丝店顾客有点多,忍不住进去点了个大罐12元,最后连汤都喝光了,一罐饵丝明显不足以补充下午爬坡的消耗,路过个烧烤摊又整了烤鱼烤豆腐两瓶啤酒48,吃完心满意足回宾馆。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冒雨出发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洱海最北端

左转往下山口方向

出下山口爬个坡就到洱源

在牛街午餐,这里的野生菌价格是昆明的1/3到一半,在昆明一般不拿来炒肉。
魁星阁

遥看剑川

剑川古城

街坊邻居见面还会打个招呼

收拾桌子的老板,弥渡人

吃个精光

不过瘾再来个烧烤

这一路发现个有意思的现象:住过的宾馆无论大小,冷热水都是反的,正确的接法是左热右冷。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好游记!接地气。祝一路顺利!
一路顺风!是应该在下山口泡个温泉,那个爽!
雨那味 发表于 2020-8-12 00:09 好游记!接地气。祝一路顺利!

谢谢关注
云淡高岗 发表于 2020-8-12 08:33 一路顺风!是应该在下山口泡个温泉,那个爽!

第六天剑川至宝山村 107.8公里,骑行时间6小时52分,平均速度15.6公里/小时

吃了早点8:30出发,今天主要是起伏路到虎跳峡镇,然后爬到宝山村,能爬一点是一点,尽量减少明天的爬升。出了剑川一路好多石雕厂,主要是做墓碑的,大理这边厚葬之风比较盛,坟墓都要做得高大上,过了这一溜石雕厂正在爬坡上来一个美女对我喊加油,又上来两个帅哥也喊加油,3个都是轻装速度很快,过一会又上来一帅哥3美女也是轻装估计和前面是一伙的,爬完坡开始溜坡,快到坡底看前面好像出事了,骑到面前看见一美女坐在地上帅哥在旁边忙着打电话,急忙停车寻问是否需要帮助,只见美女额头在流血手上腿上有擦伤,自行车在边沟里,估计是溜坡速度过快加上有大货车会车被逼到沟里去了,我遇到大货车会车如果路肩不宽一般都是停车让行,后面一个女车主主动停车问是否需要帮助,本打算用她的车先把人送到附近卫生所处理伤口,但是车上小孩看见伤口有点害怕,就让女车主先走了,我又拦了后面一辆车,本地车主很爽快满口答应,于是就让伤者先坐车走了,问了一下情况,他们是广东的,打算去拉萨,有后勤车,难怪都是轻装,看看没什么需要处理的了,向帅哥告辞上路,几个起伏到达雄古,又见金沙江河谷,依然壮美,超爽溜坡十几公里,溜坡时那伙轻装骑行的陆续超过我,快到金沙江大桥时他们在路边饭馆吃饭,我决定过了桥再吃,61公里12:10到达金沙江大桥,拍几张照片推车从桥上走过进入迪庆,又骑几公里路边饭馆吃饭,一菜一汤一碗饭收费65,小贵,和我同桌吃饭的另外一伙三菜一汤一桶饭收了130,一桥之隔,物价就天壤之别了。去厕所的路上碰到店主的女儿,问我是不是骑自行车的叔叔,我说是啊,她告诉我赶快回去了要下雨了,小女孩真可爱,出来看天是要下雨的样子,1:40启程上路,刚上路他们就赶上来了,上午的帅哥在最后,告诉我美女缝了几针没事了,正往前走,一个自驾的老兄把我叫住,对我进行了灵魂拷问,然后很失望的样子,我是不是应该告诉他我其实是从广州来要往拉萨去然后还要去冈仁波齐转山净化心灵,顺带再去珠峰散个步,这时他是不是应该带着崇拜的眼神对我说你真牛。2:40离开金沙江往虎跳峡镇,这里海拔1840,过10分钟到达虎跳峡镇85公里,停车休息,准备爬坡到冲江河电站宝山村。3:15开始爬坡,天气闷热,路上几个经过的摩旅兄弟鸣个笛给个大拇指也瞬间让人振奋,爬一段会有一段坡度平缓,可以让人喘息一下,100公里5:15看见一家小卖部赶快过去来瓶饮料再来瓶矿泉水,两瓶冰水下肚舒服多了,开商务车的一家人停车买烟买水上厕所,看见我的样子过来聊了几句,5:30再次出发,山上雷声大作乌云密布,看样子要下雨,果然骑出去几公里雨点飞下来,急忙穿上雨衣往前赶,最后两公里骑得很是辛苦,路过冲江河电站明槽,安全起见从边上推车而过,107.8公里7:05到达宝山村,海拔2462,路对面看见家骑友驿站,要价60,条件简陋,不管了就他了,放好东西附近餐馆吃饭青椒肉丝番茄鸡蛋汤一碗饭收60,吃完对面买2瓶矿泉水回房间。收拾停当研究一下地图,明天到坡顶16公里,爬升至3400,任务艰巨,希望不要推车,到顶如果太晚就尽快找客栈住下,后天直接去客运中心买票回昆。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出剑川一溜石雕厂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一美女两帅哥

左转迪庆!
金沙江大桥
第一次长途骑行,昆明至香格里拉

03年开车路过这里,在桥上停车搭载两个徒步的驴友,结果过了桥被守桥的警察质询为何在桥上停留。

午餐

一条废弃的溜索

快到了
过去就是宝山村

今晚住这里,如果不下雨,这里会很灰
条件简陋,不过能洗上热水澡已经很满足了
宝山村海拔

餐馆老板娘很懂我们骑车的,问我要不要汤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