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

难忘福建 漳州 南靖 塔下村

我缓缓的走出村落,走到昨晚散步的青石板主街上,旁边的的小溪水宛如翡翠般颜色。我走到了附近的祠堂处,看着我古老的美丽的建筑,那边恰巧有一位老叟和我讲着这座古老祠堂的故事,以及他们家族的传说,还有一些诱人的黑白照片。我在半山间看着这几颗树起的大柱子,抚摸着,遥想着它们的故事,却不知所以然。直到我走进附近的菜地中,看着这菜地中生长着的各种农作物,地瓜和黄豆等作物,却踩了一脚红泥,直到我走下祠堂看到了一处破败的没有修复,又没人居住的原型的黄泥筑造的土楼,而这墙上还生长着美丽的三角梅,我绕过这座建筑走到街头,问过了当地的居民怎么才能去拍摄这个小村子的全景,他们告诉我沿着一条小山路,去爬上去,然后就可以拍摄全景了。

我找到了一处小山路,用力的爬了15分钟,而山间还有一些不被人关注的果树,果子成熟了也是自然而然的落地,也不甚有人打理,直到我遇到了太多的果树,我遇到了太多的果树,欲往山上走山间有一条小泉,向下流着,而此时我遇到了一颗成熟了的柿子树,柿子挂满在树枝上,掉落的都到了泉水中,基本低处的柿子被人摘掉了,而我爬上去摘了2个略为高一处的柿子,那柿子大小像一颗丑橘,我把它们浸泡在脚下的冰凉的山泉中洗了洗,自己吃了一个,留了一个准备回客栈想用,我走到山头处,终于看到了山村的全景和祠堂,于是乎我拍了一张照片,走下山去。

走回客栈的时候,我遇到了客栈的义工小七,小七是一名东北人,他在浙江省宁波上班,因为喜爱旅行,所以喜欢这种义工旅行的方式,又和莫莫姐相熟,所以选择第二次来这做义工。而我在客栈租赁了一辆捷安特山地车,准备前往四菜一汤土楼群和云水谣古镇,要知道这趟距离可不算近。

我绕着山里骑向四菜一汤土楼群的时候,上坡还是吃力,几乎每一次都是推上去的,下坡的时候我却按住我的车闸,害怕一不小心滑下山去。两边的柚子田向我招手,青涩的还没有成熟的柚子,真想下去摘一两个。四菜一汤土楼群有叫做田螺坑土楼,因为四个方形土楼和一个圆形土楼的组合,形似四菜一汤,故又名四菜一汤土楼群,也是当初的客家文化中的一种对于美的追求。走在错落的山路中,看着周围的农户们很多都有在晒干柿饼,随手买了一包,准备路上吃。而却又因为太甜没有水喝,于是乎接了当地农户的自来水喝。然后满头大汗的有骑着单车骑向30公里外的云水谣古镇去。

多年后,我写了一首诗纪念我的这一段难忘的旅途,

关于塔下村

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山村安静到满山的果树成熟了也不会有人去打理那一天你听了一整晚的悲靡之声来到此地他们说过山中有许多萤火虫然后你就跟着他们去了漆黑的夜里的确有一缕光照着你照亮你的心底                                                                                          -----------------行者小六

环球旅行自由主义者,特蕾莎修女的忠实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 —— 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