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G315寻荒1—塔里木盆地

离开且末就正式转入了G315。保持在在塔里木盆地漫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在侧,阿尔金山在前方等待。连续几天置身相同的景色,龟裂的大地,褪色的天空,来自远古的风。

虽然是南疆,但并没有喀什的戒备森严,也没有那么浓郁的异域风情,许多外来的玉石商往返于内地与此。我继续寻找荒芜。

关于车

这段路搭的“车”很特殊,不到一百公里的路走了5天。

到36团后遇到了一个推着三轮车的黑衣人。他独自从郑州出发将近半年已经走了近五千公里,而他的计划是过年之前,走满一万公里回到家。因为对之后的路也没什么计划,带着好奇大哥同意带我飞几天。

九月南疆的太阳并不友好,在头顶嚣张着。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喝水,可无济于事。胃变成了一个容量不大蓄水的容器,喉咙是不吸水的管道。戈壁滩上的风卷带着狂沙不知疲惫的袭来。

走在空无一人的路上可以很放肆,大声的唱歌,并不用在意什么。这种自在也是我喜爱荒凉处的原因之一。嘶吼咆哮用各种愤怒的方式发泄情绪和疲惫。

方为的车是他这一年移动的家,三个集装箱里装满了各种炊具,书籍,食材,和装备。我把背包甩到他的推车上,一前一后的推拉着。在单色的荒漠中,这辆小车成了移动的风景线。

关于路

翻越阿尔金山之前,盆地被昆仑山天山阿尔金山捂的严实,阻挡了外来的海洋气候。陆地干燥且贫瘠,褪了色的极光坠落到地面成了不断逶迤的沙。罗布泊沙子的味道很好,每顿没有办法离开它们。第四天找到个旅馆住下后,用了平时几倍量的洗发露,抬起头,留下盆地一层沙。眼前的无人烟是如此的干净,即便没有蓝天白云,也是一种透彻。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走,便可以忍受一路折磨,并苦中作乐。

关于桥

明明跨越的是沙漠和戈壁滩,我们却走在一座又一座桥之上,桥底没有水只有不尽的风沙。几乎每座桥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从远古而来,只是和蓝色的铁皮板配合的很冲突。后来几天我们总喜欢躲到桥底抽烟 吃饭 休息 扎营。一个个桥牌是这片戈壁滩中唯一的变化的静止,不停歇的沙汇聚的戈壁却是不变的移动。沙和雪具有某种共同点,细小的聚集成片。我看着雪长大,白色的沙,我迎着从天而来的沙向前走,黄色的雪。两种对立的景象在我心中却划为一族,孤独的属性,无论如何相聚在一起,它们还是沉默的个体。

关于橙皮

野外扎营并不是件愉快的事情,尤其恰逢中元节的几天。夜晚国道上来往不断的货车吵得人无法深度睡眠,风也很大,轻轻一刮带起帐篷抖动拍打的声音总能使我脑补出许多惊悚的画面。走到天黑,随便选路边一块平坦的地方就是扎营,第一次如此“随遇而安”。中元节前夜在罗布泊桥底喜迎佳节,大风没有休止的刮了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