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魂牵梦萦的鳌太、家旁边的鳌太、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活跃了好多年,经过两年的筹划和准备,20207月底终于完成。对于我这个秦岭山里长大的人来说,并不是鳌太的难,而是休假时间安排不过来。

【鳌太背景】鳌太的难,在于她海拔在3000米以上,且处于中国南北分界线上,这就意味着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遇到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冷暖空气之间的碰撞结果轻则是雨、雾、冰雹,重则是一股寒流,即使是夏天也能让人瞬间冷起来,有时候遇见了雨连打开包取衣服都来不及。正因为瞬变的天气,加上中高海拔的无人区环境,对经验不足的人来说风险是非常大的,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发现这条线路到2018年夏天,死亡加失踪人员高达46人,是国内徒步线路中死亡率最高的线路。也正是高风险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驴友,前些年高峰期单日上山人数高达500人,这也给无人区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营地边上随处可见的废旧气罐、塑料袋、破睡垫、带不动而扔掉的食品,路边、水源附近的大小便,正因为如此高的风险和污染,当地政府已经在20186月官方宣布禁止任何形式的鳌太穿越,同年,中央1台《新闻联播》也宣布禁止鳌太穿越。但时至今日,仍然有热爱徒步的驴友在穿越,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在偿试冬天穿越鳌太,但鳌太穿越的总体人数比前几年有了大幅度的减少。

【出发前的准备】两年多以来,看了各种攻略,研究了地形、路程、海拔、行程、营地、食宿、水源、衣物、装备、风险等,2018年清明冒雪爬过大爷海,9月初太白山南北穿越,做过鳌太全程攻略PPT,收集了六只脚、两步路的轨迹并下载了离线地图。本人风险意识较强,对户外徒步规划的相对比较详细,依据自身能力以及同伙的能力而规划行程,但对未知的行程还是有规划不足的地方,这也需要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来应对。为了玩户外,2017年去西藏之前开始的跑步锻炼,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还需要一直坚持下去,长期的有氧运动对心肺的锻炼,正好在长期的高海拔地区徒步用得着,但在出发前半个月不建议继续锻炼,应该减少身体对氧气的需求以适应马上到来的高海拔环境。我和Ceasor提前约好的这次行程,之前也一起走过其他线路,比如大五台、武功山、登太白山等。

出发前的物资准备: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上图的清单中,红色是最终没有带的物资。强烈建议带上对讲机,即使只有两个人同行!

背包总重36斤,强烈建议装包在30斤以下!同行的老师走过鳌太,这次他就很明智,小包20左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实际行程】本次实际行程只用了4天半,走了全程的大鳌太,有点虐自己了,如果规划为6-7天则更好。夏天不到6点天亮,8点多天黑。提前一天下午从西安城西客运站坐西安到太白县的大巴从塘口村下车,城西客运站到太白县的大巴下午1点和3点各有一趟,差不多3个小时到塘口村,大巴车一般都会在塘口村的加油站加油,到达塘口村的这一天还在下着雨。

第一天:塘口村程秀才家(凌晨4点)-->药王庙(晚上7点),这一天是大晴天;

第二天:药王庙(早8点)-->2800营地(晚8点),这一天是大晴天;

第三天:2800营地(早8点)-->东塬营地(晚7点),下午在爬九重石海时,大风裹挟着大雾夹杂着雨水;

第四天:东塬营地(早8点)-->明星寺(晚7点),这一天是大晴天;

第五天:明星寺(早710-->水泥公路(还未到鹦鸽镇,下午2点,蹭车直接到西安),最后半小时下了大雨,全身淋得湿透。

都说狼塔靠实力,鳌太靠运气,这几天的好天气帮了我们大忙。晴天与雨天其实各有利弊,晴天可能会缺水,雨天会冷!鳌太哪有一帆风顺!可我们运气算是好的。

建议采用下面这个5天的行程:

上图是网上找的大神绘制的攻略图

【出发】

出发前一天晚上在秀才家住下,户主名叫程秀才,在鳌太线上鼎鼎大名。

晚上吃了一大桌子菜(素菜居多,荤菜居少)主食是稀饭+馒头,每个人的吃+住总共¥50块钱,算是比较超值了!晚上这一顿得吃饱,因为凌晨起来自己开门出发,没有早餐,所以需要提前一晚上把食宿钱付了。气罐在秀才家买,因为坐大巴不能带气罐,我两个人买了一大一小气罐。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到了秀才家,才发现明早出发的人不少,浙江4人组外加一个向导一个背夫(还带了几瓶白酒),苏州Allen)、嘉兴(元)、东莞(老师)各一人,福建一男带两女,我本人和一个经常一起徒步的伙计(Caesor),第二天总共有12个人分批次出发。

晚饭吃的有点多,还喝了二两多白酒。不知道是吃多了还是喝了酒,或是床变了(塘口村海拔1700米),亦或是激动,9点多睡下,12点多醒来就再也没睡着,其实不光我一个人没睡着,我发现好几个人都没睡着,然后3点多一点索性就起来了,我一起来大家都起来了,罐水、洗脸刷牙后,4点就出发了。

【第一天】塘口村-->盆景园-->鳌山-->药王庙

这一天的行程海拔从1700米左右一直到3200米,凌晨4点出发,中午12点能到盆景园。

我、caesor、老师第一阵营凌晨4点出发,Allen、元第二梯队晚20分钟出发。

摸黑爬山,
趟着水,翻山越岭。

走着走着天亮了,太阳出来了,阳光透过树林洒在地上,久违的感觉。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前面一直在树林里穿行,快到山顶了,豁然开朗。

前面就是火烧坡,火烧坡满地小碎花,很适合情侣游玩。

火烧坡快要进树林的地方有优质水源,可以直接饮用。我灌了一杯直接喝。

刚才Allen、元赶上我们了。

慢慢地太阳出来了,这时候该带上墨镜,擦防晒霜了!!!防晒霜建议防晒指数100以上!手背和手腕上都得擦!!!只要可能会露在外面被太阳照的皮肤都得擦,如果不擦,下山后我再告诉你后果!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像极了童话世界!

马上到盆景园了,前面的大梁可以看得见。到了盆景园,左拐就是西跑马梁。

由于前一晚没睡好,只睡了3个小时,又背着36斤的包,没吃早点,一直赶路,早上的路走的很艰难,到了盆景园才12点,吃了个馕夹榨菜和老干妈,另两位在烧水,我带上墨镜和魔术围巾把脸遮住,顶着太阳,找了个凹地,来了个葛优趟,睡了一觉。在我睡觉的时候Allen、元赶上来,走在我们的前面。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迎接西跑马梁,远处的山头就是鳌山。由于补充了能量,又休息了半个小时,下午走的还算不错。7月底的中午顶着大太阳,我还是穿了两层,里面是速干衣,外面穿着抓绒。

爬上鳌山之前有一个石海要爬升,有左右两条路,右边的路是直接到导航架,左边的路是从侧面绕过导航架,直奔西跑马梁。而我们四位走的是左边,Allen之前走过一次鳌太,他直接走右边到了导航架。我们在鳌山西侧会合。

远看导航架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远处最近的那个就是麦秸岭,Ceasor昨天和今天一直在说今天要走到水窝子营地,看样子是走不到了,目标定在药王庙营地(麦秸岭和拍照地点中间的位置)。前方看起来不远,但是望山跑死牛!爬山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冲动!

从摄像头那里下来时,我一直冲在前面,下坡我走得快。但是我带的一小瓶醋装在背包的最我侧,在休息时撞在了石头上,玻璃瓶底破了一个小口,醋就一点一点的渗出来,一路上闻着醋香,停下来看时,半瓶已经没了,扎营时才发现不仅包里有醋,下面的睡袋羽绒服上都是醋!后来的几天都是顶着醋味入睡的!

晚上7点多到了药王庙营地,两侧附近稍远点有好几个地方可扎帐篷,但地方不多,人多了就得抢。在庙对面稍远点的大石头边上有水源。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药王庙前面的水源,得烧开了喝

我找了个稍远几步路的地方扎下了帐篷,2x2米的双人帐篷得找一个大点的地方。

Ceasor用三星旗舰机拍的药王庙的夜景

药王庙处在山梁之上,风大,就算有几堆特别大的石头挡着,风还是不小,刚扎下帐篷,开始烧水做饭,刚吃饭饭喝完热汤,太阳就下去了,当时把我睡垫睡袋辅好后,穿着速干衣+抓绒+硬壳冲锋衣在外面收拾东西,一股寒意立刻浸透了我全身,感觉要失温!我不自觉地大叫了一声,感觉到了一丝恐惧,赶快钻进帐篷里的-15度的羽绒睡袋,缓了很久才暖和起来,Ceasor在吃饭前日落前就感觉冷,把厚衣服穿上了。估计是体能消耗太大,热量散发太快,就算是在7月底这最热的季节,就算是刚吃了热饭喝了热汤,不及时钻进帐篷,也会面临失湿,这就是现实的鳌太!

晚上疲惫的眼睛盯着帐篷顶子,大风吹着帐篷呼啦啦,要是平时,根本睡不着,一直担心帐篷会被风吹散,就这么盯着盯着就睡着了,半夜又醒了,又睡着了,这一天没休息好,还走了15个小时,IT行业的996也赶不上这种强度!

###第一天需注意的地方###

1,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是夏天,也建议带上薄羽绒服,冲锋衣和抓绒也不能少;

2,尽量早地扎营,保证在天黑之前烧完水吃完饭,扎好帐篷铺好睡袋,随时钻进去;

3,烧水一定要开大火,不要怕浪费气,这样才烧得快。面条煮不熟,除非用高压锅;

4,建议天亮前出发,但也不要太早,慢慢走,第一天在盆景园扎营,这里有树可以挡风,也有水源,否则从盆景园到水窝子营地之间只有药王庙可以扎营,而药王庙营地在山梁上,地方小,没有树挡风,水源也是季节性的,在这里扎营会比较狼狈,是无奈之选。

【第二天】药王庙-->麦秸岭-->飞机梁-->遇难者纪念碑-->123-->2800营地

从今天开始,基本上就在海拔3000米以上上下游走,直到2800营地。早上8点出发,晚上8点到达2800营地,中途经过水窝子营地。

早上6点左右起来收拾,浇水做饭,动作有点慢了,直到8点才出发。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前面要翻麦秸岭了,鳌太的几天行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路段就是在这种石块上行走。

横切麦秸岭时有水源,一定要在这里补满水杯,喝饱了再出发,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元在早上从药王庙出发时没带水,在这里补了一点水,结果还没撑到中午就没水了,大家的水都没剩几口了,这一天下午集体缺水才是整个行程中最狼狈的!

翻过麦秸岭,下到最低处就是水窝子营地,那个大下坡比较长,我基本上是半跑着下去的,后来才发现在这个下坡由于鞋带没系紧,结果把脚磨起泡了。

下水窝子营地的大坡上也有水,但不太干净。

水窝子营地在正路的北面,需要绕一段路才能到达,据说水窝子营地是五星级营地,边上有树林挡风,有平坦柔软的草甸扎营,有优质的水源。

多亏我们昨晚没有往水窝子营地赶,否则得挂在路上,从药王庙到水窝子的路程还得接近3小时。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过了水窝子营地马上又是爬升,到了最高处就是飞机梁,梁上有遇难者纪念碑。

在这里给碑上加了块石头,简单地吃了点馕和牛肉干,就又出发了。在这里大家还有点水,但烈日的灼烧,在下午的行程中,水却成了问题。于是我和老师冲在前面找水。

前面的几座山就是下午要翻的梁123,最终在远处的山凹下就是2800营地。

下午一路上找水,一路上没有水源,前两天刚下过雨,中间只隔了1天,路上就没有水源了,看来这一路本来就没有水源,连季节性的水源也没有。

翻过梁1没有水,路边遇到石头上渗出的一点水,我们都想用嘴去舔,可是不现实,心里想着只能忍了。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横切梁1时最危险的一段路。

在爬梁2之前,老师在我的后面发现了路右边10米远的石头上有一小搓积水,什么都顾不着了,扔下包,拿着两个杯子就冲了回去。这一小搓积水有2-3升,还好老师带有注射器可以吸水,还带有过滤器,水上还漂着鸟毛,什么都顾不上了,仿佛看到了生命之光一样,把过滤后的水烧开,4个人分了。这个时候Allen一个人冲到前面去了,他带有对讲机,而我们都没带,联系不上他,所以走鳌太带上对讲机是十分必要的!再往前走不远又发现了一小搓积水,我们四个为了这两搓水耽搁了一个多小时,这一路上就再也没有追上Allen,直到在2800营地才看到他,他是一路没水忍着到达营地的!

有水了就不怕了,放心大胆地走吧。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前面最低处就是2800营地,放眼望去,还得走很久。

2800营地的两边这一片区域是羚牛保扩基地,到处都是羚牛。

在下往2800营地的路上走着,突然一声叫,只见两只羚牛在往树林里蹿,羚牛一般比较怕人,只要它听到动静了就跑了。可是我在往前的路上遇见了一头不一样的羚牛!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走着走着突然就在路下面看见这头羚牛在盯着我看,我赶快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它还一直在盯着我看,仿佛在说:你瞅啥?觉得不能和它对视太久,毕竟眼睛没它的大!赶快走吧,我往前走了一段回头一看,它追着我过来了!!!我往前一走它也走,我停下来看它也停下来了!赶快跑吧!!!虽然已经精疲力竭,但是逃命的力气还是有的,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跑了一段路,它看不到我了我才慢了下来,结果在前面开阔地带路中间又站了一只羚牛挡着我的路,我往后一看,那货也追上来了,操!前面一个挡着路,后面一个追着我,按理说人多的时候羚牛是怕人的,怎么办?等后面的同伙赶到也来不及了,此时我在想要么赶快爬上树,要么拿着登山杖和它硬杠!正在这时,前面的那只发现我了,瞬间就消失了,还等啥,赶快跑吧,我一路上跑过空旷地带走进了对面的小树林,回头看着后面那头它在慢悠悠地往我这边走,心想这下安全了!直到2800营地,我总共遇见了6头羚牛,唯独这一头和我杠上了!

接下来我才反应过来,它是从后面看到我橘红色的背包了!跟着红色就追上来了!我之前还在劝Ceasor不要穿红色的冲锋衣,就是怕遇见羚牛,而我自己却犯了这个错误!

到了2800营地,这里已经有一个西安4人队伍扎营了,Allen也刚到不久,我就选了这个地方扎营,营地处在小树林里,在大路的右侧100多米处。我是天黒之前8点左右到的,老师天黑才到,Ceasor和元到的更晚,9点左右才到。如果有对讲机,我们可以随时保持联系,而此时通信只能靠吼,听到他们的回复就放心了,否则还得返回去找。

至此,我们用了2天走完了别人3天的路程。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营地下面的水源很大,但这个大营地边上的污染也不小,水还是得烧列了喝。

清晨的景色还是不错的,营地上面就是一大片草地开着野花。

###第二天需注意的地方###

1,麦秸岭往2800营地这一段路上没有水源,所以早上出发前一定得喝饱带足水,路上遇见水源马上再喝饱带足;

2,这一段路上坡下坡较多,坡也长,鞋带一定得系紧了,不要让脚在鞋里有太大幅度的摩擦,否则脚会长水泡;

3,最好一队人马一起走,遇到羚牛也不怕,切记不要背红色系的背包,牛最喜欢红色;

4,行程规划时,尽量保证天黑前到营地。

【第三天】2800营地-->金字塔-->123-->西塬营地-->九重石海-->东塬营地

早上8点出发,晚上7点多到东塬营地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天还没亮,西安的几个老师队伍就起来了,人家6点就出发了,我们是6点才起来,8点才出发。

出发没多久,在金字塔下面半路上到处都是水源,但很多都不干净,跑边的垃圾、人和牛的大便到处都是,只有这个在路右边十几米的凹下去的水源还算比较干净,可以直接饮用,我们都是喝饱灌满才出发。

这个地方也是个小营地,可以扎几顶帐篷。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金字塔的上半截到处都是这种小碎花,非常漂亮。

快到金字塔顶部时,回望来时的路,最远处的大梁就是飞机梁,想想这几天每天走的路还是挺远的。

前面就是塔1,还好不用登顶,从中间的豁口左切。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鳌太有很多的路都是在这程第四季冰川遗址留下的大石头上行走,很考验体力和平衡能力。还好我走这种石头路最拿手,有时候比走平路都快!

这条横切的路非常不好走,路迹也不清晰,很容易走错,也就是在这里,我们几个的距离越拉越大,我一路冲在前面,Ceasor走在最后。翻过塔一已经中午12点左右了,在路边吃了半个馕+半袋海带丝,另半袋留给Ceasor,看着他马上到达,我和老师就先行出发赶路了,在天黑前赶往计划的东塬营地。Ceasor因为走错了一小段路,最后一个到达,只吃了半袋海带丝就出发了(后来才知道)。由于5个人前后都拉开了距离,直接造成走在最后的元和Ceasor走错了路,本来要向上爬塔2的,结果他俩多往下走了50多米的高度,中午没吃饭,加上负重,再多下了50多米,前面又是一个大爬坡,我也深深地为他俩捏了一把汗,不过好在大家离的不远,正常说话都能听得见。

我继续向前冲,前面就是塔2,基本上爬到了塔顶,从塔2顶部右切,往前一路都是下坡,但这种下坡也不好走,尤其是到了第3天,加上石头路,也是从这里开始,我在前面冲的太快,久久没有见到Ceasor的身影,距离越来越大,后来远远地看见老师和Ceasor在一起,这才放心一点。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前面画面中间的山头就是塔3,早于我们出发的西安老师队伍还可以远远地看见。

在右边横切塔三的时候,路上有好几处水源,其中有一处在上坡拐湾路的左边,没有污染,可以直接饮用,远远地喊给后面这里有水源,给他们点希望和信心,我们再一次喝饱灌满出发。

远处的低凹处就是西塬营地,但没有水源,那个山头就是下午要翻过的九重石海,听名字就知道她的威力了!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在九重石海的下面休息了一会儿,我、Allen、元走在了一起,Ceasor和老师在后面大概30分钟之外,本来打算等他俩一起走的,但又怕歇30分钟后我们就走不动了。看着远处的Ceasor和老师都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于是我和Allen继续往上爬,元打算原地睡一会儿等他们,但没过几分钟元也出发了,因为他一趟下就开始做梦,怕睡感冒了。

也正是这一决定,给接下来的行程增添了太多不确定性!九重石海这里历年来死亡率都挺高,因为这里海拔高落差大,一路向上都是在大石块上爬行,加上天气恶劣,风大,随时变天,白天漂过来一朵云,看着像是雾,其实是一股寒流,当你置身其中时,面临的可能是能见度只有几米远的雾,也可能是雨或冰雹,不管是啥,这股寒流可能让人措手不及,需要提前打开包加衣服,如果动作稍微晚一点可能就要出问题,处在寒流中,停下来体温就会下降,脱掉外套再加衣服可能会进一步造成身体失温,很多人爬到一半时体力已经支撑不住了,往上走看不到头,往下走也不甘心,反正石头多缝隙大,有些人真就在这里打开睡袋钻到石缝里了,结果晚上的气温更是低的可怕!而我们在这个地方也遇到了大雾夹杂着降雨和大风。Ceasor和老师在后面,在心里给他们加油。

一路向上需要学会认路标,向着这种小石堆方向走就不会错。快到顶部时,能看到这种木杆路标以及大雾的天气。

一路向上,翻过一堆大石头感觉快要到顶了,结果前面又是望不到顶的石海,这也是九重石海名字的由来。这时候只能靠毅力支撑了。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终于爬到了石海的顶部,这一路爬升花了近2个小时,风一直很大,云慢慢地散了些,我穿着速干衣+抓绒+冲锋衣,还是感觉冷,没敢久留就先行下撤了。远望东塬营地,还得走两个小时才能到,好在一路下坡。

眼看太阳要落了,我离东塬营地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东塬营地在草坪的另一头坡上的小树林里,穿过草坪,到处都是水,这里俨然就是一块沼泽地。

晚上7点多到的营地,天还没黑,这里已经扎好了一堆帐篷,前面出发的西安老师队伍也已扎营,更早的还有另一个大队伍,领队的一年要走好几次鳌太,接下来还要进藏,不用上班真好!

东塬营地是个大营地,可以扎十几顶帐篷,但营地边上的垃圾太多,成堆的垃圾被焚烧过,但是还留下了成堆的废气罐,以及吃不完留下的食品,塑料袋也是随处可见,而水源就在营地下面的路边,所以这里的水还是得烧开了喝。

我趁天黑前赶快扎营,元和Allen也随后赶到,我烧了热水吃了半个馕将就了一下,天慢慢黑下来了,冷得我都不敢走出帐篷,把帐篷留了一个缝,看着远处的山上有没有灯光,如果Ceasor和老师在天黑前能翻过九重石海,就不会有危险,所以我的心还是一直吊着,直到8点多天快黒的时候,看到远处山顶上有两个人影,这才放下心来,我每过几分钟钻出帐篷看一下,看着两个灯光一直在晃动,越来越近,直到快10点他们两个才到达营地,赶快拿出热水给他们喝。接着给Ceasor煮了碗手工空心挂面调着酸豇豆,看着他狼吞虎咽补充点体力,这才放下心来。

后来才听Ceasor说他当时想在九重石海上找个洞睡觉,好在老师一直鼓励才得以前行。

如果这一路有对讲机可以远距离沟通,说不定当晚就在西塬营地扎营了,对讲机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

###需要反省的地方###

由于这里离有人驻扎的大爷海只有半天的路程,所以很多人会把没吃完的食品扔掉或者挂在树上,把没用完的气罐放在路边给路过的人用,以便于给自己减负。可是想过没有,每个人的想法都是这样,带不动的行李留在这里给别人用,但是又有谁会缺这点物资呢?换一个角度想想,如果一个人连气罐和食物都不愿意多带的话,他会把你留下的塑料袋和用完的气罐带下山吗?!所以这里的垃圾越来越多!我们的队伍坚决带着垃圾下山。

###第三天需注意的地方###

1,最重要的是队伍要趁在一起走,可往往是不知不觉地拉开了距离,如果在原地等待,歇的时间长了又没有前行的动力,这个时候对讲机非常重要,可以随时沟通身体状况,随时改变计划,所以再次建议鳌太之行一定要带上对讲机!

2,翻九重石海这段路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时间不早了,可以在西塬营地扎营,但是需要提前计划好,西塬营地比较缺水;

3,如果体力不支,也要就近找营地,鳌太上的营地就那么几个,不能随便在路边就近扎营,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4,时间再紧也得拿出点时间吃东西,磨刀不误砍柴工!没有及时补充体能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第四天】东塬营地-->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大爷海-->大文公庙-->明星寺

早上740多出发,晚上7点多到明星寺营地所营,
本来今天打算到平安寺的,结果下山的路比想像的远。

今天早上8点前就出发了,我不再像昨天冲的那么快了,让老师、元、Allen三位走在前面,我压后。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和昨天早上一样,首先是一个大坡爬升,到达万仙阵,还好今天又是个大晴天,从成向阵到大爷海这一段路基本上相对平坦,也就是东跑马梁,万仙阵也不像别人的照片里那么多的雾。Ceasor走在我的前面。

从这里开始就有文字路标了,破败的是雷公庙,以前这里还能挡风救人一命,现在恐怕是不能挡风了。

东跑马梁这一段路风特别大,由于接近拔仙台,所以海拔也较高,达到3600米左右,天气也很反常,据往年的数据,这里失事的概率非常大。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前面的三位走的较快,我和Ceasor被拉下很远,我俩就一前一后一直走到了拔仙台下面,路在这里分岔,右拐上拔仙台,直行到大爷海,由于大家体力都耗的差不多了,加上拔仙台之前去过,所以今天就不上拔仙台了,体力留给下山用。

在这里被后面一位早上从西塬营地出发的伙计赶超,他背着轻装双杖逛奔,看来也是位非常有经验的驴友。

再走几分钟就到了大爷海上面的哑口,到达大爷海是中午12点多,阳光下的大爷海格外漂亮,和清明节的冰封景象截然不同。
在海子边上歇了一会儿吃点东西,这才看见前面的三位从拔仙台下来,一起进店,他们几个吃了点热饭,我加了一杯热水,继续出发。我和Ceasor走大鳌太,他们三位从坐缆车从汤浴出山,可惜我们5位忘了留张合影!
往大文公庙走的路,中间有一段小上坡,然后就是一路下坡,在大文公庙看见了前面的几位西安老师队伍,他们一共5人,都偏中老年,年龄最大的是68岁的退休老师,还有一位女驴友,另一位接近60岁的走路飞快,拿着一个长长的木棍,走的比谁都快,也就是这位走的快的走错了路,另外四位走到大文公庙时不知道他走的是哪边,只能在此等候他返回,回为他们也打算走鹦鸽镇出山。
稍做休息,我和Ceasor就慢慢地往明星寺走,低海拔的北坡植被茂盛,景色和前几天不同。唯独这山路艰险,导航显示的3公里,我赶觉走了有十几里,其实导航显示的3公里是地图上的水平投影距离,实际的山路一会儿上一会下,要远不止导航上的距离。
一路上被那位手拿长木棍的老师赶超。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这位老师和我是一前一后到达明星寺,到达明星寺的时间是晚上7点多,今晚无论如何也赶不到平安寺了,虽然地图上显示只有3公里!不一会儿后面的几位也赶到。
明星寺还有一座废弃的老土坯房,户子边上就是一个悬崖,悬崖下面有水源(可直饮,但从石头里渗出的水,水质偏黄),边上还有可扎两个帐篷的平地。

我们两个在前面的另一个平坦的草地上扎了营,我第一次吃了带来的山之厨,做了一锅紫菜蛋花汤,一大袋紫菜包带了一路忘了吃了,这一餐感觉是这几天以来吃的最好的一顿!
这一路带了一个2万mA和一个3万mA共两个充电宝,直到明星寺刚好把2万mA的用完,一路上都把手机置于飞行模式,只用了两步路和照相机这两个APP,手机里还有一半的电,可以撑到山下。另一个3万mA的充电宝借给几位老师充了一夜。

###第四天需注意的地方###
1,这一天一路下坡,包越走越轻,心情越来越轻松,但下山伤膝盖伤脚,所以鞋带一定要系紧,不要让脚在鞋里有太大的滑动,以免脚底起泡,下山也该用上护膝了。
2,下山的路比想像的要远,需要合理规划速度。

【第五天】明星寺-->平安寺-->鹦鸽镇
早上7点多一点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水泥路,蹭了几位老师的车,一路就到西安了,这为我们省了不少时间。
从明星寺到平安寺地图显示3公里,但我们整整走了3个小时,崎岖的山间小道一会儿上一会下,感觉走了十几里路,这严重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9点多到了平安寺,这里有人驻扎,还有一只黑狗,有食宿,平安寺上面20米路边有水源,可以直接饮用,继续喝饱灌满,我们刚到,就看见几个科研人员北着大包准备下山。
平安寺下山到鹦鸽镇有两条路,左边的25里,右边的60里,但从地图上的轨迹看貌似右边的路线要短一点,这也是平面图给人的错觉。
虽然只有早上9点多,在平安寺把最后的一点馕吃完,把气罐送给了驻扎的老人,他有用。几位老师也给我们说了,山下有他们的车在等着,如果能挤下,可以带我们到西安。
一路下坡,脚底有水泡不能走快,突然发现我这几天的鞋带没有系紧!把鞋带系紧后,脚不在鞋里晃动,我的速度明显加快。
但看着地图,我们的路程还有很远,感觉到达鹦鸽镇还得好几个小时。
过了一会儿突然下起了大暴雨,都没来得及拿出雨衣就被淋湿了,不走运的是,刚开始下雨,我们就进到了废弃的公路,这里长满了一人高的蒿草,在草丛中不一条小道,不一会儿裤子湿了,接下来水就进到了鞋里,也没多想,接着走吧,反正快要下山了。
在前面的路边山崖下看见拄着长棍的老师在里面躲雨,我和Ceasor也进云躲了一会儿,雨小点了继续前行,走了不一会儿就看见老师们的车停在前面,如果雨晚下半个小时,或者我们再快一点,就不会淋雨了。在高山上没有淋到雨,反倒在山下被淋透了。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赶快在路边的小溪里洗了一下,好在我平时跑步锻炼,并没有感冒。

等几位老师到齐后,我们就一路杀向了西安,感觉又回到了人间。

此次鳌太之行就此结束,胜在运气好,一路的天气并没有为难我们。

###第五天需注意的地方###

1,下山的路比想象的长,如果没有车蹭,可能会更晚点才能到鹦鸽镇,估计晚上只能住眉县了,第六天才能到达西安。所以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本次行程轨迹】

鳌太夏天穿行记--献给将要穿越鳌太的新朋友
这是我记录的轨迹,从第一天早上开始就比别人多几公里,几天走下来累计海拔爬升1.4万米,把我都吓了一跳,走EBC小环线累计海拔也才6千多米。可能是手机计录的不准确。但这几天的行程绝对不止90公里,GPS只计录水平投影距离,也就是三角形的底边长,不按三角形的斜边算。估计实际行程在150-170公里之间(更新:实际行程100公里多一点)。

我的轨迹:《
鳌太夏天穿越》https://www.2bulu.com/track/t-VqbIGUTH%252FqTp%252FR2KBg5Tzw%253D%253D.htm;jsessionid=2EEC4CA5A942B8B410D9E28ADC94D139-n3

参考高人合成的完整轨迹,含两边的多条下撤轨迹:《鳌太线路全合成,水源地最全

【写在最后的总结】

夏天走鳌太相对不是那么危险,由于我们遇到的天气非常好,除了爬九重石海的那会儿遇到了大雾大风加上降雨,并没有特别恶劣的天气。但是晴天和雨天各有利弊,晴天好走路但是会缺水,雨天不缺水但是危险。所以要按照最恶劣的情况来做准备和计划。

根据我自己前面做的攻略和准备,再补充几点建议:

1,结伙而行,且距离不要拉的太远;

2,强烈建议带上对讲机,当距离稍微拉开时可以及时沟通并了解各自的状态,以便调整计划;

3,负重建议不要超过30斤,能轻尽量轻,但该带的装备还是不能少,可以选择轻量化的装备;

4,衣物带轻量保暖的,食物按照计划的天数和自己的口味自备,建议轻量化高能量比,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带上高压锅,否则饭做不熟;建议带上葡萄糖粉、奶糖、维C泡腾片、牛肉干等随时可以补充能量的方便即食食品,调节不同时间段的口味和能量需求;

5,关于装备,主要是鞋和背包,一定要舒适合身的,且做好调节,鞋带要系紧,背包带调节合适才省力;

6,【很重要】关于走路的小技巧,很多人觉得走了几十年的路了,有什么不会的。但鳌太不一样,在长距离高海拔高体能消耗的前提下,一切的习惯可能会被打破,加上道路地形的特殊,如果没有丰富的徒步经验,这条路是走不好的,同样的路程你可能比别人多花一倍的力气。不管是在上下坡,或是走石海,一定要坚持几条原则:1)脚可踩的地方有高有低,千万不能一脚高一脚底,这样一步下一步上,看似高底只差十几二十公分,但几天下来可能会走十几万步路,累积下来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而且这个消耗没有丝耗的价值。2)如果是上坡,脚踩的地方一般就高不就低,如果是下坡脚踩的地方就低不就高,这要取决于未来的几步是高还是低,那么现在的这几步脚踩的地方就要和未来的几步保持一致或缓慢的朝着一个方向变化,不要相差太多,这样才能节省体力。3)下一个落脚点如果需要一大步才能跨上去,那么迈脚之前再看看边上有没有可以分为两小步或多几步可以跨上去的落脚点,因为两小步明显压力更小,同样的高度用两条腿来分担压力,总比一条腿来承担要好。4)如果是平路上有大石头,也是高低不平,建议尽量踩在不高不低的地方,不要去踩石头的最上面,因为下一步可能要往下踩,再下一步又要往上踩,这样很费体力。5)不管是上下坡还是平路,如果落脚点足够大,那就让整个脚掌平均受力,且尽量踩在相对较平的地方,不要踩带有坡度的地方,坡度会使脚掌和鞋底产生摩擦,很容易使脚底起泡。如果落脚点很小,建议用脚心踩上去,鞋底在脚心处有凹槽,不太容易打滑,也因为一路上脚心用的不多,受力也不多,在这个时候脚心可以分担一些脚掌的压力。如果是落脚点有点斜坡的下坡,建议脚后跟着地,因为脚后跟的皮厚,比脚掌耐磨,也可以分担一点脚掌的压力。我在山里长大,从小善于走山路,但一直没有发现这个规律,直到前两年走太白山南北穿越,发现这里的路高低不平,可以有很多种落脚的选择,但我还是选择了最省力且伤害最小的方式。

7,出发前应做足准备,一旦感觉不适,就近下撤,这次走不了鳌太,还有下次,所以要提前下载好地图和轨迹,并保证充足的电量。千万不能让鳌太成为自己的最后一次徒步。

本次鳌太之行参考了很多前辈的经验,最后祝各位将要踏上行程的驴友路途顺利,一路平安!!!一定要做一个成熟的驴友,一个有准备的驴友,一个对环境保护有贡献的驴友!!!

精致翔实的游记,赞一个!
支持。。。。。。。。。。。。。。。。。
不错,学习了!
非常精彩详细的攻略,有个问题请教,出发时如果用3L的水袋是否会在水源补充较少的盆景园到水窝子营地的路上缓解缺水的苦恼
luoshawn 发表于 2020-08-15 22:52

魂牵梦萦的鳌太、家旁边的鳌太、在我的记忆里 ...

非常详细
发自8264小程序
cnj7268 发表于 2020-8-16 22:06 非常精彩详细的攻略,有个问题请教,出发时如果用3L的水袋是否会在水源补充较少的盆景园到水窝子营地的路上缓解缺水的苦 ...

3L的水够一天的需求了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08-17 13:44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