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四姑娘山徒步:在她的身体里游走,看山看云看水看星空

因报的精品团是从 成都 出发,所以费用这一块还是有出入。9月29日从 广州 出发,10月6日回 广州 ,两个人人均费用是8K。
考虑到如果加上 成都 两天的行程,游记会很冗长。所以后期会单独将 成都 之行编辑成文啦。
我从未想过我对山竟能如此着迷,从前只喜欢海的我还信誓旦旦地对朋友说,我真的很讨厌爬山耶。某一天,当我正在网上搜索爬山的装备时,兀自地笑了。原来,对于喜欢的人喜欢的东西,你总想努力去靠近,仿佛这样子就能离喜欢的人近一点。

久而久之,即使爬山的过程中,一次次想放弃,这双脚还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也许某一天我不再喜欢你了,我依旧会爬山会去徒步,这是我怀念那段青春的唯一方式。 自去年走了 川西 一带,对 四川 的好感增加了不少。晒得通红的脸颊,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有着四季分明的景色,我想徒步 四姑娘山 ,这个想法在心里发芽了一年。当张哥发布精品团徒步 四姑娘山 的路线时,离她越来越近了...
四姑娘山
29号到达 成都 ,在 成都 耍了2天后于国庆当天出发前往 四姑娘山 。她位于 四川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 小金 县与 汶川 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 邛崃 山系的最高峰。东面有奔腾急泻的岷江纵贯而过,西面有天险之称的 大渡河 ,岷江造就了千古流传的 都江堰 ,而 四姑娘山 ,则是西蜀崇山峻岭的生物天堂。

国庆从城里往山里跑的车辆很快就把国道、高速路塞个水泄不通,出门前已做好国庆人挤人的心理准备,在越野车里呆的时间也不觉得烦躁,而且身边有个歌神,一路唱歌唱嗨了,成了我入睡的安眠曲。这次徒步的小团,八个人,来自全国各地,集齐了三代人--70后80后90后,情侣、夫妻、闺蜜,在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过去和未来,三代人之间有着奇妙的纽带连接着,让人不禁思忖,再过几年,我是在生活中降服,还是像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着生活出发。
成都--日隆镇
这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从 成都 -卧龙-巴郎山-毛鼻梁到日隆镇,已是下午的五六点,阳光明媚,似 广东 的两三点。而我这个人有个治不好的病,一看到美景就会凹造型拍照,顾不上下车后需要休息的猴哥。简单整理衣衫后,一路拍拍拍。

四姑娘山

半个多小时后,又租了载我们来日隆镇的越野车大哥(一辆车100元),送我们去猫鼻梁那拍 日照 金山 。夕 阳西日照 金山 ,持续的时间是20来分钟,特别是天色昏暗时,夕阳的余晖洒在 四姑娘山 的山尖,美丽而醉人,拿着相机的手悄然放下,生怕在按快门的那一刹那,不能完全体验她的柔情。

去年颠过 西藏 拉萨 一带,也跑过 川西 ,对高反那是放一百个心。但是,结果却往往出人意料,居然因为前一天晚上喝酒而导致脸上过敏,大晚上脸痒得出奇,特地跑去医院拿药。

猫鼻梁
出发前一天的聚餐

因为有马帮驼行李(睡袋、换洗衣服),自己只需要随身携带重要物品以及干粮、足够的水即可。
物品:登山杖、口罩、帽子、太阳眼镜
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猴哥偷懒,不擦手,结果回来两天后两只手都脱皮严重。
即使此次徒步难度系数很低,因为是在海拔3500米以上,还是别掉以轻心(带 上高 反药、芬必得止痛片)。路上就碰到驴友,因高反严重必须连夜下山,裹着被子打着手电筒吹着寒风顶着头痛下山了。

日隆镇-海子沟口-锅庄坪-大海子-花海子
20公里的徒步,从此地开始

刘老师是我们此次徒步的向导,是日隆镇的老师、书记、会计,如同一般的小村庄般,他拥有着多重身份,但这不影响他成为一个幽默的老师傅。 埋怨我们走路太慢,再等下去就要被风吹感冒了,像个老顽童般,调皮。说起 四姑娘山 的故事,他娓娓道来,谈到儿子们的成就,他眼里闪着骄傲。可是我们一夸他,他只会嘿嘿的笑,脸上长了两朵绯红的云。

大海子

因前几天下过雨的缘故,泥地里深深浅浅,需小心慢走,一不小心就中彩。 太阳晒得人头晕脑胀,蒸干了身体里的水分,走着走着便满头大汗,需一件一件地脱下来。可一到阴处,风一吹,不把冲锋衣穿上的话,很容易就感冒了。 此起彼伏的脚步声,丈量着 四姑娘山 的景色。

徒步的路上,有女孩子因太辛苦掩面而泣,也有人太累了干脆雇一匹马,把自己拉上去。 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下,在爬顶时这种细微的动作,是其动力所在。 是不是因为没有城市里嘈杂的声音,人也开始向内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