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雨崩徒步之上雨崩村至神瀑往返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晴。

今天的路线是雨崩下村至神瀑往返。早晨吃饭时,领队松纳就给大家加了一枚宽心丸:今天的线路要比昨天冰湖轻松地多,只有15公里,还是水泥路。恋人们可以牵着手走的。大家用笑声响应他,心里未必相信。毕竟昨天绝望坡的直线1.5公里曾让大家苦不堪言,记忆犹新。

事实上完成当天的徒步任务后,广州大姐按自己的步数记算是21公里。当然,这是后话。

关于雨崩神瀑,网上资料称,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的卡瓦博格峰南侧,有悬岩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

从雨崩下村出来,去神瀑应该是另一条沟谷,我的感觉就是神女峰下的这条沟。刚出村,就经过一水潭。走在前面的松纳和两名队员经过,一时雄伟的雪山,碧绿的树木,湛蓝的天宇上还有白云掠过,还有我们队员的倒影全部映入水中,是那么宁静合谐。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队友们称赞说“绝了!”以前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用在摄影上应该更贴切。

正如松纳所说,现在去神瀑的路好了许多,基本上都是刚修好的水泥路,应该还不能通车,因为还有许多台阶,可无论是徒步还是骑马,都比以前方便太多了。

路还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中,加之路边有许多清泉就从石缝中冒出来,很是凉爽怡人。那些泉水被冠之以智慧什么的,好象也与佛教人物有关,没记住。只是时不时地跑到泉水边洗洗脸或者喝一口,全当好玩了。

海拔是从3100米到3750,上升650米。不知是道路平缓还是心情放松了,走起来确实比昨天去冰湖好多了。几乎没感觉到高反的事儿。

过了一个垭口,开始下降。这里视野很宽阔,可以看到远远雪山脚下。我感觉神瀑一定就是在那里了。一队友说是不是还得翻过雪山啊?大家笑着说不可能。我们也没有准备翻雪山的装备啊,就更别说能力了。

坐在路边休息时,看着天南地北的驴友们互相鼓励着走在路上,不仅心生暖意。又看到第一天进雨崩村时认识的一对年轻情侣、三口之家甚至昨天在冰湖给我录视频的兰州大哥。在缘份面前,世界真不大。

骑马上来的人有,但是真不多。应该不到十分之一吧。说起来,雨崩真的适合慢慢走,静静看。不去天堂,就来雨崩。就象眼下,一条山路蜿蜒在山谷之中,路两侧,不,是三侧(前、左、右)都是高高的雪山。蓝天白云之下,雪山只戴了一顶白帽子啊,它的身躯至下而上也有深绿、老绿的颜色变换。漫长略平坦的山谷中有河水很急地奔流,水声激越,传出好远。当然也有绿草、野花、还有参天大树和藏民们围在树上的五彩经幡……

雨崩的美,远比我笔下的形容要美得太多,这种美,只适合你慢慢走,慢慢看,用心体会。

最后一段路还是上升,今天聪明了许多。不再沿着水泥路走台阶硬拔,而是寻找修路前的小路来走,果然快了许多,也省力了许多。

终于跃上最后一道山脊。一宽一窄两条瀑布从悬崖上倾泻而下,水声震耳,气势非凡。

有藏民在一旁的炉子边煨桑,嘴里应该是念着经。也有人站在瀑布下,任水流直接浇在身上。

拍了些照片后,我们也换了雨衣跑进瀑布下,真正受了一把神的洗礼。哈,那水很凉很凉的。

就在神瀑边上吃了些东西后,开始回返。回程虽然也不轻松,但一路走走拍拍,说说笑笑,也还可以。毕竟,我们的雨崩徒步已经走了四分之三了,从心里上放松了太多。

晚上还是大家一起聚餐,忘记了吃什么了,反正是欢歌笑语,气氛相当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