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穷游中国 · 云南篇 澄江 石林 昆明 玉溪

2020.05.25丨New.30

本文中行程如下
云南是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11抚仙湖帽天山 阿诗玛罗平滇池红塔山了解烟草文化
D21 澄江8km 骑行抚仙湖昆明作为云南的主要交通枢纽,通往四面八方。公交到达东部汽车站,12.06上了去往 澄江 的大巴,票38元两个人,走着高速路好快就到了说。刚下车找不到去抚仙湖的车,先去旁边的化石地质博物馆看看,里面空无一人,感觉一年也进不了几个人系列,保安出来我们登记了一下进去了,面积不大两个厅15分钟就能逛完,里面都是各种化石古生物,门口的三叶虫造型好可爱。

下午2点钟出来看着广场上一排摩拜,灵机一动,我们索性骑过去吧!不就七八公里,开了锁就骑起来,这次俩车都不是太好骑,开始还走错了一条路,并且路况很不好,整条路都在施工,灰尘大,大车还多,我俩一前一后贴路边硬撑着骑,不一会儿就一身汗。

拐了弯走到辅路,终于看到抚仙湖了,不错哦很美很安静,这和洱海不相上下阿,再走走停车看看,湖边停着好多船和娱乐设施,不过冬天了现在没人,湖水也很清。前一秒还烦躁的在大马路上呼吸着尘土骑车,拐个弯就悠闲的游湖了。

月亮湾湖景度假房继续朝住处骑,下个坡就到了月亮湾,这次定酒店好豪华的感觉!三座高低不同的大高楼,只要94,从刚刚很狼狈两个人骑车,满头汗脸红红的状态切换为度假风...

安顿一下,趁着还没天黑下楼看看,对面就是月亮湾湿地公园。可凭卡免费进,不过现在淡季都没啥人。细腻柔软的白沙,还有椰子树躺椅。如果不是天气冷,宛如一派热带海边的效果。可我们只能穿着羽绒服拍拍照,通向湖里的木栈道,这一切都很美,不远处还有成片的海鸥,时而飞在天空时而在湖里嬉戏,玩到晚上回房间后,吃着方便米线,度过了愉快的休闲时光...

D22 骑行徒步帽天山今天压力山大,从月亮湾住处到帽天山脚下还有好几公里,如果没车的话就要骑行过去,到了上山路就索性徒步,我们也是越来越省了连车都不包了!3公里的路沿着村子骑累的够呛,到了上坡前我们把车子往墙边一锁,走起来。

9.43开始徒步,路况还好,徒步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帽天山?这世界文化遗产几乎没啥看的...进去就一个极小的博物馆。

天山入口处拍一张吧!下山的路徒步更加快速了,1个小时左右回到车子处。还好没有被骑走,开心!继续走起。那辆难骑的车我们交换着来,骑一段累了就换,路上有一条路全是大车扬着土,还在施工走的很艰难。最后去车站坐车, 澄江不大,但月亮湾和帽天山都距离中心非常远,不包车,全程用摩拜“骑行”!感觉自己很强!

发往宜良车费19x2,路上1个多小时,骑得太累了睡了一路。紧接着买去石林的车费13x2,又是一次无缝衔接的转车。

到站石林直接坐5路,来到彝族第一村口,到了定好的卓且青旅门口,没想到接下来却是住过所有青旅中最温暖的一次,26元的床位,直接给我们开了一间房。

刚进去就说晚上一起吃饭吧,下来一看已经摆满满一桌子了,有菜有汤有米饭,我的天,幸福来的太快了!大家围坐在一起,真的是把我们当贵宾,又是倒酒敬酒又给舀饭的,这盛情款待让我们感到好意外,不知不觉聊了很久也喝的越来越多,我们围着火聊阿喝阿,一直说到12点钟这一晚厉害了。

D23 探路石林 彝族阿诗玛

这是难忘、紧张、刺激的一天...一大早沿着公路走一段,按着网上的信息找移动信号塔,其实远远就能看见,招呼停车的保安说这里不能进,得坐公交去4公里外的大门买票,景区套路之一:明明景区在这边非要把入口设计在好几公里远的地儿,不买电动车都不行25元一人,只要来的游客都得坐。

我们偏不坐景区电瓶车自己走,其实没多远不一会儿就看到铁塔了,大神攻略中的重要标志信号塔原来在这里!顺着往里走,有一些大妈在除草背着背篓,连看都不看一眼,在这个信号 塔下面折腾了1个小时,都没找到禁止进入的牌子...

每个方向都尝试走了一遍,当时都有点想放弃了,最后终于在一排管子下面看到传说中“严禁入内”的牌子了!总算有进展,一大妈指了个方向,这里开始新挖了个渠道,一条长长的红色土地,这条半米深的渠道,一直顺着我们要走的方向连着,下山这段路全程都是半个身子匍匐在渠道里的,跟红军作战似的...

终于下山了,穿过一排房子,里面都是游客纪念品摊位,出来这就看到大批游客了!那一刻好开心!这一趟探路太不容易!从刚才紧张探路的状态,切换为游客观光模式。第一眼看到的是阿诗玛,就是传说中那个烟的名字阿,原来是三块竖条的石头,就像背着背篓的侧身阿诗玛形象。

有人说“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不过仔细看看还是有特别之处,世界遗产喀斯特地貌,也是无意间又刷了一处世界遗产。大石林小石林 ,来玩的也就是主要游览这一带。

我对彝族服装有了兴趣,觉得她们帽子很好看,周围有好多小贩在租民族服装,问了下10元随便拍,当即决定租。

选了个大红色,阿姨给我上下一套一围,再带上帽子挂上有花的背篓,坐下现场化个妆,咔咔就是一顿拍,这里真是太经典了,石头上写着‘ 石林 ’两个字,大家一定都见过的吧!

白天“探险”完石林后,回去对于刚才在景区里看到的阿诗玛有了极大兴趣,立马搜索来女主杨丽坤的资料,有点悲情,还看了《阿诗玛》这部电影。青旅老板说现在广场外有跳舞,看了年轻小伙子小姑娘们跳的,速度超级快,像是上了发条的那种,动作速度看的人眼花缭乱,所谓彝族舞蹈就是一男一女正对着,一对对排成竖排,男的弹着类似吉他的乐器,女的配合着脚步,同时还能换着各种花样,厉害了!一左一右两大波,有些pk的意思好不热闹,我跟着还学会了一小段~这舞蹈有魔性..

D24 罗平 油菜花都开了石林站外观有特点,也是一样的石头造型,跟老板道别后,我俩都编辑了一段感谢的话微信发了老板,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回复我俩长长的一篇,有心了。短短的两天, 石林留给我们的印象也许并不是景区里的那些石头,而是那些质朴的人情味。

11.31到站罗平 ,在汽车站坐了去油菜花的地方,5元一人小巴十多公里到,沿着一条路直直走进去,眼前两个小山丘建造了台阶观景台,本来没期望看到油菜花的,毕竟才1月初,天气冷好多没开。

居然有好多开不错的油菜花,看到这样效果的我们已经很满意了!我们就沿着到处拍拍,坐车好几小时,游玩几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