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穷游中国 · 云南篇 元阳 蒙自 河口 普者黑

2020.06.23丨New.33

穷游中国52天之云南

这篇穷游中国52天的游记,是时间跨度最长的,持续两个多月在路上的旅行,包含了 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贵州 、 云南 、 广西海南九个省份,其中又以 黑龙江 、 云南 、 广西 、 海南 为多日深度游,穷游玩法的终结版。

本文中行程如下

DAY20: 贵阳昆明

DAY21: 昆明 — 澄江

DAY22: 帽天山 — 澄江 — 宜良 — 石林

DAY23: 石林

DAY24: 石林 — 罗平 — 昆明

DAY25: 昆明 — 玉溪

DAY26: 玉溪 — 建水

DAY27: 建水 — 元阳 —新街—多依树

DAY28:多依树—新街— 蒙自 —河口

DAY29: 河口— 蒙自 — 碧色寨 — 文山

DAY30: 文山 — 普者黑

DAY31: 普者黑

DAY32: 普者黑 — 广南 县— 坝美

云南是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
足足11天,每天都精彩纷呈
原来云南不只有大理丽江
东南西北每一个方向都值得花更多时间来好好探索
这次给了我们太多惊喜!
一日三餐天天吃米线一个月都吃不腻。

在这11天里
建水古城最有年代感
连环转车 元阳 新街
独家玩法解锁老虎嘴、坝达、多依树
被日出日落的彩色梯田惊艳到
一路疯狂南下到边境小城—河口
蒙自 芳华拍摄地、碧色寸轨车站
普者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坐船坐马车神秘坝美
建水十七孔桥 古城

对建水印象不错,很有自己的特色,和其他城市不一样。

十七孔桥、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这座桥很有历史,数了数只有16个孔?也许是数的方式不对,从桥一头到一头,中间的建筑被风吹的叮当响。

在建水的古老街巷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古井身影,至今大多仍供人们洗衣做饭饮用,最有名的建水豆腐也是用此井水做成,老师傅打水的方式很特别。

古城里面好大阿,没其他古镇那么的商业化,还有车子开进来,十分生活化,但也有很多的寺庙特色建筑,房子很窄像越南那种但是又中国风。

连环转车元阳新街

这一天转车大概七八次吧很早就起了。刚出门准备往2公里远的客运站走,刚没走一会儿看到去元阳的车马上拦下来,是个小巴车62元俩人约3小时左右,要一直翻山路。

路上被眼前的景色惊到!车子像是在天上,前面都是厚重的云朵,还露着一点点山头,就像仙境一样。车上的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我也一下子精神了,没想到在这里看到如此壮观的云海。高过这个海拔上面就是大晴天,艳阳高照,不过下山的时候穿进云层那个能见度也够低的。

10点半左右到元阳 ,据说这是新城 ,老城在新街,还得坐车上山,在客运站吃个饭,这里环境真的很糟糕,又乱又脏东西还贵,第一次尝试了没在建水吃的烤豆腐,发现味道还真不错!

快到新街之前,看到山顶上密密麻麻这一堆房子还是惊讶到,这里是哈尼彝族自治州,新街这里的女人就大部分都穿着少数民族服装了,背着大背篓穿着彩色的上衣,领子处有一排排的刺绣串珠,每个人的背后都挂着两块装饰,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

日落坝达彩色梯田

大部分人来看梯田,都是自驾或包车,因为路线复杂反复,中途还要不停的转车。我们决定继续挑战local玩法。金杯小巴车不一会儿就坐满人了,绕阿绕,这边人讲本地话都需要翻译了,把我们放在不用买票也可以看到梯田的地方,当大片灌了水的梯田映入眼帘还是被震撼到!太帅了!能这么广阔这么层层叠叠,不过阳光正对着我们,中午拍出来效果不是太好。

再往前5分钟就是被圈起来的老虎嘴入口,其实元阳梯田的几个景点都有小路,无非是收门票的视角更佳,差不了太多,有的在中途或小道也能看得到。

“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今晚定的是青旅,20元一个床位,到了路口打电话老板出来接,这边的米线都是那种浅红色的,回房间睡觉吧,挺冷的有哈气,都没法脱羽绒服睡,盖了两层被子有些潮,不过躺下不一会儿就困到不行睡着了。

日出多依树寻路惊魂

说看多依树的日出,一大早7点钟就来敲门了,早霞就现在这会儿有,晚了就没啦!快去!看日出的路是在曲折的乡村小巷子里绕,走到尽头突然视野一片开阔,被眼前的景象惊呆!只见山坳间铺满了云海,壮观+1,不远处山口透着早霞,这也太美了吧!不像现实中的世界。

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有了爬到观景台那边的念头...近距离看到梯田原来是这个样子,一年中只有这个时候是最美的,等天气再暖和一些草长起来,就没有这种镜面的效果了,村民带着自家的小鸭子出来溜溜,鸭子们排排跃入水池中,好温馨可爱的画面...

继续往观景台走,进去后完全就没路了,其实很难走看着非常陡!有一段是个大斜坡,碎石子很多要横着走,脚没有一点重心脚都在抖,感觉每一步都踩不住,旁边就是悬崖,简直是在用生命在爬...最后翻进景区也没心情看,走回青旅好了。

疯狂转车南下

在路边等不一会儿坐上小面包子,15元一人到新街,门口直接无缝衔接就上车了。开车的大姐厉害,我第一次见还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吃饭的!666阿,下山的路还挺冷,海拔降低全部都是雾气,穿上了羽绒服。

快到蒙自开始,天气一下穿越到热带,路上还看到了成片的香蕉树,挂着的一串串香蕉好诱人,一路都在持续下坡,画风立马转变,衣服也得脱了,好热,莫名的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终于到了!

下车啥不想先找吃的,没走多久看到家地方小吃店,我觉得不错价位也合适就进去了,各种各样都要了一份,有凉面、木瓜水、凉稀饭、蘸粉等等,尝了一口我俩都赞不绝口!超好吃!又要了4元豆腐5毛一个,这顿吃美了,不枉费我饿到了下午才吃上。

吃饱喝足出来坐上公交车去蒙自站,都把身上厚衣服换了,一身轻松哇!稍微休整下,进站去河口咯!